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香港國際美酒展 多元化酒類產品百花齊放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十一屆香港國際美酒展已於周六(11月10日)圓滿結束,展覽於11月8至1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匯聚來自33個國家及地區合共1,075家參展商呈獻環球特色佳釀。三天的美酒展合共吸引來自73個國家及地區,近1萬9千名貿易買家入場參觀。個別國家及地區的買家數目均錄得理想升幅,包括日本、新加坡、新西蘭及俄羅斯等。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每屆酒展我們都會看到場內展商帶來更多元化的酒類產品供買家選擇。今年有特別多參展商推廣不同類型的酒款,包括烈酒如威士忌,來自秘魯、毛里裘斯及芬蘭的氈酒和冧酒,日本的清酒和各式果酒,以及來自中國的白酒和黃酒等,感覺百花齊放。」

近年威士忌在本港漸趨流行,而本地顧客已經由早年集中留意來自蘇格蘭和日本的大品牌,轉而對新興產地和品牌的威士忌也感興趣,反映市場越趨成熟。今年展商帶來不同產地的威士忌,包括蘇格蘭、日本、台灣、美國、法國和捷克的威士忌,除了囊括各種規模酒廠的產品,更有展商帶來獨立裝瓶廠的威士忌,更能配合買家的不同需要。

香港貿發局在美酒展舉行期間,安排了逾70項精彩活動,活動主題多姿多采,其中包括有關葡萄酒、威士忌、日本酒、雞尾酒、加烈酒、美酒佳餚配搭等各式講座和試酒會,為美酒展打造全方位貿易及交流平台。另外,由香港貿發局與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SHTM)合辦的亞洲葡萄酒學院 (Asia Wine Academy)今年舉辦第二屆,主題為「美酒探秘─解構葡萄酒品質之謎」,由兩位葡萄酒大師李志延(Jeannie Cho Lee)及Sarah Helller主講,講座反應十分熱烈。另外,首天舉行的酒類行業會議由葡萄酒大師Debra Meiburg主持,以「酒進亞洲葡萄酒市場新時代的無限機遇」為主題,為與會者提供了解亞洲市場的新角度。由於葡萄和橄欖生長的氣候和土壤相似,自古以來有葡萄園的地方幾乎同時都會栽種橄欖樹,直到今天,不少歐洲酒莊在釀酒的同時,也會生產橄欖油。大會今年與Veronafiere S.p.A.合作,首辦「橄欖油專區」,讓與會者品試優質橄欖油,並學習橄欖油知識,包括如何分辨初榨和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分別。此外,近年內地市場對葡萄酒需求強烈,特別是大量生產的中低價產品,美酒展正好是內地貿易商尋找貨源的理想場合。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