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交所明年新股集資額料少三成


李小加坦言未來數年的日子將會很難捱。

香港今年勢重奪失落多時的全球IPO市場寶座,但一哥地位未坐暖,明年很大機會要離席。畢馬威料明年香港的IPO金額至少跌三成,全因環球市況差,而香港的巨無霸IPO亦買少見少,難保冠軍寶座。

畢馬威會計師行預測,明年香港將有二百宗IPO,集資總額約二千億元,但相對今年的三千億元,按年大減百分之三十三。畢馬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李令德解釋,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宏觀經濟,再加上暫時未聽到有「巨無霸」擬明年來港上市。再者,全球不確定因素增加,包括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等,導致上市公司的市值大減,而新股估值亦減少,部分企業需要調整上市時間表。

不過,今年香港的新股市場表現便令人眼前一亮,受惠「新經濟」概念推動,多間大型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令集資額大幅增加。今年IPO宗數創歷史新高的二百零八宗,總集資約三千億元,並創二○一○年以來最高集資額的一年,令香港重回全球「集資王」位置。

 

明年欠缺巨無霸上市,香港新股一哥地位恐不保。

李令德指,過去十年香港曾六次登上全球集資額首位,而香港市場根基持續改善,仍是理想的上市地方。港交所今年四月推出上市新制,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及同股不同權架構企業來港上市。不過,新經濟公司股價表現大部分令失望,頭炮的小米(01810)十二月十二日收報十三點五二元,較招股價跌兩成;美團(03690)收報五十二點三元,亦較招股價大跌百分之二十四。她認為,目前新制仍在試驗階段,市場及投資者需要時間適應和了解其股價機制及業務模式等。

至於上海將推出科創板,亦同樣服務新經濟公司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咨詢組合夥人劉大昌則指,本港與內地多年來是並行市場,各有各優勢,故認為兩地不會有直接競爭。

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近日出席論壇時亦坦言,貿易戰、全球經濟及政治的挑戰等因素下,上市制度改革面對生不逢時,相信未來幾年「日子不會很好過」。不過,他坦言,港交所將在市場規則和業務上進行全面改革,全面擁抱新經濟,預料未來仍會有八至十多間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