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美元兌人民幣再破頂,手上有人民幣點算好?


美元兌人民幣「7算」岌岌可危。

人民幣頹勢未止,近日收到不少親友和客戶詢問人民幣走勢,應如何部署手上人民幣的資產,筆者深怕在言語間未能清晰表達,借此撰文分享一些愚見。

美元指數近日走勢十分強勁,再次觸及97關口,加上外界預期「習特會」難有共識,貿易戰和解無期,美元兌人民幣6.97水平昨晚(31日)亦告失守,一度觸及6.98水平,離7算僅差200點子,穿「7」可謂一步之遙矣。

筆者在7月和8月時曾撰文,認為美元兌人民幣今年將持續走弱,央行亦會在「7算」前不斷出招穩定匯價,至今走勢可算是意料之內,今天的看法仍與當時大致無異。唯當初筆者認為貿易戰可於年底前有望解決,現似乎事與願違。

大體來說,筆者認為現在主導人民幣匯價積弱的因素有三,第一是美元強勢,其二是貿易戰情勢仍然不樂觀,第三是內地經濟走下坡/增速減慢。在這三個前提下,恐怕人民幣匯價在未來一段較長日子將會仍然疲弱,年底「破7」或真的可期。

那麼人民幣在破「7」前夕應如何部署呢?這裡筆者按不同的情況向各位分享一下意見。

未持有人民幣資產者

首先要恭喜這些朋友,避過了這一波的大跌浪。然而由於人民幣已跌至近年的低位,相信當中不少人亦已「磨刀霍霍」準備入市。然而筆者建議可以再觀望多一段時間,待確認「7算」有足夠支持時才「入貨」還未算遲。

現在香港銀行提供人民幣定存產品年息大約有3-3.6%,國內一些金融機構的保本產品甚至提供5-8%的回報,較保守的投資者均可以考慮。當然,進取者/投機者可以考慮在A股低迷時買進一些具競爭力的股票,物業房產則建議暫時不宜沾手。

持有大量人民幣存/資產者

這些朋友則比較被動,由於現時人民幣已跌至低位,若人民幣是在年初才買入現在已經虧損接近一成,如果現在倉促止損有可能「沽底摸頂」,畢竟「7算」有多大的支持還是未知之數。筆者在此還是建議可以再觀望多一段時間,若「穿7」後匯價無險可守,才止損也未遲,因為計及變現成本,現在止損和「穿7」後才止損其實也差無幾,大可以確認跌勢後才果斷止損。

定期賺取人民幣收入者

也有些朋友在內地有業務或工作,會定期收到人民幣作為報酬/盈利,筆者建議這些朋友可以先將部分/全部人民幣收入(扣除內地的開支後)先換回港幣,暫時避免囤積過多人民幣。

若不方便頻繁兌換人民幣和資產變現成本較高的朋友/投資者,可以選擇一些合適槓桿的投資產品進行對沖操作,包括買入美元兌人民幣的期貨合約,或是進行槓桿式外匯買賣,買入美元或其他貨幣如日圓、瑞郎等避險貨幣(若油價見底回升,加拿大元亦是不錯選擇)。此做法亦適用於持有大量人民幣存款/資產的投資者,這種做法好處是可以以較低的資金成本對沖美元走強/人民幣偏弱的市場形勢,當然若牽涉到槓桿產品,投資者應考慮自身財政狀況及風險承擔能力,有需要可向閣下的理財顧問查詢意見。

持有少量人民幣者

最後就是在內地有少量人民幣(數千至數萬)的朋友,建議可以像在筆者一樣,就是多回內地消費,多點上內地進行網購(雙十一快到了),盡量把人民幣在內地消費掉,可以支持一下祖國經濟的同時亦免得傷神。

利益申報︰筆者持有少量人民幣存款,且不時喜歡北上消費。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