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鑽石酒家 梁智宏:從傳統酒家到精品美食


其中一款鮑魚產品,是選用取得澳洲野生鮑魚協會認證的塔斯曼尼亞野生鮑魚,高蛋白、低脂肪,非常健康,食用亦方便。

於1947年開業的鑽石酒家,乃由鏞記創辦人甘穗輝創立,以耗資過百萬的龍鳳大禮堂及傳統粵菜聞名全港,一直經營至2002年。然而酒樓雖已去,其品牌仍得以重生,並於2012年以高級食材品牌之名首次推出罐頭鮑魚,從女兒梁甘秀玲到外孫梁智宏 (Andrew),持續將擁有71年的品牌發揚光大。

為已故丑生王、喜劇巨匠梁醒波長孫的Andrew從英國「讀番書」回流香港後,打工16年,兩年前轉走人生下半場,開始從母親身上接手品牌生意,不斷為產品注入時代氣息,先後開發出鮑魚、XO醬、普洱茶及全蛋麵四類產品,從線下到線上,以「酒樓食品」概念出發,開拓出全新的高級食材路線。
Text / Jerry Hui    Photography / Cheung Chin Yui

認識Andrew,已是大約6年前的事,當時因為要寫一篇關於「波叔」梁醒波的文章,特意邀約Andrew向他請教,那時他仍在卡地亞市場部工作。地點為尖沙咀的海港城某美式餐廳,其時海港城還未翻新,觸目之處還帶點懷舊氣息。後來文章出版,他更特意送來一盒曲奇餅以表謝意。其後各有各忙,亦沒有刻意聯絡,再見面時已是事隔6年後的今日。這次又是餐廳,不過是在銅鑼灣。甫見面,發覺他的樣子不同了,留了小鬍子,臉上亦帶點疲態,說話間流露出世故的表情,那是歲月的痕跡。

一個優質食材品牌之誕生
當Andrew提到現時正從事鑽石酒家的生意時,我曾一度以為他說的是經營酒樓,後來才明白他所指的生意,其實是以鑽石酒家為品牌名稱的高級食材生意。鑽石酒家是由其外公甘穗輝於1947年創立,具有71年歷史,全盛時期曾開設5間分店,主要經營酒席生意,其花費過百萬的龍鳳大禮堂更是婚宴熱點,全港馳名,但踏入90年代後,營商環境轉差,開始有酒店提供婚宴服務,令中式酒樓生意陷入困境,鑽石酒家的多間分店亦相繼結業,最後只剩下上環總店,直至2002年亦結束經營。Andrew回憶道:「當時長輩們開家族會議,決定將上環店的物業放租。到了2012年,他們再開會,這次決定將物業賣掉,但酒樓品牌呢?當時我媽媽已從Clarins退休,她不想浪費公公及之前有份營運的兩位舅父之心血,在眾人的信任下,成為品牌持有人,開始醞釀從事食材生意。」而這個全新的食材生意,亦是Andrew參與家族生意的轉捩點。

Andrew在香港讀完中五後就往英國升學,至2000年初畢業回港,然後就開展打工生涯,主要從事市場推廣工作,其後加入法國奢華珠寶品牌卡地亞,先後由市場推廣轉至銷售部門,最後兩年更是負責管理卡地亞大中華區的銷售業務,直至2016年離開。我問,鑽石酒家的食材生意既是在2012年開始的,而你要到2016年才離開卡地亞,並全力參與食材生意,那中間的4年你有否參與其中?他笑說:「當然有。最初那幾年,主要由媽媽負責營運,而我就卡地亞及鑽石酒家兩邊一同做,同事都知的,由於兩者之間沒有衝突,我就開始參與。但我始終有份工,又要經常飛來飛去,參與的時間確實不多,主要做一些宣傳單張及包裝計劃的工作,而當時鑽石酒家已成功進駐裕華及永安,在貨架上可以找到我們的貨。後來我決定辭職,卡地亞當時在PMQ舉行為期十日的活動,最後一日VIP派對,便用了我們的Party鮑魚,自此以後便跟到會公司多了合作。」

在鑽石酒家上環總店內耗資過百萬的龍鳳大禮堂,已於2012年捐給沙田文化博物館作展覽之用。

成就小時候的夢想
卡地亞品牌中外馳名,薪金亦應不錯,看似前途無限,為何仍決心離去?「那是時、地、人方面的結合。我曾被派往上海工作過一段日子,而在上海工作期間,香港發生了很多事,加上父母年紀漸大,於是我向公司反映,想調回香港,而剛好香港有個空缺,於是就回香港,直至兩年後才辭職。辭職時我38歲,已在卡地亞做了8年,做過三個不同崗位,若果再過幾年,過了40歲才離開,恐怕其時已不敢再去冒這個險了。」

但由世界級奢侈品牌轉至一個還在努力開拓市場的本地品牌,當中的落差也未免太大了。他點點頭,說道:「我要承認,我很享受卡地亞的光環,有時派卡片,當對別人提及自己是在卡地亞工作時,他們的眼光就好像突然之間會發光一樣,睜得很大,但那又如何?始終那些光環是屬於卡地亞,不是我的。相反,我對可以從事鑽石酒家的食材生意是感到驕傲的,而『鑽石酒家』這個名字,不是更有型嗎?自小我就很羨慕身邊的朋友可以從事家族生意,因此那亦算達成了自己小時候的夢想。」

