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珠寶拍賣】亞洲買家續捧高級珠寶,帶動香港拍賣市場 


根據瑞士寶盛的財富報告指出,同款的手鐲在亞洲多個城市中,以上海的價格最貴。

Capgemini Consulting諮詢公司預測,到了2025年,高淨值人士的財富將超過100萬億美元,其中約10%的高淨值人士將投資於收藏品。珠寶和寶石與高級葡萄酒和藝術品並列,同為收藏品的核心組合之一,也深受亞洲高淨值人士青睞,來自亞洲的買家已成為全球高級珠寶拍賣市場的主導力量。

撰文  余美玉

隨著全球財富日漸東移,亞洲客戶的購買力無庸置疑。根據奢侈品拍賣行蘇富比的數據,全球高級珠寶約三分之一的銷售為亞洲客戶所貢獻,中國和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珠寶市場,二者的市場份額合計近1,600億美元。

同款高級珠寶上海最貴

在過去十年,內地買家的崛起引人矚目。儘管中國近年發起了反腐運動,加上對高級珠寶的高額進口關稅(約40%),令內地的高級珠寶價格比亞洲區其他城市為高。根據《瑞士寶盛財富報告:亞洲》發現,同款的卡地亞Love手鐲在亞洲十個城市中,以上海的定價最為昂貴(48,143美元),高於香港、新加坡及台北等地。不過,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高級珠寶銷售同比增長6.6%至149億元人民幣(21.7億美元),反映上述負面因素對的國內高級珠寶的銷情影響有限。

近年來,高級珠寶不只是可佩戴的飾物及收藏珍品,亦被高淨值人士及投資者視為有升值潛力的資產,吸引力與日俱增。許多中國富裕人士不斷購入頂級鑽石、有色寶石和翡翠等稀有珠寶,期望在全球經濟波動的情況下,實現投資組合的多樣化。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及國際珠寶亞洲區主席郭進耀表示:「如今珠寶的優勢在於它被視為一種投資工具,我們的許多客戶都將珠寶作為其財富組合的一部分,這與10、15年前的情況截然不同,那時市場還沒有如此成熟。」

成熟買家重質多於尺寸

日趨成熟的不只是珠寶市場,還有的是投資者心態。郭進耀指出,近年亞洲買家展現出敏銳的鑒賞力,而且他們更注重品質,寧可擁有10克拉的D色無瑕鑽石,也不會購買20克拉的F-VVS鑽石,亞洲買家所追求的是品質而非尺寸。

事實證明,亞洲買家已成為全球高級珠寶的主導力量,並帶動了亞洲市場拍賣市場。鑑於中國高淨值人士的強勁需求,加上高級珠寶和稀有寶石的投資價值日益為投資者所瞭解,對香港珠寶拍賣的上升勢頭持續構成支持。於過去十年,香港珠寶拍賣的總價值已增長三倍,從2008年的4.5億港元(約5,732萬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14.6億港元(約1.86億美元),令香港與紐約和日內瓦齊名,成為全球三大珠寶拍賣中心之一。

港成全球三大珠寶拍賣中心

於2017年,蘇富比成功拍賣一顆 59.6克拉的豔彩粉紅鑽,名為「粉紅之星」。該鑽石內部毫無瑕疵,香港珠寶商周大福以7,120萬美元的價格成功投得,並更名為「CTF Pink Star」(周大福粉紅之星),創下全球寶石拍賣價格的新高。另外,「赫頓天然翡翠珠項鍊」( Hutton-Mdivani )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以2,740萬美元成交,創下了翡翠珠寶拍賣的全球最高紀錄。這條天然翡翠珠配紅寶石及鑽石項鍊之前由Woolworth女繼承人芭芭拉‧ 赫頓(Barbara Hutton)所擁有。

傳承歷史賦予不凡價值

衡量高級珠寶價格是否合理,其依據主要是品牌的知名度、工藝的複雜性和寶石的品質將增強其吸引力。此外,市場潮流也很重要,例如天然珍珠曾在數年前經歷過驚人的增長,但此後價格卻逐漸遇冷。而在公開拍賣中,拍品價格取決於多方因素,如物品的稀缺性。
然而,郭進耀透露:「你永遠不能為物品的傳承歷史定價。即使你知道物品出自何處,誰曾經佩戴過這件物品,但其價值是無法衡量的,但在拍賣會中會得以彰顯。比如說,賈桂琳 ‧ 甘迺迪是1960年代最代表性的時尚偶像,她所擁有的一條彷珍珠項鍊曾以逾50萬美元的天價拍賣,這就是傳承意義賦予物品的不凡價值之處。」

需求強勁支持鑽價回升

出色的拍賣業績印證了亞洲市場的活躍度,對於高級珠寶的前景,業界認為絕不會黯然失色。郭進耀指出,嵌有頂級鑽石,尤其是D色無瑕鑽石的珠寶正在升值。值得注意的是,與具有價值儲存韌性的高品質寶石不同,由於供大於求,近年來鑽石的整體價格波動頗高。儘管如此,業界觀察家仍樂觀地認為,隨供應與需求漸趨平衡,美國和中國等主要市場的強勁需求,將支持鑽石價格繼續回升。

投資高級珠寶的美妙之處在於珠寶不只是一件可佩戴的藝術品,也是被珍愛的收藏品,同時也可構成投資組合的部分。假如眼光獨到,將來更有可能獲得豐厚回報。當然,每項投資都有風險,其回報難以預測。同樣,高級珠寶市場的也亦暗藏危機,例如全球經濟放緩或會帶來尾部風險,而且高級珠寶的保險費用高昂,也是投資成本之一。最後,郭進耀總結道,拍賣行的專家可以為買家們提供有關如何選擇珠寶以及相關的投資資訊,買家也須清楚自己想買什麼,以及對心儀的拍賣品做好功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