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三一國際(0631)弱勢已久,寒冬正是股價升溫時


三一國際(0631)周線圖。昨(14/11)收報$2.3。

國家統計局剛公布10月原煤產量為3.1億噸,按年增長8%,按月升2.8%;而首十個月原煤產量則為29億噸,按年增長5.4%,並自8月起就一直保持加快的趨勢。隨著寒冬來臨增加大眾用電取暖的需求,促使煤炭產量及價格上升,除煤炭股會直接受惠外,由於要加速煤炭開採的進度,亦同樣為銷售煤機(例如掘進機和綜合採煤機械)的三一國際(0631)帶來利好刺激。

首三季未經審核財務數據顯示,因為今年煤價長期高企,煤炭企業經營情況大幅好轉,煤機產品訂單大幅增加,三一國際錄得$33.7億元(人民幣.下同)收入,按年升89%,其中綜採產品銷售收入同比增加高達600%。加上成本控制措施見成效,掘進機、綜採產品、礦用車輛、大港機的毛利率均有提高,所以綜合毛利按年增加88.4%至約10億元,股東應佔綜合溢利則升165.2%至5.11億元。

另一亮點是,受惠「一帶一路」及「水鐵聯運」政策,路運輸集裝箱化比率提高,三一國際在港口機械產品方面的銷售收入亦大幅增加。翻查今年的中期業績報告,港口機械佔了期內總營業額的43.5%,達9.56億元,溢利為1.92億元,而這部分業務正好互補能源裝備業務,對沖煤機銷售可能帶來的周期不穩定性。

從周線圖看,股價一度從今年初的$1.5升一倍至$3,而6月見頂後輾轉下調至現價約$2.3,處於保力加通道底部。近日 STC於30以下出現黃金交叉的買入訊號,這情況曾於去年尾倍升時出現;加上三一國際於9月獲調入港股通名單後,留意到內地資金已趁低吸納,預料隨著寒冬漸近及正式季績的發布,可望令股價重拾升勢。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