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匯控(0005)業績勝預期,或開始反底回升


第三季度業績良好

大笨象匯控(0005)今天中午公佈今年第三季度業績,第三季度列賬基準收入為138億美元,按年則上升6.3%,按季上升1.6%,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則為59億美元,按年上升28%,按季則輕微下跌0.6%。2018年首九個月收入為411億美元,按年增長5%,除稅前利潤為166億美元,按年增長11.9%

什麼原因推動業績?

集團今個季度的業績好於市場預期,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在於集團全球業務的收入都有全面增長,顯示有復甦現象,從改革後存在著業務反彈的可能性;第二個原因在於利率上升,在息差擴大以及銀行結餘存款增加下,集團所賺取的利潤亦因此而上升,特別在亞洲區較為明顯;第三則是在成本支出控制上得到大幅改善,第三季度支出為79.7億美元,按年減少近6.8%,按季亦減少2.5%,而首九個月的支出則只增加2%至255億美元,增速少於收入的上升速度;因此,從這多個原因推動了第三季度業績良好。

績後股價反彈近5%,拉動恆指回升

業績前匯控股價約為60.9元,中午發佈業績後,下午開市急彈近5%至63.75元,買盤續現,一洗近日頹勢。匯控最終收報63.55元,全日升5.0%,成交量增加至近40.6億港元,同時亦拉動恆指反彈回升收24813點,升96點。

匯控還有潛力?

匯控自上市以來,吸引了眾多投資者投資,主要是匯控龐大的規模及深入民心的印眾,給予投資者有著「大到不能倒的企業」意義,再加上每年均有派發股息,派息比率一直維持較為穩定水平,使投資者每年可以獲得穩定現金流,被市場認為是收息的銀行股。然而,匯控派息比率雖然穩定,但是最終的派息金額是依靠集團所賺錢的多與少來決定,在過去數年因為營運環境及業務不理想,影響利潤增長,若要維持近4-5%的股息率,股價就要有所下跌。

今天匯控業績表現回勇,以63.55元收市價來算,股息率達到6.27%,是處於過往較高的水平,從收息角度來看,確實是一個較為吸引的股息率,再看匯控的業績,既然利潤回升,派息金額亦很有可能上升,因此匯控只要能維持以往的派息比率及股息率水平,集團股價是有潛力反底回升。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