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中石化(0386)股價具抗跌力值留意


最近五日恆指出現大波幅,繼10月30日創今年新低於24,540點後,其後三個交易日其中兩日以全日最高位收市,三日累升1,900點,當中在上周五 (11月2日) 更大升逾1,000點,以點數計是近十年來最大升幅;但於下個交易日跌逾550點,收報25,934點,令26,000點關口得而復失。面對現時驟升驟跌的大市表現,顯著投資者需要尋找已觸底的股份才具值博率進場。今日與大家分析股份,就近期股價表現,相信經已觸底,所指的是中國石油化工 (0386)。

業務概覽

集團在中國從事石油及天然氣和化工業務。石油及天然氣業務包括勘探、開發及生產原油及天然氣;管輸原油、天然氣;將原油提煉為石油製成品;以及營銷原油、天然氣和成品油。化工業務包括製造及營銷廣泛的工業用化工產品。集團是最大的石化產品生產商,在中國成品油生產和銷售中佔有主導地位。而參考2018年中期報告,集團展望下半年境內成品油和石化產品需求繼續穩定增長,產品逐步高端化;不過受貿易摩擦、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的影響,預計下半年國際油價走勢不確定性增加。面對當前形勢,集團「在煉油方面」將以效益為導向,根據市場需求合理安排生產,鞏固煉油優勢地位;下半年計劃加工原油 1.21億噸。

業績展望

「在營銷及分銷方面」,集團將堅持量效兼顧的經營思路,優化資源配置,全力拓銷增效;下半年計劃境內成品油經銷量 9,050萬噸。「在化工方面」,將堅持「基礎 + 高端」的 發展思路,繼續深化原料結構調整,不斷改 善原料結構,降低原料成本;下半年計劃生產乙烯 573.4萬噸。筆者上述三方面均有具體預測數字,可見集團力求進步的決心,成果亦反映到第三季業績之上,集團營業額和股東應佔溢利分別增長34.02%和54.66%,帶動截至2018年9月止九個月,營業額上升19%至20,252億元 (人民幣‧同下);股東應佔溢利則升近53%至601.55億元,為最近六年 (2013至2018年) 之首三季最好表現。

盈利預測

若以2013至2017年的首三季溢利佔全年溢利作參考,平均值為83.05%,再以上述的601.55億元計算,預期今年股東應佔溢利為724.34億元,較去年的512.44億元,增長41.35%。現時已發行股數約1,211億股 (A+H股),折合每股盈利為0.6762港元,相對11月5日收報6.66元,預測市盈率為9.85倍。至於過去四年 (2014至2017年) 之每年最低市盈率介乎9.02至13.56倍,平均值為11.19倍,反映現價處於偏低水平。倘若市盈率重上此平均值,每股合理值為7.57元,較現價6.66元之潛在升幅為13.66%。而參考過去五年的派息比率,預算今年為60%,預期截至今年底資產淨值折合約8,535億港元,即每股淨值為7.0494元,相對現價之市賬率為0.94倍,因低於1.00倍,也可視為現價處於偏低水平之另一線索。

買賣策略

再看股價表現,從10月18日至11月2日超過半個月,收市價介乎6.34至6.66元,其中6.34元為3月8日以來最低,現價與最低收市價產生潛在跌幅不足5.00%,進一步確認現價處於低水平。觀乎3月8日恆指收報30,654點,至11月5日收報25,934點,累跌15.40%;相對期內中石化股價卻上升4.06% (6.40 → 6.66元),可見正在逆市上揚,認為與首三季業績表現不俗有關,只要全年溢利繼續保持增長,預期可帶動股價本月上試7.50元,以及下月上試8.00元。於11月5日收報6.66元,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謹慎者可於6.00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5.50元或以下買入。此股顯然屬中長線投資性質,持貨不少於一年可看目標價為9.00至10.00元;而止蝕位為買入價下跌2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撰文:聶振邦(聶Sir、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