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blog

又到聖誕:佳節自製馬卡龍不是夢!


Anita表示馬卡龍食譜的調料份量略有調教,味道不會過甜。

佳節自製禮物提案

數數手指,還有一星期左右便到聖誕,也許不少人正為聖誕禮物而煩惱。擅長弄甜品的Little Miss Macarons創辦人Anita Ng(Anita),亦在聖誕前夕分享自製法式小甜點馬卡龍的心得,藉借助KitchenAid廚師機,助大家一嚐「廚神」滋味,又可免卻揀禮物之苦,更加可以趁機與家人或小朋友齊齊在家中享受入廚之樂,不失為佳節前的一個好節目。

Text: Jamie

 

自製馬卡龍不是夢!

法式甜品馬卡龍(Macaron )予人的印象是比較甜的一種甜品,兼且難度甚高,過往筆者有不少朋友均經歷無數失敗經驗,才勉強完成。究竟馬卡龍的製作要訣是甚麽? Anita分享說是過程中的力度與用料,所謂慢工出細貨,稍一不慎便會令馬卡龍的形狀和口感大打折扣了。

 

今次的馬卡龍製作,以KitchenAid廚師機作輔助。

Anita的成名作品是Macaron,今次她跟筆者分享了馬卡龍食譜,大家可以細心留意每個步驟,多練習、每次從錯誤中汲取經驗,那麽完美的馬可龍便可有望達成了。

(一) 材料:
<馬卡龍 120片>

– 175克 糖霜
– 175克 杏仁粉(為達至最佳效果,建議預先放入150度焗爐烘烤數分鐘,以去除多餘水份)
– 70克 蛋白(建議用保鮮紙蓋住器皿,在保鮮紙上留一個小孔存放於冰箱2日,製作馬卡龍前拿出並置於室溫下解凍)
– 1撮 脫水蛋白粉(亦可使用酸性材料如檸檬汁、他他粉或鹽,作用是穩定蛋白霜;尤其是當你採用新鮮雞蛋,或是在潮濕的天氣中製作馬卡龍)
– 175克 砂糖
– 58克 清水
– 58克 蛋白(建議用保鮮紙蓋住器皿存放於冰箱2日,製作馬卡龍前拿出並置於室溫下解凍)

 

(二) 做法步驟知多點:
(1) 預熱焗爐150度,將糖霜及杏仁粉均勻混合並篩進一個攪拌碗中備用。
(2) 加入58克蛋白;可同時加入你喜歡的顏色。
(3) 將另外70克蛋白和脫水蛋白粉加入乾淨的攪拌碗內攪拌;開動廚師機或手提攪拌器,以最低速開始打發蛋白並拌入脫水蛋白粉。
(4) 將砂糖和水加入平底鑊,加熱至大約攝氏116-118度,讓熱力足以穩定蛋白霜。當糖水混合物達至攝氏110度時,開始打發蛋白直至如泡泡浴的濃稠度(即蛋白中出現幼細的泡沫的狀態)。
(5) 在攪拌器保持運作的情況下,非常緩慢地倒入糖漿到蛋白之中,這個步驟很重要,會直接影響馬卡龍的出品;而繼續打發直至蛋白霜冷卻至攝氏45度左右,或者達至溫暖不燙手的程度。
(6) 將三份一意式蛋白霜加入乾粉類材料當中並仔細混合,然後將餘下的蛋白霜分為兩份,並以切拌(Fold-in)方式分兩次拌入;以刮刀攪拌直至蛋白霜呈岩漿狀。
(7) 將蛋白霜加入擠花袋,在烤盤上鋪上矽膠墊,在矽膠墊上擠出馬卡龍;讓馬卡龍在沒有遮掩的情況下自然風乾,直至每一個馬卡龍表面變乾變硬。
(8) 放入焗爐中烘焙15至20分鐘直至完成。
(9) 讓馬卡龍冷卻然後脫模,加上你喜愛的果醬或朱古力醬;完成馬卡龍後放置 24小時後才享用,令口感味道更佳。

 

馬可龍除了原色(白色)之外,也可以加入由蛋白混入的食用色素,更添繽紛色彩。

屬於Anita的馬卡龍故事

做了完成品後,相信大家也感到十分滿足。Anita的用心製作甜品,背後卻是源自她不忍家人飽受「麩質不耐症」之苦,立志全心鑽研無麩烘培甜品美食,讓家人大飽甜品口福。

漸漸地,她把興趣變成了職業,不止讓家人,亦讓大眾有機會一嚐她的手勢,開了網店Little Miss Macarons,用人手製作每顆馬卡龍,口感和甜度都可以自行調節。她笑言,希望透過分享食譜,讓更多人可自製馬卡龍,將一份專屬他或她的甜,分享出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