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大市搖擺不定 5G有望前行


數隻公用股之中,中電控股、香港中華煤氣、電能實業等已到了一個支持水平,有值得分段吸納的理由。

執筆之時,恒指來了個單日轉向,先低開600點,卻一直升到尾,最終埋單計數,全日升159點,換言之,週二(11月13日)當天即市之中,大升了700多點,大奇蹟日果然厲害。騰訊(00700)業績將在週三收市後公布,是否其中一項帶動大市急速反彈的因素呢?當然,理由千萬種,可以隨意猜測揣度,卻永不能知曉大戶的全盤部署。

就著走勢來看,似乎與8月中騰訊公佈業績前的情況有點類似,少許的分別在於,上一次是公布業績後才反彈,今次業績前已有向上趨勢,似乎不太能判斷今次的大奇蹟日是由騰訊業績主導。反而更值得留意的是,周二的開市位,亦即是最低位為25,092,剛好是25,000這個重要支持位之上,更合理的說法似乎就是如此,25,000有足夠的承托力,以支撐後市的去向。

不過,從8月16日騰訊業績後大市的狀況、10月11日美股暴跌所引來的裂口大低開所衍生的反彈、以及上月底升穿25,000點後的爆發力來看,週二買上的力量明顯較弱,全日只有約900億的成交,卻成就了700點的升幅,無論以何種角度來看,也顯得伏味濃厚,莫非又是大戶的一次請君入甕之舉?目的就是要引人入牛,然後再反手殺你一個措手不及?如是的話,那騰訊公布業績翌日的市況可能兇多吉少。

上月尾已然提出,本月走勢極有可能是先高後低,並以大波幅運行,而且月尾指數會與月初相差無幾,看來言中的機會是頗高的。經過了上週中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及聯儲局議息後,相信大家也能體會當中的一二,現如今騰訊公布業績前又送大家一個大奇蹟日,實不敢想像短期內會有一個明確的單邊走勢,極反覆的波動已肯定是本月的主流向。再說,月尾更有G20峰會,大市又何以能言穩定?沾手過夜牛熊,倒不如斬手指戒賭,輸死是無命賠的。

值得分段吸納

對於今次的熊市,筆者早已認為低位會在22,000至23,000左右水平出現,已時間會是明年初。現時已臨近年尾,若推論正確的話,其實距離見底應已不遠,相信也需要開始籌畫一下撈底的事宜。留意是籌畫,並非即時執行,始終底部仍未見,個別股分很有可能仍會面臨一定的跌幅。不過從一些指數成分股來看,特別是數隻公用股之中,中電控股(00002)、香港中華煤氣(00003)、電能實業(00006)等已到了一個支持水平,有值得分段吸納的理由。

當然,可以開始分段介入的前提是認同大市底部會出現於22,000至23,000左右水平,市場上也有不少人士認為本次熊市,恒指會見1字頭,若是如此的話,即使是上述的公用股,恐怕也要捱不少價,雖說筆者更傾向認為低位會是22,000至23,000左右,這全看大家如何看待、分析,不過總的來說,現階段已需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進行撈底的部署。

5G將會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機會,其預估5G將在 2026年帶來 1.2兆美元的經濟規模。

必然關注5G概念股

除去公用股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板塊必然會是5G概念股。近日市場已傳出內地5G牌照最快將會於今年年底發放,其中中國移動(00941)方面已表示,其5G 計畫2019年預商用,2020年商用,2019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5G峰值速率上是4G的30倍,用戶體驗數據是10倍,移動性是1倍左右,無線接口延時1小時,100萬個傳感器,流量密度提高100倍,從這些數值已可看出,電訊業務的增長潛力足夠驚人。

當5G實現商用後,將會擁有萬億級的市場空間,屆時將很有可能如2000年,4G推出時一樣,將會掀起市場的變化。市場預算5G在2020年首次全面商用即可實現1.2萬億元人民幣的間接收入,2021年就能達到2.3萬億元人民幣,2022年將升至4萬億元人民幣左右。由此可見,一眾電訊供應商於未來數年都有望有一個穩定而且可觀的增長。

網路設備商 Ericsson更認為5G 將會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機會,其預估5G將在 2026年帶來 1.2兆美元的經濟規模。5G不單為語音、實況,甚至是物聯網等的範疇,帶來更高速、穩定、優秀的無線通訊;許多原本在4G時代受限於速度、穩定性的服務與應用,都將在 5G 時代展露其威力。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網路影音的升級將會帶領我們進入全新的領域。而且,一直被認為發展不夠迅速的物聯網、智慧城市等事物,都將會隨 5G 的普及,而加快實現的腳步。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