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騰訊(0700)季績啟示與股價前瞻


於上周三 (11月14日) 傍晚騰訊控股 (0700) 公佈今年第三季業績,於公佈前市場憂慮受國策打壓網絡遊戲和手機遊戲影響,業績繼第二季後再於第三季出現盈利放緩現象。然而,實際業績卻為市場帶來「驚喜」,上述的網絡遊戲收入環比退倒僅4%,同比卻見增長5%;手機遊戲收入環比和同比都錄得增長,分別是11%和7%,釋除市場疑憂。至於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三個月股東應佔溢利約233億元 (人民幣‧同下),相對去年同期約180億元,增長近三成。

分析騰訊收入分佈

若留意集團收入分佈,會見業務架構正在轉型,騰訊的收入分為三部分,就是增值服務、網絡廣告,以及其他,雖然佔比最高的是增值服務,由網絡遊戲、手機遊戲和數字內容服務 (如直播服務及視頻流媒體訂購) 所產生的收入,於今年第三季佔總收入55%;但較去年同期佔比為65%減少逾一成半。相對網絡廣告收入和其他收入分別佔比由17%增至20%,以及18%增至25%,明顯地其他收入佔比大幅增加近四成,集團分析主要受到支付相關服務及雲服務貢獻的增加所推動,而實則去年與今年第三季其他收入約120億和203億元人民幣,增長近七成。

騰訊發展進下半場

論到支付相關服務,於今年第三季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長逾50%,其中線下日均商業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長兩倍;截至今年9月底,理財通的資產保有量超過5,000億元 (人民幣‧同下)。而雲服務於今年首三季產生收入逾6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一倍。誠如上月底主席兼CEO馬化騰於今年的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發表公開信指出,移動互聯網的上半場已經接近尾聲,下半場的序幕正在拉開。伴隨數字化進程,移動互聯網的主戰場,正在從上半場的「消費互聯網」,向下半場的「產業互聯網」方向發展。接下來,騰訊將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

業務轉型亦有弊處

產業互聯網是從消費互聯網引伸出來的概念,是指傳統產業借助大數據、雲計算、智慧終端機和網路優勢,提升內部效率和對外服務能力,是傳統產業通過「互聯網+」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之一。從上述雲服務收入的顯著增長,證明騰訊在貫切擁抱產業互聯網的發展方向。然而,這種業務方向轉型,換來集團收入增加的同時,犧牲的卻是現在的高利潤率優勢。不論去年或今年第三季增值服務的利潤率均不少於五成七;網絡廣告的只有三成多;其他的僅約兩成,由於其他的佔比增加,令總體利潤率從去年第三季的49%,降至今年同期的44%。

短期潛在升幅一成

預期增值服務的佔比減少趨勢持續,意味著集團利潤率仍有下行壓力,故此當集團未能大幅提升收入時,明年錄得季度業績倒退的風險還會存在。再者,今年第三季產生的「其他收益淨額」約88億元 (人民幣‧同下),當中包括美團點評於首次公開售股後所得公允價值收益,相對去年同期約25億元,增加約63億元;而稅前盈利則由大約222億元增至266億元,差額約44億元,所以若非「其他收益淨額」錄得近2.50倍的強勁增長,根本第三季業績與第二季一樣錄得盈利退倒。不過騰訊現時持有多間獨角獸公司股權,預期這等公司會陸續上市,將會持續為集團帶來可觀的所得公允價值收益一段日子,故此認為未來一年至一年半,騰訊股價可望再創歷史新高。至於短期來說,認為跟隨恆指表現,筆者預期恆指從10月底低位24,540點反彈不少於一成,即為27,000點水平,上次見於10月3日收報27,091點,當日騰訊收報316.00元,由此推斷騰訊本月有望重上320.00元,較11月19日收報291.20元,潛在升幅約一成。

撰文:聶振邦(聶Sir、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