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唐仁:中通服(0552)受惠國策,可看高一線


中美經歷乍晴乍雨的關係過程後,變數仍多,市場未宜將中美磨擦視為純粹貿易糾紛,另一邊廂,中港股市近期則似見回穩,表現跑贏美股,尤其本港科技股,隨著季報公佈,似有見底回升之勢。11月份美國中期選舉基本塵埃落定,總體上被解讀為較利好股市,「20國集團峰會」習特會面若無特別負面消息衝擊,短期市勢仍可審慎樂觀。

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將港股明年目標價由25,900點上調至28,500點,H指目標由9,990點上調至11,360點,若最熊情境出現,恒指則可低見19,500點,H指則見7,400點。該行認為,新興市場熊市很大機會完結。11月份港股表現勝美股,「股王」騰訊(700)應記一功,集團公布第三季度業績優於預期。雖然利潤增長主要依靠投資收益帶動,惟在市場普遍較低預期之下,股價於低位獲追捧。政經形勢欠明朗,資金流入中華煤氣(0003)、中電控股(0002)等公用類避風港。

邁入今年最後一個月份,明年受關注概念股份可予看高一線,包括具5G概念的中國通信服務(0552)。中通服主要經營中國大陸和海外的電信營運、電信設備製造、通信網路建設及其他服務,是中國最大的電信基建服務提供商,若國家要大規模提升電信基建的話中通服定當受惠。另外,由於中國三大電信商也持有中通服股份,在協同較應下能與電信供應商互相配合,從而不斷擴大營運及訂單規模。

中通服的營運及財務收入一向十分穩健。公司18年上半年經營收入達到50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3.2%,其中核心業務收入增長17.1%。除了既有的市場,中通服亦積極作市場轉型,拓展非電信商市場。公司報告指出,來自國內非電信運營商集團客戶市場和中國電信以外的國內電信運營商市場收入比重佔總收入達30%,這反映了中通服擺脫了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由於5G正式商用將會來臨,預期中通服將從中受惠。5G業務大體可分成上、中,下遊。上遊是基站升級及零件設計,中遊是網路建設,而下遊則是終端產品應用。而中通服的核心業務為電信基建服務及業務流程外判服務。所以,中通服在5G進程中應能在上及中遊業務受惠。另外,由於5G使用的是超高頻波譜,波在傳輸過程中因衍射能力弱散失較4G嚴重。故5G所需的發射站及轉發站的密度及覆蓋將較現有的大大增加,而中通服正正能受惠於升級發射站需求。

2019年末是5G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配合寬帶國策加持,5G將成2019年熱門主題,集團或為中國5G投資的早期受益者之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