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捕風:繼續等?


等,寂寞到夜深。早前已不斷提過過夜牛熊唔可取,如果認為唔賭唔知身體好的話,還請致電戒賭熱線尋求協助。想想也已經知道,收市後要面對的不只是動盪不已的美股走勢,還要面對特朗普潛在的狂妄言語,美元匯價、債息等也會隨著各項因素變動。萬一遇著甚麼企業業績不佳,就是一輪大瀉,隔日港股又要受到拖累,想問面對以上可能的情況,你睡得安穩了嗎?

舉例來說,若然是在某某企業業績公佈前小賭一下、又或是在G20峰會前搏會有好消息或壞消息的話,其實也有一定道理的。但最近有大型事件發生了嗎?還是早已部署G20峰會?若不是的話,那有甚麼點會令到大家願意承受不能安睡的風險,甚至牛熊被把靶的情況之下,決意如此作法呢?當然如果你有充分的部署,甚至願意承擔被扎靶的損失,來個All or Nothing的話,那是還好的。但明顯的是市場上更多的看風使舵的朋友,如此一來,睡眠不足、壓力山大,加上金錢損失,毫無值博率可言。

最近特朗普似乎有釋出一點善意,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亦表示,特朗普對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仍保持樂觀態度。但白宮一些幕僚近期亦發出強硬的聲音,如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Peter Navarro就警告華爾街不要向特朗普施壓,試圖緩和中美關係;而副總統Mike Pence在APEC峰會上展現出強硬的態度,稱除非中國做出改變,否則美國將擴大徵稅規模。所以對於G20之中習近平及特朗普之間能否取得共識,實在存有很大變數。

再說,近日美國更新的《301調查報告》中提到,賈躍亭和許家印對美國初創科技公司Faraday Future的控制權之爭,將其定性為中國政府通過恆大以不公平手段竊取美國公司的智慧產權和專利技術。面對凡此種種,情況是否樂觀呢?著實難說。不過不能否認的是,特朗普耍手段是相當高明的。從過去多次遇到的問題上,又有那一次沒有使出強硬姿態?北韓的情況尤為經典,由制裁、軍演,對坐上談判桌,再握手言和,完完全全就是商人伎倆。而最後的聯合聲明,亦只是一種各取所需好交代的面子工程,實際效益不大,所以亦不排除今次的習特會也會如此。

換句話說,貿易戰最多也只會維持現狀,關稅的撤銷幾近不可能。貿易逆差、智識產權等問題更不可一蹴而就。更可能的只會是雙方各自釋出善意,亦假借對方的讓步好回國交差,對外以致全球帶來利好的現象。所以人說特朗普作為總統,其實只為其生意某福祉,也的確難以反駁。最近美股勢弱,以此作為對股市的提振實在再好不過,反正大家只要下台階,尤其是特朗普的吹噓伎倆,暫時來看,G20峰會之中,中美談判的結果向好的方向發展的機會更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