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海螺水泥(0914)受惠水泥價格強勢回升


海螺水泥是中國水泥行業的龍頭企業,主要從事水泥、商品熟料及骨料的生產和銷售,其熟料、水泥產能均是全國第一,其產銷量已是連續逾十年也是全國第一,目前也是在亞洲最大的水泥、熟料供應商。

水泥品種應用覆蓋多類項目

集團的水泥品種主要包括42.5級水泥、32.5級水泥及52.5級水泥,這些產品均能廣泛應用於不同種類建設項目,包括國家級別基礎設施建設,如鐵路、公路、機場、水利工程等,同時亦包括城市房地產、水泥製品和農村市場。此覆蓋範圍的項目類型多與國家發戰戰略同步,在多個大型項目如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一帶一路等的推進,均能增加對水泥行業的需求,因此亦利好集團未來的發展。

內地水泥價格指數強勢回升,推動行業利潤增長

回顧2014年,受到去產能、去庫存而及市場供求失衡等因素影響,內地水泥價格指數由近117高位下跌至2016年近77水平,使當時水泥行業走入低潮。然而,由2016年中開始,受到業內淘汱落後產能,退出不合格的設施,推進先進產能設備而引致供求達到更為平衡效果,再加上內地推進大型項目如一帶一路、大灣區等項目,房地產及基建高速發展,推動水泥需求向上,使水泥價格開始回升。

目前內地水泥價格指數已上升至161.9高位,並且呈現強勢上升趨勢,水泥價格上升帶動行內企業利盈高速增長,行業由當時低微時期走進現在更高峰的時期,行業內龍頭公司最能受惠。

近5年全國水泥P.O42.5價格指數:

資料來源:中國水泥網

集團第三季度業績維持強勁

從集團公佈的第三季度業績來看,今年首三季營業收入增長55.5%,至778億元人民幣,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則增長111.2%,至207億元人民幣,使基本每股收益增長111.2%,至3.9092元人民幣。

單計第三季同樣亮麗,第三季營業收入增長76.8%,至320億元人民幣,歸屬股東的淨利潤則增長150%,至79.9億元人民幣,每股基本盈利增長153%,至1.47元人民幣,整體表現強勁,主要受到產品銷售量及銷售價格均有上升所致。

主要收入來源增長最強,可持續性增長及能見度較高

雖然第三季度業績集團沒有公佈各產品收入情況,但從集團今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主要收入來源為42.5級水泥產品,收入佔比約62.9%,其增長亦為各產品中最高,達到53.4%,毛利率亦見相對較高,達45.4%。主營業務所拉動的增長最具影響力,同時反映集團可持續性增長及能見度亦相對較高。

資料來源:集團及方正證券 (香港)

多項指標均優於同業

以2017年度業績來看,海螺水泥在收入增長、毛利率、經營利潤率、純利率及ROE上均優於同業平均,其中毛利率、經營利潤率、純利率及ROE 更是行業中最好的一只,分別達到33.9%、29.0%、21.1%及17.8%,而行業平均則分別為28.7%、15.3%、10.2%及11.2%。顯示集團在行業中表現最為突出。

資料來源:aastock

估值未算昂貴

集團多項指標均優於同業平均,而目前在估值上,集團市盈率約為11.3倍,同業平均則為10.5倍,只是稍為高於行業平均,因此以集團這樣的規模及優勢,估值上還不算昂貴。

資料截於2018年12月13日:

資料來源:aastock

高BETA值,預期帶來優於恆指表現

海螺水泥的BETA值約為1.23,偏屬於較高的範圍,在預期行業向好及業績帶動下,料可為投資組合帶來優於大市之回報。加上把水泥行業加至投資組合中亦可分散整個組合的單一行業所帶來之風險,有助提高風險與回報的平衡。

直至2018年12月13日模擬投資組合:

資料來源:方正證券 (香港)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