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醫療協作平台成立 打通大灣區健康圈


醫療協作平台連通粵港澳三地醫療服務,對醫院、醫生或病人均為便利之舉。

騰訊有份投資的內地網上醫療服務平台微醫(WeDoctor),經過半年多密鑼緊鼓的籌備,「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終在十一月頭在香港正式發布。該平台目前已連接廣東及香港地區七十九家醫院、一萬多名醫生及建立了三十二個互聯網醫聯體、數十個專科協作聯盟及五百家藥診店網點等等。換句話說,平台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科技驅動,搭建連通粵港澳三地醫療服務,目標是實現醫生和病人、醫生和醫生、醫生和醫療機構、線上和線下、國內和國外醫療衛生資源的互聯互通。讓大灣區成為線下九十分鐘健康圈,線上九秒健康圈。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出任平台主席。該平台旨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健康服務的創新及融合,以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為驅動,搭建粵、港、澳三地醫療、醫藥、醫保服務連接與融合的橋梁。截至目前,微醫大灣區在香港與友邦保險集團、新創建集團、香港利和、香港寶德醫務等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在廣東省,廣藥集團、大參林、易聯眾、廣東電信、廣東聯通等企業也加入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共同創建大灣區九十分鐘「健康圈」。大灣區協作平台又計畫未來推出健康卡,實現患者病例、檢查檢驗資料共用,未來或可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資料的共用,這將造福大灣區內的所有居民。

同日,該協作平台的首個城市基地——微醫大灣區珠海基地在珠海市人民醫院揭牌。珠海市人民醫院作為微醫大灣區平台的嵌入式服務基地,加入微醫大灣區「九+二」城市醫療服務基地陣列,以「互聯網+」方式緊密聯合大灣區其他醫院,共同替大灣區居民提供預約就診、線上覆診、診後隨訪、遠端會診、送藥上門等等便捷就醫服務。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直如虎添翼,大灣區域內交通基礎設施又陸陸續續完善,三地人員之間的互動交流更加頻繁緊密,公共衛生和醫療健康服務需求隨之進一步擴大,為三地醫療衛生合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 

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正式發布,創大灣區醫療先河。

不出戶享醫療

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計畫投入二億元,深入布局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健康服務資源,深度整合粵港澳三地醫療、醫藥、醫保服務能力,通過創新科技、「互聯網+」實現大灣區醫療衛生資源的整合共用,讓身處粵港澳大灣區任意一座城市的市民足不出戶,即可享受粵港澳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優質的醫療資源。現時,協作平台目前已連接廣東省廿一個地市及香港,合共七十九家醫院、一萬多名醫生,建立了三十二個互聯網醫聯體、數十個專科協作聯盟及五百家藥診店網點,並在大灣區內成立了九個地市的微醫灣區城市服務基地。

作為大灣區首區領先的醫療健康科技平台,微醫希望通過技術將醫療資源組織起來,串聯起全科、專科和線上、線下的醫療健康服務能力,通過軟體及硬體終端產品,實現個人、家庭、企業服務及各類地方政府醫療服務場景的覆蓋,拓寬基層醫療覆蓋面,提升優質醫療的可及性,推動從「以疾病治療為中心」到「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建立科技驅動下的新醫療模式。

至於珠海市人民醫院成為首個對外發布的城市服務基地,該院在互聯網診療、醫聯體遠端會診、家庭健康管理、嵌入式醫療基地等服務已率先上線,不但能為優勢專科、學科專家匹配對症患者,還能替三地居民提供預防、覆診、治療等一站式健康管理和醫療服務。揭牌當天,珠海基地還通過微醫協作平台與東莞、佛山等九個地市實現了遠端視頻連線。據悉,其餘灣區地市的服務基地正在緊鑼密鼓地搭建中。

隨著經濟環境向上,很多患者嘗試出國看病,盼可得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但交通或過程相對繁瑣、兼且費用高昂。對於患者來說,除語言障礙外,國外的醫療規範及習慣與國內也不盡相同,所以未必勝過在內地醫療。大灣區域內的「九+二」城市文化與港澳地區文化一衣帶水,這為三地的遠端診療、醫聯體網格化全覆蓋,提供了先決條件和有力的支撐。

微醫董事長兼CEO廖傑遠說:「微醫將積極探索三地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療健康資料互聯互通、檢查檢驗結果互認、跨境雙向轉診、大資料臨床和科研應用及便捷就醫服務。在胡定旭主席的帶領下,我們將把協作平台打造成灣區內醫療健康資源高效匹配平台、醫療機構間和醫生間的協作平台、學術交流和人才培養平台,做好灣區居民健康守門人,開創灣區醫療健康服務新時代。」

現時已有五百家藥診店網點加入平台,相信陸續有來。

廖傑遠稱公司第一期投資額為二億人民幣,目前進度約在百分之五十,未來隨產業投入增多會逐步追加投資額。他又指,該協作平台往後每個月都會公布一批新上線的醫療機構,接下來的十二月二日便會發布一批,包括有份投資微醫的新創建(00659)旗下醫療機構也會在這之列。

廖傑遠又指,微醫大灣區協作平台打造了線下九十分鐘和線上九十秒兩個健康圈,平台可發揮提供高效服務、醫療機構協作以及人才培養的三大功用。互聯網醫療被認為是下一個互聯網風口,包括已上市的平安好醫生(01833)等互聯網醫療平台層出不窮,廖傑遠稱微醫有全然不同於其他互聯網醫療平台之處,微醫可與醫院系統深度連接數據共用,線下線上緊密協同,提供門戶APP入口、大灣區獨立入口以及老年人專線三個入口。平台亦會發行大灣區健康卡,居民醫療紀錄等均會有嚴格保密。

實現互聯互通

胡定旭表示,現階段已完成技術與平台準備工作,正待更多香港醫療機構和名醫加入。胡指出香港醫療在人工智慧、資料整合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有近億人口,對於粵港澳醫療的臨床和調研都將帶來新的助力。特別是對於罕見病的案例,香港患者相對較少,對於罕見病的手術和治療方法瞭解有限。「現在有了這個協作平台,香港醫生也可以通過平台進行交流學習。這個平台是開放的,我們的目標是實現醫生和病人、醫生和醫生、醫生和醫療機構、線上和線下、國內和國外醫療衛生資源的互聯互通。」胡定旭說。

目前,香港落地的前期工作已經做好,將大灣區協作平台打造起來後,下一步將考慮怎樣更好地讓香港的居民、名醫、專科醫生進入這個平台。對於香港居民而言,不但有機會通過平台看到香港的好醫生,未來也有望通過平台看內地優秀的中醫。

「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醫療健康服務是大灣區建設的核心內容之一,灣區迫切需要一個高效的資源整合和創新服務平台。」胡定旭表示,作為平台主席,將積極發揮自身在醫療管理方面的能力,規畫、建設並運營好大灣區平台。同時,寄望珠海基地能充分發揮微醫在醫療科技領域具備領先的創新和實踐能力,造福灣區近七千萬民眾。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