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油價再急挫,加元遭遇無妄之災


昨夜(20日)油價急挫,布蘭特原油期貨跌 4.50 美元,或 6.74% 至每桶 62.29 美元;美國輕原油期貨 (WTI) 跌 3.89 美元,或 6.80% 至每桶 55.31 美元。其中WTI 在10月初見頂(77美元/每桶)後已連跌7星期,並且已跌穿年初低位(58美元/每桶),從今年高位計跌幅已達28%。

需求減 供應增 油價短期難睇好

油價下跌其實不難理解,主要就是供求失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早在9月時已向下修定 2019 年全球對 OPEC 產油國的原油需求預測,加上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會影響中國對原油的需求下降。分析認為,在環球經濟增長放緩下,預期在2019年底之前,原油需求難有起色。

供應方面,早前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限制伊朗原油出口,當時產油國為免原油供應出現缺口,紛紛宣佈增產以滿足需求。誰料美國允許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在制裁後獲豁免,仍然可以入口伊朗原油,而早前已宣佈增產的俄羅斯卻不太願意削減產量。

再加上美國隨著近年頁岩油鑽探技術提升開採成本降低,大量開採原油,今年已經超過沙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成為最大產油國。根據能源情報署 EIA 的報告,美國原油庫存已連續 8 週增加,目前(11月9日)為 4.42 億桶。

在石油供應變得更加充足的情況下,即使OPEC下月開會決定削減原油產量以支持油價,短期睇怕亦難以對油價有強力支持。

油價長期偏軟 或影響美國經濟增長速度

市場正在關注油價近期走勢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與以往不同的是,如上文提及今天的美國已經是最大產油國,油價下跌難免會衝擊美國的石油公司盈利表現,尤其是資本開支甚高的頁岩油開採業務。另一方面原油成本降低亦會減低通脹的壓力,要知道現在美聯儲現在訂立的目標通脹率為2%,若果通脹的壓力減低,美聯儲或會重新審視經濟環境及利率政策立場。

原油相關商品貨幣 加元遭拋售

油價下跌,另一個影響比較大的就是加拿大元。加拿大自然資源儲量豐富,特別是開採石油經常出口至美國,加元因此常被視作與原油相關的商品貨幣。早前提及過加拿大與其它G7國家相比,經濟情況比較穩定,而且與美墨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亦開始緊隨美國加息,加拿大元理應走強。始料不及的是油價急瀉,拖累加元表現,昨日受油價下跌影響,美元兌加元抽升超過1%。自10月低位起計,加元已眨值愈4%,可算無妄之災。

筆者雖然仍然睇好加國於未來一至兩年經濟的走勢,但在油價沒有起色前,建議投資者對加元持觀望態度。

技術分析

WTI 日線圖顯示下降雲區正在伸展,預示後市仍然有一定潛在跌幅。同時延後線與歷史價格相差較大,加上RSI為19.8表示市場現時超賣嚴重,短線應有反彈壓力,預料將會上試轉換線水平(藍線)。

WTI日線圖。

美元兌加元方面,目前上方較大阻力於1.34整數關口,觀望短期內能否上破/或回調形成雙頂。建議暫時不宜進場。

美元兌加元走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