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貿易戰緩和 樓市更膠著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過去週末二手成交增加,當中嘉湖山莊佔了一半。

「習特會」促使中美貿易戰得以暫時停火,不論對股市或樓市,似乎都是正面信息,再加上,美國明年的加息步伐似乎亦會放緩,這些正面因素將會支撐著樓價向上。

雖然近日市場出現不少劈價成交,但仔細看卻是少有蝕讓個案,因大多數業主都是於早年買入物業,如今只是止賺而已。當這批劈價貨售罄,而近年才入市的業主,放售價依然企硬,無他的,因他們對市場仍有信心,畢竟目前支持樓市上升的因素仍未有改變,供需嚴重不平衡,故長遠而言樓市仍會上升,故此次樓市回調似乎是用家入市的好時機。

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國集團峰會後會面,結果雙方同意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據雙方發表的聲明,雙方不再加徵新的關稅;美方原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在明年1月1日後仍維持在10%,而不是此前計畫的25%;雙方將加緊磋商,一旦談判達成協議,今年以來加徵的所有關稅,都有機會取消。另按照披露的信息,如果雙方在90天內無法達成協議,美方將把10%的關稅提高至25%。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市場緊張氣氛得以緩和,雖然現行已開徵的關稅仍會繼續,但市場認為貿易戰沒有惡化已屬好消息,亦令投資者憧憬下輪貿戰談判有更好結果。正面結果為市場沖喜,在12月首個交易日,全球股市亦造好。不單是股市,樓市的氣氛亦轉好。

二手成交回升

過去的週末日,部分指標屋苑交投不俗,中原地產10大屋苑於過去週末錄得11宗成交,按週上升83.3%,創7月1日後成交量最高的週末,成交主要集中於新界區,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共錄得9宗成交,太古城及新都城則錄得1宗成交。

美聯物業天水圍嘉湖分行聯席區域經理張子健指出,日前嘉湖山莊賞湖居6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約636方呎的3房單位,由外區客斥548萬元購入,較叫價約690萬元減價近150萬元。

中美兩國元首會面,雙方同意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

張氏稱,原業主於9月初放售,開價690萬元,上址屬單邊3房套優質戶,享東北中央公園景,買家留意該屋苑放盤多時,到上址睇樓數次,在習特會後對市場增添信心,且擔心居屋向隅客搶入市,故決定落實成交。雙方議價後,單位減價逾百萬元至548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約8,616元,建築呎價約6,650元。

加息步伐減慢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中美就不額外加徵關稅達成共識,中美貿易戰停火,兩國元首坐下談判,對樓市實屬利好消息。除此之外,美國的加息步伐亦有減慢下來的跡象,對樓市而言,同樣是正面的助力。

美國聯儲局12月的會議臨近,本月再加息幾成定局,但是對於明年的加息預期,似乎有所改變,上週聯儲局副主席夸爾斯(Randal Quarles)已鬆口暗示,會重新考慮未來加息路徑。

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則在紐約經濟俱樂部講話時回顧聯儲局自金融危機以來的貨幣決策歷程,肯定了就業及通脹2項重要目標基本達成任務,包括失業率低至3.7%,為49年以來的最低點;通貨膨脹亦接近2%的長期目標,但現時仍需面對的4個脆弱性,包括是過度槓桿、融資風險、家庭和企業債務負擔,以及資產估值水平。市場認為,鮑威爾的講話暗示多次加息後,美國通脹及經濟增長似乎放緩,加上近期中美貿易戰等影響,日後加息步伐可能減慢。

這還不特止,油價暴跌也成為聯儲局或放緩加息提供藉口。沙特及俄羅斯意外增產,以及特朗普挑起貿易戰,從而拖累全球經濟,油價再度重挫,紐約期油早前從高位每桶70多美元跌至60多美元,現已進一步下跌至50多美元,跌幅近30%。油價下跌反映環球或出現經濟衰退,市場憂慮原油供應過剩及貿易戰因素,以及預測明年經濟走勢堪虞。德銀首席經濟師Peter Hooper指出,環球經濟增長稍為轉弱,美國經濟前景亦略為轉差,恐怕未能支持聯儲局官員對2019年加息3次的預測。

業主持貨力強

事實上,自樓市開始回調之時,二手市場雖然陸續出現劈價成交,然而基本上大部分業主均不需要蝕讓,只是利潤降低而已。正如上述嘉湖山莊的成交,雖然減價幅度達150萬元之巨,但資料顯示,原業主早於1994年9月以237萬元買入,持貨24年,是次轉售賬面獲利311萬元,期內升值約1.31倍。

二手市場雖陸續出現劈價成交,但基本上大部分業主均不需要蝕讓。

此外,過去週末將軍澳新都城的一宗成交,單位為1期1座低層D室,實用面積為420方呎,單位以650萬元放盤1週即獲區內客接洽,議價後減價51.2萬元,以約598.8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約14,257元。原業主於2011年2月以298萬元買入單位,持貨7年,賬面獲利301萬元,單位升值超過1倍。

又如另一上車熱點九龍灣淘大花園,最近屋苑C座中層08室亦錄得減價成交,實用面積約375方呎,建築面積約482方呎,為2房2廳間隔。原業主以630萬元放盤,最終減至以571.8萬元成交,減價逾9%,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5,248元。資料顯示,原業主於2014年6月購入單位,當時售價約415萬元,持貨4年,現轉手雖減價但仍獲利約156.8萬元。

蘇州過後無艇搭

目前,雖說貿易戰暫時停火,但畢竟只是暫時休戰90日,不明朗因素仍存在於市場,中長遠仍視乎兩國如何處理當中的矛盾,貿易戰火仍有可能重燃。基於目前業主的持貨力較以往強,即使是近期的劈價貨,都是業主在早年買下,如今放售都只是少賺而已,並不是蝕讓,至於近1、2年才入市業主,相信更不會願意蝕放單位,故料其後樓市將會呈更膠狀態。

然而,目前樓市上升的基本因素仍未改變,供求仍處於失衡狀態。一方面市民對住屋的剛性需求仍然強勁,據統計處數字,本港人口增長持續遞升,2018年中較2017年中增加約0.8%;結婚數目亦維持超過5萬宗數水平,預料需求仍然龐大。另外,本港勞工市場仍是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現時失業率數字為2.8%,維持低水平。

而供應上,政府雖然努力提出增加房屋土地的措施,可是要實施起上來,卻非易事,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明日大嶼計畫,便遭到不少環保團體及市民反對,可見政府「搵地」確是舉步維艱。故此,在基本問題未能得到有效解決之時,長遠而言樓價都會上升。所以在是次樓市調整中,似乎是用家的上車時機,以免日後「蘇州過後無艇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