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藍武士:正通汽車(1728)市盈率處歷史低位


正通汽車(1728)於2018年上半年錄得187.68億元收入,同比增長20.1%,為近五年最快,而淨利潤有7.11億元,同比增長37.8%,其亮麗業績最主要受到乘用車銷售量增加,乘用車佔約84%的收入,而增速達19.6%,相比2017年增速只有12%,而全國所有品牌乘用車銷售於2018年上半年沒有增長,2017年亦只有1.4%,可見正通管理對比同行優勝。

公司有約45%收入來自售後服務,主要為豪華車,於2018年上半年,豪華車銷量佔77%,而豪華車銷售毛利佔新車銷售毛利比重高達98.4%,金額亦佔90.2%,當中品牌為寶馬及奧迪等一線品牌,管理層預計國內市場於未來數年會為豪華車主導。

公司於2015年3月成立東正金融,公司擁有汽車金融牌照,業務為提供車貸服務,為中國銀保監會批准成立的國內首家以經銷商集團為背景的汽車金融公司,正通佔95%股份,其餘為東風汽車集團持有,2017年收入為5.22億元,同比增長31.3%,而2018年上半年收入已達3.65億元,同比增長50%,淨利亦佔整體39%, 公司近年大力推動這方面的業務,從發展方向看,汽車金融滲透率空間十分大,預計未來幾年公司於汽車金融方面會有很大的盈利增長。而公司亦公告東正金融已獲得銀保監的批准,同意於發行H股,如果東正能成功分拆上市,將會進一步加大公司的資本,投資者亦會受惠。

估值方面,2018年預期市盈率約5.5倍,位處歷史低位區間。雖然第三季度國內乘用車市場因經濟增長減慢而有機會出現負增長,但預計車貸業務會令公司於這個大環境下的抗跌力比同業較高,可多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