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香港傷健策騎協會 楊存洲:矢志推動傷健共融


(左起)學員林樂兒、教練Andrew及香港傷健策騎協會主席楊存洲。

向來樂善好施的楊存洲 (Thomas),大約於8年前成為香港傷健策騎協會的一分子。他由小組委員會成員到當選為協會主席,一方面是從上任主席楊國琦,亦即是他的父親手上接過捧子,另一方面是將善心繼續伸延,憑藉豐富的營商智慧,令協會持續發展。他表示,這個義務工作,只要自己有能力,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做慈善工作會令你感到開心,人生總有高低,總有不開心的時候,但做善事是一定會令你開心又滿足,為生活帶來平衡,因此一直支持我做下去。」
Text / Jerry Hui   Photography / Sze Chuen

十月上旬的週末,天朗氣清,我們邀約了協會主席Thomas來到了香港賽馬會轄下的薄扶林公眾騎術學校。當時上午剛好有復康策騎課程,我們等了一會後,各學員便陸續抵步,然後在多位義工及教練的協助下騎上馬匹,在沙地上來回踱步,進行為時1小時 (上馬時間約為45分鐘)的課程。眼前所見,各學員的程度不一,但每人臉上均展露出快樂的笑容。Thomas在旁說道:「很多人都喜歡動物,傷健人士行動不便,但只要騎在馬上,就同普通人無異,他們亦可藉此建立自信,並達到復康效果,我相信這亦是前港督麥理浩夫人於1975年創立協會的原因之一。」

 

學員在義工及教練的協助下進行復康策騎課程。

「子承父業」的義務工作
Thomas的家族從事環保清潔產品銷售生意,他於十多年前自外國大學畢業後回港發展,並逐漸開始參與社區慈善活動,並於8年前加入香港傷健策騎協會。「爸爸已加入了協會20多年,亦當上了主席,當時他叫我到協會幫手,由於我向來喜歡做慈善工作,於是就馬上答允了。而用馬匹來做復康課程,我亦覺得是件很特別的事,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相信很難在香港找到第二間這類慈善團體了。」成為協會一員後,他便加入協會旗下的復康委員會,其後當上了該委員會的主席,再於三年前被選為協會主席,如者是已做了三年主席,亦可算是「子承父業」了。「這三年間的工作,令我有很有滿足感,因為可以幫到很多人。而身為主席,我對自己亦是有要求的,希望可以幫助協會繼續進步,將協會提供的專業知識及服務維持在一定的高水平。」

從策騎中改變人生
創立於1975年的香港傷健策騎協會,經過了40多年的發展後,現時每星期均有超過170名騎手在香港賽馬會轄下之薄扶林及屯門公眾騎術學校參與復康策騎課程,而當中的馬匹、馬房等大部分資源,均得到馬會支持。

Thomas指出,目前協會轄下有18匹馬,分布薄扶林及屯門公眾騎術學校兩地,每星期合共提供30堂課,只開春、秋兩季,課程主要為傷健人士而設,不論是自閉症、唐氏綜合症、大腦麻痺、失明、失聰,或是智能殘障人士,均可參與,並透過馬背上的策騎活動,改善其循環系統、協調和平衡能力,同時又可放鬆他們繃緊的肌肉。

他亦表示,協會經常需要大量義工,目前登記的義工人數約100人,主要工作是在學員策騎時在旁協助。「每次學員策騎,均需要有三位義工在旁協助,如今早有6個學員上課,那就需要18人了,因此我們經常都要招募義工的。」復康策騎課程發展多年後,亦成功發掘了多位具有潛質的學員,在經過長期的培訓後,他們已先後代表香港出戰國際性的傷健馬術大賽。Thomas很自豪地表示,他們分別是:鍾美娟、謝佩婷及曾靝賜,並已一同於去年3月加入由香港賽馬會與香港馬術總會合作之「香港馬術精英訓練計劃——傷健馬術」,成為精英訓練隊的一員。

不論是商業機構或慈善團體,只要面向市場,就得接受不同程度的挑戰,因此作為主席,他亦非常關心協會的未來發展。「協會的將來會如何呢?未有又有何新服務?如何令服務水平得以提升?由於場地所限,馬匹數目是有限制的,若果未來沒有新的騎術學校出現,就難有新發展,因此協會正在計劃發展機械馬策騎服務,其功能很接近真馬,更有模擬器,相信有助協會於未來開拓新的服務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