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貿易戰若升級 人民幣見7.5


《資本壹週》677期 (2018年11月01日)
貿易戰若升級 人民幣見7.5
.隨着人民幣下跌,美國貨品變得昂貴,中國從美國的進口亦會下跌。
.A股最大問題是call margin,因為過去幾年很多公司都質押了股票。
.滙控及內銀業績不俗,其他本地公司亦不太差,相信恒指已見底。

中美貿易戰繼續消息滿天飛,如果進一步惡化,即是現時美國向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由目前的10%,到1月1日提升到25%,甚至美國進一步向其餘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相信人民幣將會即時作出反應。

人民幣守着「七算」的位置,大前提是貿易戰維持現況,美國不再搞事,如果美國將貿易戰再升級——提升關稅稅率或擴大商品範圍,則人民幣隨時一下子貶值5%,甚至跌到7.5亦不出奇。

以7.5計算,相對於今年3月人民幣兌每美元離岸價(CNH)曾升到6.2326,便是貶值兩成,到時中美兩國即是全面交鋒——隨着人民幣下跌,美國貨品變得昂貴,中國從美國的進口亦會下跌。

事實上,除了飛機不能只向空中巴士購買,還要幫襯波音之外,其他商品,中國都可以向其他國家買入,包括石油,可以向俄羅斯、中東,以至非洲購買;農產品方面,可以打俄羅斯的主意,普京近日便透露,俄國農產品產量最近5年增長超過20%,去年產量達1.35億噸,創出歷史最高紀錄,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糧食出口國,其中小麥出口量全球第一。

中國反被動為主動
按照目前雙方出招看來,大陸這一邊已經準備好,相反,美國則未有這個準備。如此一來,中國在今次貿易戰中,就反被動為主動,未來只要維護好A股及港股,避免其遭受無謂的損傷,這場仗便不難打。

現時A股最大問題是call margin,因為過去幾年以來,很多公司都質押了股票。根據新華網報道,截至10月19日,滬深兩市共有多達3,485家公司有質押股分,佔A股總數的98%,僅有不到70家公司未涉及股票質押;總質押股數為6,428億股,估算市值約4.44萬億人民幣。其中,約50家合計質押約1萬億市值,質押市值規模前3位合計超過2,000億人民幣,前5位超過2,700億。

以每家公司的質押比例計算,148家公司質押比例超過50%,質押比例在30%至50%的有630家,10%至30%的有1,058家,小於10%的有1,649家。以大股東質押比例計算,約140家公司大股東質押100%持股,484個質押90%以上,853個質押超過70%,1,197個質押超過一半。

東南亞貨幣料跟跌
其實,A股問題不難解決,只是未有人懂得解決,相信遲早可以搞得掂。出動「國家隊」亦無不可,事關現時A股已經跌到很低,況且今次情況不同上次,上次是散戶自己炒到燶。如果A股能夠挺得上3,000點,而反觀美國因為出口下跌,打擊企業盈利,進而影響當地消費,道指隨時回落到20,000點,由於股市領先經濟半年至9個月,而美國老百姓市道現時仍然好好,即是當地經濟未來將會急速放緩。

至於東南亞,為了保持出口的競爭力,估計其貨幣會跟着人民幣下跌;歐洲方面,情況較為複雜,暫時難言走向。

股市不濟 樓市淡靜
港股方面,走勢相當差勁,這個10月,跌了多達2,809點,由9月尾的27,788點,下跌到24,979點;要數罪魁禍首,當非騰訊(00700)莫屬,上月尾還有323元,本週三只剩267元,之前一日更僅僅守在250元樓上。不過,隨着滙控(00005)業績不俗,內銀亦然,其他本地上市公司亦不是太差,相信恒指已經見底。

「股王」股價猶如高台跳水,從今年1月的歷史高位476.6元計,跌幅超過四成;恒指也由歷史高位33,484點,回落了四分之一,以點數計超過8,500點,股市不濟,令投資者心情不好,一併令樓市也淡靜下來,除了二手,就連一手銷情亦放緩。

綜合市場資訊,截至30日,10月份共錄得一手成交1,150宗,比起9月的逾2,000宗,大跌43%;當中,4個全新開賣新盤,合共推出1,498個單位,至今只賣出888伙,銷售比率只得六成。A組大手客的成交比例更慘不忍睹,由過往市旺時約三成,大跌至一成左右;上週開售的屯門弦海,A組入票客更是「零出席」。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4個新盤包括萬科的屯門上源、九建(00034)油塘海傲灣、莊士中國(00298)屯門弦海、華懋元朗朗屏朗城滙,雖然首日去貨比率只得二至四成,但發展商均非推盤老手,加上有關新盤位置一般,因此難對樓市轉角作出定論。除非擅於賣樓的發展商如新地(00016)都「失手」,銷情慘淡,加上新盤位於矚目區域,例如將軍澳、啟德,才具指標性。

