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市況波動 績優股中尋寶


業績期展開,企業佳績成為帶動股價回升的重要元素。

全球股市危危乎!正當中港股市反覆下試年內低位之際,美股亦開始結束過去的強勢,三大指數由高位計累跌已經逾一成,而指數近日亦大玩過山車,令市場氣氛更加緊張,近日明顯所見,市場由美元資產流向避險資產如黃金及日圓,反映市場憂慮美國中期大選在即,美股調整壓力加大下,寧願先行將資金停泊在避險資產上。

十月以來,港股已累跌近3000點,一旦美股大幅下挫,恒指亦難免受到拖累,進一步走低,所以投資者現時部署入市需更加審慎。近日不少大型企業公布了業績,不少在第三季都能夠交出亮麗的成績表,所以投資者在選擇入市撈底的時候,除以整體大市氣氛及行業作參考之外,亦應在具潛力的行業中揀取業績理想的企業,雖然這些企業在跌市之下,難免會隨大市向下,但相對其他如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調整幅度應該較為溫和,一旦大市反彈,這些績優股亦具較強的反彈力,所以投資者不妨趁大市有機會進一步下調之際,鎖定績優股為撈底對象。

近日黃金及日圓等避險資產顯著呈強,似乎市場己開始「聞到」美股的「燶味」,帶動金價10月中旬由1,180美元水平開始反彈,至週一(10月29日)升至1,227美元,反彈幅度逾4%。事實上,今年8月期間,金價一度低見1,160美元,艾德證券期貨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解釋當時環球股市除美股之外,普遍股市均顯著下挫,市場普遍以為黃金會擔當避險的角色,殊不知在美股強勁勢頭下,美元成為了避險資產,加上在美金走強下,基本金屬價走軟,故拖累了金價的表現。

受惠油價做好,中海油(00883)第三季的業績表現對辦。

避險升溫 金價看漲

盧楚仁指金價跌至1,160美元及1,180美元水平,再下跌的空間已經不多,加上環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美國中期大選在即,故不少好友已偷步減持美股,將資金泊落避險資產先行觀望。此外,近日美國債息回落,加上美匯指數雙頂不破後回落,亦利淡美元,對金價帶來正面支持。他預期金價先行會在1,216至1,243區間橫行整固,之後會挑戰1,265美元。

雖然,在避險情緒升溫,美元走淡下,金價做好,惟根據過往表現,金礦股往往未能跟隨金價的走勢,而金礦股之中,近日亦以招金礦業(01818)表現較為突出,股價逆市創一年高位,惟其他金礦股走勢亦平平,所以投資者現階段再追入金礦股,值博率似乎不夠吸引。反而近日不少大型企業公布業績,投資者不妨在佳績股中尋寶,趁大市進一步下調之際,吸納作中長線持有。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經理溫鋼城指目前環球市場聚焦11月6日美國中期大選,他預期一旦民主黨勝出,料大市會有機會作出反彈,畢竟港股十月累跌已經多,目前市場正在搵藉口反彈,若然市場無壞消息,港股11月反彈的可能性絕對存在,恒指反彈目標為27,000點,始終港股陷入熊市之後,仍然未出現過熊二的反彈。

人民幣走勢與新興市場有著緊密關係。

市場正等待反彈藉口

另外,從技術走勢言,恒指週線圖RSI已跌至30以下,根據過去經驗,這是一個反彈的訊號,他預期恒指於24,100點會有支持,最壞的情況恒指有機會下試23,000點,至於反彈目標為27,000至28,000點。他建議投資者吼低買入能源股包括中海油(00883)及中石油(00857),他指共和黨執政是不會讓油價大跌,而油價升至147美元,正正是共和黨執政期間發生。除能源股之,亦建議投資者留意銀行股,而基建股中,可留意水泥股,料可望受惠國家加快基建投資。雖然,溫鋼城預期大市有機會作出熊二反彈,但他建議投資者宜在高位買入FI南方恒指(07300)作對沖。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畫部主管黃柏寧指近幾個星期,美股的跌勢確實頗為急速,令不少投資者相當擔心,而美股的調整,是基於對經濟收縮的憂慮。他指由今年初到現在,市場最擔心的是經濟發展,但以目前中美的經濟情況,亦未致於太過憂慮。另外,企業盈利亦是投資者所關注的,今年環球企業整體盈利增長是16%,在美國稅改一次性效應反映得七七八八下,料明年環球企業盈利仍有8%的增長。

 

中國平保(02318)公布回購計劃,意味公司對未來資本狀況有信心。

由高位計,美股調整幅度已有一成,後市會否進一步調整,黃柏寧指將視乎美國中期選擇結果、貿易戰進程及G20的會面。黃柏寧指花旗預期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在今次中期選擇中,會各取一邊,不會由一個黨獨贏。一旦意外地共和黨成功取得參眾兩院控制權,這預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機會再次推出財政刺激政策,稅改2.0及進一步放寬營商環境,在這假設下,美國債息有機會再次走高,美元及美股會再次走強,重現今年上半年的情況。

揀股三大原則

雖然,美元走勢與新興市場關係密切,但黃柏寧指人民幣的走勢與新興市場的表現更加唇齒相依,目前,中國政府已推出政策刺激經濟,未來公布的經濟數據是市場所關注,加上11月6日美國中期大選選舉在即,投資者轉趨觀望。而在目前的市況,他建議投資者揀股要有三個原則,一是公司盈利增長前景較明朗化;二是要揀不受貿易戰影響的行業;三是要選擇受惠國策的股分。

在眾多股分之中看好內險股及健康護理,同時亦看好惠國策的基建股,包括水泥及鋼材。另外,內地9月20日公布鼓勵家庭消費的政策,目前傾向必需消費品,除受惠國策之餘,亦不受貿易戰影響。

近日多間公司公布了第三季的業績,匯控(00005)、平保(02318)及海螺水泥(00914)都能夠交出對辦的成績表,由於行業本身被看好,加上有業績支持,相信低位會較佳的承接,所以投資者不妨鎖定個別績優股,在跌市之下趁低執平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