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各省水泥頻限產,龍頭海螺(0914)入冬受益


海螺水泥(0914)日線圖。昨(31/10)收報$40.5。

不同季節都會有炒作主題,11月正值冬季伊始,除上期提及的煤炭股「當造」外,由於普遍地區雨水減少,水泥股同樣頗合時宜。最近華東及中南地區(如浙江、江蘇、安徽、湖北等)的水泥價格持續攀升,部分重回500元/噸(人民幣.下同)高位,加上中央政府向新疆、安徽、遼寧等地發出錯峰生產安排,停窯達4至7個月,意味多省的水泥供應將進一步受限。

隨著中美貿易角力白熱化,中央谷強內需以穩經濟的力度愈見明顯,除近日市傳會降汽車購置稅外,發改委上周宣布會擴大基建預算及項目,而華南地區已有不少新房地產開始施工,在水泥需求漸增、庫存偏低的背景下,水泥價格可望繼續上行。供給側改革實行多年後令水泥業集中度更高,龍頭水泥生產商海螺水泥(0914)的議價能力得以提升,受惠水泥銷量及價格同步增加,其第三季純利按年升151%至77.74億元,而今年首九個月純利則較同期升111%至$207.1億。

海螺股價在業績公布後跌勢放緩,但由9月底$48.5高位計,至今跌幅仍逾17%,遠遠跑輸同期恆指的11%跌幅。最近就有外資趁低吸納,根據港交所權益披露資料,海螺於10月22日就獲JP Morgan斥資$6.29億,以每股均價$43.8增持1,432.26萬股,增持後其持股量已達發行量的7.87%。

海螺的多項技術指標如STC、MACD及RSI正處年內最低位,從日線圖所見,股價經歷連續六日觸及保力加通道底部後開始反彈,首個目標可看中軸位置$42.5,次級目標$45,跌穿$36止蝕。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