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香港環保】ESG指引出台兩年,披露進度仍待改善


各行各業中,以電訊業的ESG報告披露表現達40%。

今年,香港經歷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加上全球各地極端天氣變化頻繁發生,增撥資源關注環境生態、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刻不容緩。其實早於兩年前,香港聯合交易所已推出《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ESG),規定上市公司必須於年報披露。不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合伙人何智權卻指出,ESG在本地1,200間上市公司中,有60%企業仍採取「例行公事」的態度,只嘗試以符合指引的最低規定要求進行披露。

撰文  葉永成 | 攝影  鄺銘漢

安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 (CCaSS) 團隊(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ility Services)於聯交所推出《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ESG)兩年後,隨機根據恆生行業分類系統挑選1,200間於本港上市的不同行業發行人,分析其刊發的2016及2017財政年度「ESG報告」的披露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報告質素略有改善,但整體而言,提供符合全球投資者期望的有用資訊方面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歸納四大問題癓結

何智權說,調查結果與聯交所的評論一致,安永亦將此結果與早前進行的全球投資者研究結果綜合檢視,觀察到有更多差距需要縮小,結論是指出發行人ESG報告四個主要問題癓結:

1. 觀察到權益人參與度及董事會監督略有改善,但要符合全球投資者期望仍有改善空間;

2. 與2016年相比,更多發行人在ESG報告中披露權益人真正關心的議題,但仍有60%的發行人以「例行公事」的態度編製報告;

3.少數發行人沒有解釋的情況下未有披露數個環境關鍵績效指標,很可能是由於缺乏可靠的數據管理系統;

4.大多數發行人表示董事會已審批ESG報告,但沒有進一步闡明董事會管理ESG風險的過程及其責任。

「隨著披露可持續發展財務及ESG資訊的要求日漸普遍,全球投資者了解到ESG議題可帶來實質和可量化的影響,這些非財務資訊有時在投資決策中顯得十分重要。因此,全球頂尖資產管理公司均致力將ESG因素納入投資考慮。」

綜合企業收集訊息需時

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主管合伙人唐嘉欣說,為使ESG報告內容與權益人直接相關,聯交所強烈建議發行人不但要求權益人參與和進行重要性評估,也要披露有關流程。雖然明確顯示權益人參與及進行重要性評估的發行人數量較去年有約10%的輕微增長,但仍有三分之一的發行人未有提及權益人參與;近60%的發行人並未披露那些是重大ESG議題。

「尤其在綜合企業中,由於企業規模大、產業分布多,需時收集有關信息,故ESG報告表現較弱。少量不符合規定的情況顯示管理環境關鍵績效指標的困難。」

自2017年起,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環境方面的關鍵績效指標。安永研究上市公司對其中四項指標的披露情況,發現四項指標沒有披露的比率為4%至35%。他認為這些沒有作出解釋的發行人或缺乏適當的數據管理系統計算對環境的影響。

除了投資者對ESG披露有更高期望,92%的受訪者表示,行政總裁應每年為長期價值創造制訂明確的策略,而且明確表示董事會已審批有關策略。根據安永的觀察,有20%的發行人在2017年披露了和其行業有關的ESG策略。而設立ESG管治組織的企業數量輕微上升7%,但大部分的發行人仍未改善對董事會參與的披露。

六成公司視作「例行公事」

何智權說,大部分上市公司發行人仍採取「例行公事」的態度,42%的受訪者指出非財務資訊往往不一致、無法獲取、未經驗證,以及很少情況下可供比較。60%的發行人仍採取「例行公事」的態度,即使多種議題十分重大,也只嘗試符合指引的最低規定要求進行披露。然而,也有多達17%的發行人提出某些領域的深入披露,包括和討論指引規定以外行業特定的議題,符合投資者的期望。

他指,高市值(50億至100億港元之間)及非常高市值(逾100億港元)的企業人手較為充裕,其ESG報告的披露相對完善,當中以公共事業、能源及電訊業表現最佳;反而中小型企業資源受限,報告質素較遜色。

「高市值公司的ESG報告素質相對較佳,源於其公眾壓力較大,而資源也較為充足。對於一些資源和人手較少的中小型上市公司,相信若能轉變思維,從管理角度入手,則更為有利,相信ESG表現好的公司,長期盈利表現會優於其他公司。」他認為中小型公司在報告上,宜轉變思維,提升管理質素,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不應只單純為滿足聯交所要求。

他重申,良好的ESG報告有助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監管機構及社會各界更清楚了解企業在管理新的社會和環境風險的能力。投資者了解到ESG風險對長期財務業績的重大貢獻,將不斷尋找具備優良可持續條件的企業,因此任何披露方面的進步將讓企業受惠。故此,他認為,近年本港大力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加上投資者愈發關注ESG,亦是推動上市企業做好ESG報告的動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