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對家族的一份親情。「小時候,幾乎每個星期日,我們都是在鑽石酒家飲茶的,由於家族成員多,但凡結婚、滿月酒,又會在酒樓內舉行,因此鑽石酒家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了回憶的地方,現在雖然已不在了,但品牌仍在,因此我實在很想將個品牌做得更好。」

以優質食材與年輕一代進行溝通
鑽石酒家的食材生意,是由Andrew媽媽梁甘秀玲先做起,她是香港化妝品界的大人物,曾任Clarins護膚品公司的行政總裁達18年之久,一手將Clarins在亞洲區內做到風生水起,要她做起小規模的食材生意,自然亦手到拿來,不過Andrew亦坦言,始終他跟媽媽是兩代人,在經營上自然亦有不同的想法。「品牌本身已有一定的歷史地位,但如何令年青一代去接受?首先我改了包裝,在設計上既有經典又有時尚的元素,其次是走方便路線,推簡單食材,十幾分鐘內就可以將鮑魚自罐頭取出切片,再混和一些沙律菜就可以食。我們又選用了比較特別的貨源,如其中一款鮑魚,是選用取得澳洲野生鮑魚協會認證的塔斯曼尼亞野生鮑魚,高蛋白、低脂肪,非常健康,更是現時流行的Ocean Sustainable食材來的,市場上還未有人做過。」

自Andrew加入後,已成功開發出四類產品,分別是四款罐頭鮑魚:塔斯曼尼亞野生鮑魚(兩隻及一隻裝)、蠔皇吉品鮑魚(6隻)、蠔皇Party鮑魚(24隻);三款XO醬、陳皮普洱茶,以及最新推出的全蛋麵。但從產品類別看來,似乎沒有邏輯可言,是憑甚麼準則去開發新產品?他笑道:「品牌名叫『鑽石酒家』,因此只要是酒樓內有的食材,我們都可以去做的。舊時的酒樓,都是從不同的地方去找優質食材,然後將之煮成佳餚給客人品嚐的。」目前鑽石酒家產品的銷售點,亦由最初的永安、裕華,增加至City’Super及Ztore.com網上銷售。Andrew指出,由於部分鮑魚產品是奉行Ocean Sustainable的路線,因此才能成功進駐City’Super。

位於銅鑼灣City’Super內貨架上展示的鑽石酒家產品。

將最好的帶給大家
他亦坦言,由於公司只是初起步,因此人手不多,有時送貨搬運都是他一腳踢,不過已習慣了。至於銷售狀況方面,他表示,罐頭鮑魚、XO醬這些食材在傳統節日的銷情特別暢旺,因此公司在聖誕、農曆新年間更會擺檔做推廣,他本人亦會親身落場做推銷員,由朝企到晚。雖是辛苦,但他認為,這是最好的機會讓他接觸客戶,更試過重遇從前鑽石酒家的舊客戶。「他們是一對退休夫婦。當時他們一見『鑽石酒家』名牌,便立刻向我衝過來,臉上滿是開心的表情。後來我們開始傾談,原來他們是在我出世那一年結婚的,而且更是在鑽石酒家的上環店擺酒的,我們一談就談足半小時,都是回憶當年鑽石酒家的一些軼事,之後我們更交換了電話,而當他們回到家後,更將當年在龍鳳大禮堂所拍攝的婚宴照片透過手機傳送給我,令我很感動,因此我總是非常樂意做這些推廣工作的。」

其實我亦很想知道,他對鑽石酒家品牌未來的整盤發展大計究竟是怎樣的?不過他亦謙稱,由於目前只是他第二年經營這個品牌,一切還是言之過早。「一般都是三年一個循環的,因此我會希望到第三年時,會做得更好,目前還需要時間在市場上建立品牌的認受性。」何時會有新產品?「目前未有詳細計劃,但將來的新產品,一定要優質,而且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食到的食品。」

事實上,除了鑽石酒家,他亦在同時經營另一個品牌,來自澳洲的護膚品牌——Pharmabelle,同樣以成分優質見稱,自上月中已進駐Harvey Nichols Beauty HK,他說該品牌以往主要推出女士護膚品,未來希望可以推出專為男士而設的產品,不過那已是後話了。如今,在他的手頭上,已有兩個品牌了,經營一個品牌已經辛苦,何況是兩個。他微微一笑,說道:「我總想做到最好,原理是一樣的,就是將最好的產品,帶給大家。」 


我與爺爺梁醒波

Andrew是香港已故粵劇泰斗、喜劇巨匠,有「丑生王」之稱的梁醒波之長孫。波叔在粵劇界、影視界的影響力毋容置疑,他更是香港首位藝人獲頒MBE勳銜,以表揚其藝術成就。不過這些影響力,均隨著他於1981年病逝後而退減,年輕一代亦只能從其遺留下的影視作品中一窺其風采。

今年是波叔110歲冥壽,Andrew亦出力協助重播電影及辦展覽作回顧,希望年輕一代能認識這位名伶。「波叔過身時,我只有三歲,因此我從來沒有在同學或朋友面前提及自己的身份。近年因為辦回顧展,我作為講者去講解波叔的生平,才將本身是梁醒波孫兒的身份浮現出來。這是我與生俱來的身份,是不能否認的,於是我就想到,是否可以善用這個身份,令更多人認識波叔?同時亦希望藉此為香港人發放一些正面的訊息,而波叔更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粵劇泰斗,若果香港人自己都不去支持,誰人去支持呢?我近年很努力地去學習欣賞粵劇,雖然有人會認為粵劇老套,但我會認為,我們其實是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的,而我便很樂意成為當中的橋樑。」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