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常歡:新股久泰邦達(2798)受惠「一帶一路」


目前大市表現難料,不如吼新股,正在招股的久泰邦達能源(2798)可以留意,因為集團生產煉焦精煤而非電煤,煉焦煤的市場規模預期將於未來四年輕微擴大,原因是中國鋼鐵及冶金行業的持續發展及投資令需求不斷增加,包括「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海外需求。

久泰邦達能源經營位於中國貴州省盤州市西松山煤田的兩個地下煤礦,即紅果煤礦及苞谷山煤礦。集團採用機械化長壁後退式回採地下採礦法於紅果煤礦及苞谷山煤礦開採原煤。根據中國煤炭分類,紅果煤礦及苞谷山煤礦開採的原煤主要為1/3煉焦煤。各自2012年5月起全面商業投產,獲准的年產量為45萬噸,採礦權維持有效至2028年9月止,有足夠長年期的經營保障。

集團的主要產品1/3煉焦煤,在煉焦煤生產加工及鋼鐵及冶金行業應用方面更加不可或缺,故與精煤的整體增長率比較,1/3煉焦煤預計將於2018年至2022年期間較其他焦煤種別呈現較高增速。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2017年及2018年首兩季度,中國西南精煤的平均售價分別約為每噸1,080.6元(人民幣、下同)及每噸1,156.4元。1/3煉焦精煤的平均價格於2016年第二季度開始恢復,預計中國西南地區及中國1/3煉焦精煤價格於2018年至2022年將繼續上升,於2022年分別達到每噸1,290.1元及每噸1,304.5元。

集團與各行各業的客戶已建立密切合作關係,特別是鋼鐵業。集團與客戶之間的關係頗為穩定,已經合作數年,因此產品售價較市場平均為高。而且,集團擁有焦煤等產煤行業的深厚經驗,紅果和苞谷山1/3煉焦用煤的豐富資源,意味集團有具競爭力的產品組合。加上,這是資金密集的行業,令其他經營者難以加入競爭。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