事實上,另一邊廂,市場仍爆出破頂交易。好像嘉華(00173)啟德嘉匯,8座37、38樓B室複式連平台特色戶,以1.094億元賣出,以實用面積2,065方呎計,每方呎5.3萬元,創出項目售價新高之餘,呎價亦創出東九龍分層單位呎價新高,打破同區建灝地產天寰所創的5萬元紀錄。

南華證券錢莊
恒指成也騰訊(00700),敗也騰訊。今年1月,恒指創出歷史新高,當中功臣,首數騰訊;其後港股見頂回落,都還有這隻「股王」頂着;直至3月騰訊大股東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出售1.9億股,套現逾800億元,騰訊股價拾級而下,港股亦跌跌不休。

不過,隨着恒指另一重磅股滙控(00005)公布的第三季業績亮麗,列帳基準除稅前利潤按年增長28%之多,至59.22億美元(約461.92億港元),好過市場預期,四大內銀——工行(01398)、農行(01288)、中行(03988)、建行(00939)業績亦表現不俗,季度盈利按年增幅介乎5.6%至8.5%,很久沒有見過此個水平,加上其他本地公司亦不是太差,因此相信恒指已經見底,有錢在手者不妨買貨。

每週一股——中石油(00857)
今年以來,三桶油之中以中石油(00857)表現最為落後,早前市場已開始追落後買入中石油,直至集團公布第三季業績後,資金更轉趨積極。

截至9月底止九個月,中石油純利按年升1.77倍,至481.24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收益0.263元;營業額升17.3%,至1.71萬億元。單計第三季,盈利按年升3.49倍,至210.36億元,每股收益0.115元;營業額升24.8%,至6,011.1億元。

中石油的業績較市場預期理想,主要受惠油價高企,多間大行在其業績公布後唱好公司,認為其目前估值吸引,企業價值相對EBITDA倍數為3.6倍,自由現金流收益率達8.9%。

此外,集團天然氣產品均價的上升趨勢,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會繼續,主因今年冬季工業用氣提價較正常為早,而居民用氣價由現時至明年年中,每立方米會上升45分,明年下半年起亦可享受冬季天然氣價提升,料可成為中石油股價的催化劑。

一週重點新聞
.美國聯儲局預期12月落實今年第4次加息,惟有觀察人士料儲局或微調政策,超額準備金利率僅相應上調0.2個百分點。經濟學家警告,若IOER超出上限範圍,或令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提早結束。
.日本央行一如預期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維持短期利率在負0.1厘,央行同時指出,維持10年期公債孳息率目標,在接近零水平不變,並維持以靈活方式購買日債的承諾不變。
.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10月製造業PMI降至50.2,按月回落0.6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繼續運行在擴張區間,但擴張速度放緩。
.AlphaBeta策略顧問發表的《Asia on Demand:亞洲娛樂產業對隨選視訊的整體投資成長》白皮書,預估隨選視訊項目的投資在2022年前可達101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達3.7倍。
.萊坊公布2018年第3季全球城市豪宅指數,新加坡豪宅以達13%漲幅位列第一,反觀香港上季升幅排名降至全球第14位,台北豪宅價格按年更大跌6.3%。
.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今年9月全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降至388.8,按月跌1.44%,連續2個月下跌。租金方面則連升8個月,今年9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續創新高,升至197.8,按月升0.56%。
.運輸及房屋局公布,上季私樓施工量錄1,900伙,按季跌八成,為近3年季度次低,同期已銷售樓花則跌兩成至1.4萬伙,創近年半新低。
.樓市吹淡風,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更形容現時為「地產界沙士期」,他預期整個行業至本年底將會有近5,000名代理失業,該行亦會有約一至兩成員工自然流失。
.大嶼山長沙洋房用地以低於市場估值下限近四成的1.6億元批出,樓面地價6,753元呎,較同區地14個月跌66%,買家為廠家高佩璇。
.渣打(02888)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度,經營收入37.24億元美元,按年增3.76%,按季則跌1.38%。其中,大中華及北亞地區仍是收入貢獻最大的地區,第三季收入15.5億,按年增9.62%,按季增1.11%。
.工商銀行(01398)季內多賺5.6%至792億人民幣,折合約116.2億美元,超越第二季排首名的蘋果,再膺全球最賺錢企業。惟期內撥備覆蓋率按季下跌76個基點,是唯一減少撥備的國有內銀。

未來一週,美國將公布多個經濟數據,市場焦點週五公布的10月非農就業職位報告,市場預料期內就業職位增幅擴大,增加19.3萬個,同期的失業率估計維持3.7%,而平均時薪料按月升幅收窄至升0.2%。

同日亦有國際貿易收支數據,預料9月美國貿易逆差略為擴大至536億美元:而9月的工廠訂單,則估計升幅收窄,升0.5%。此外,週四會有10月製造業指數,估計回落至59。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