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大市區間橫行 撈底機會難尋


要關注的不單只是是否加息,以及加多少這樣的資訊,更應該關注一眾聯儲局官員所可能發表的言論,是鷹是鴿將會對後市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

區間市不愧為區間市,執筆之時又再見頂回落,又是一個裂口下跌500點的情況。向上26,500已多次被挑戰,但仍然不能衝破;向下方面則是裂口的位置,約是25,000左右,這亦是一大支持位置。預期直至G20峰會召開前,大市仍會維持在這個水平上上落落。而在此期間會影響大市走勢的,定必是歐洲之中,意大利的政局危機及英國脫歐的問題。

政治議題變幻莫測,好比最近大市反幅波動的情境遙相呼應,過夜牛熊相信是最具賭博成分的部署。當然,現在明顯是區間市況,貼近25,000時開牛,到達26,500附近則開熊,那也不失為一個合理的部署。不過,問題是當向下接近25,000時,全世界不就是有多淡看多淡;近日升至26,300左右水平時,市場不也會看到許多反彈至27,000,甚至28,000的論調?散戶只會流於見升買升,見跌買跌的狀況,區間市況正好讓你在忍不住要入市的時候,走一個相反方向,痛刮你無數巴,左左右右,悔不當初。

要能夠把握

無可否認的是,若能好好把握的話,這段期間的高低位其實也頗為明顯的,上下也有約千點的距離,收穫可以是頗為豐厚的,誠如前述,前提是你要能夠把握。這個走勢很有可能會在G20峰會時完結,原因是中美之間應會有些東西出爐。

是好?是壞?當然暫不知道,亦不能確定習近平與特朗普會以甚麼心態進行會面,但明顯是一場非黑即白的遊戲,要不談不攏就拉倒,要不就如美國與北韓的情況一樣,雖沒有實際的成果,但雙方有亮麗的下台階建立起來,為先前的鬧劇畫上句號。

換句話說,12月將很有可能會呈現一個單邊走勢,不再是本月波動不已的上落市。對於中美元首的會晤,市場上也有不少的揣測,有好的、有壞的,各種意見都有,個人認為會出現北韓結果的機會是頗高的。首先,貿易逆差問題、意識形態問題,若是單一個G20峰會便能了事,那未免太過兒戲,亦太過少看問題的重要性,所以核心問題很有可能是不能解決的。

不能解決不等同於不會想方設法去解決,更不代表雙方不會對此進行一些面子工程,表面上提出一些似是而非,虛無縹緲的方案出來虛應故事。結果就是好像解決了甚麼問題,卻是甚麼也沒有解決,就如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會談一樣。

雙方有意識地共建一些下台階是不難的,只是習近平與特朗普是否願意進行呢?個人認為可能性還是頗高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之下,貿易戰、關稅、美元匯價、債息等等相信也會趨於平穩,12月向上的機會就會出現。

撈底的時機

預期G20峰會帶來中美雙方善意的結果,12月就能有好日子過。可是,好景當然不長,即使最終會出現上面的結果,這樣的利好消息亦未必會令大市由熊轉牛,仍然會有其他議題等待著我們,而當中加息就會是其中之一。剛完結的議息會議,加上一眾官員的偏鴿言論,確為全球股市帶來一點點的喘息空間,但下月加息的機會仍然相當高,而且鮑威爾並非表示不加息,而是按實際情況進行加息決定,這亦是今年尾明年初的一大隱憂。

這亦表示著早前預期,是次熊市的低位會出現於明年初的其中一個關鍵所在。要知道鮑威爾於10月初的偏鷹言論,某程度上是加速了當月美股的暴跌。當時他指出,對美聯儲是否加息超過中性利率的擔憂不成熟,因為美國距離既不刺激也不遏制經濟增長的中性利率還有很遠,現在需要逐步加息來回歸正常。

這類偏鷹的言論直接的衝擊著2年期、10年期、30年期美債收益率分別創不同程度的新高,同時亦拖累全球股市暴跌。所以對於下月的議息會議,要關注的不單只是是否加息,以及加多少這樣的資訊,更應該關注一眾聯儲局官員所可能發表的言論,是鷹是鴿將會對後市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

最後當然要提一提撈底的時機。雖說熊市底部未見,但今年的底部可能已建構在24,500左右的水平,意味著短線來看,作為一兩月內的投機活動的話,其實是值得部署的特別是上面提到的25,000左右位置,可以考慮在這些水平吸納一些估值吸引的大藍籌,並持有至年尾的時間,配合上一些止賺止蝕的位置,相信會是一個不錯的部署。當然,不厭其煩重覆又重覆的指出,熊市底部未見,終極撈底的時刻仍然未到,以上的只為短線部署,熊市仍未結束,大家仍需加油。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