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柯志成:在業務旅程真正實踐人工智能


麥肯錫全球研究發現企業對人工智能相關的成功案例和投資回報率一知半解,會導致部分企業在部署與人工智能技術方面卻步。然而,Gartner數月前發表的市場數據,便顯示因人工智能而衍生的商業價值在本年度已達1.2億美元,比去年升了70%,到2022年更預期高達3.9億美元。

人工智能帶來的商業價值實在吸引,但在進入這市場前,應該先增加認識。人工智能分三個階段發展,從Narr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開始,可以在預設控制的環境下發揮理想表現,例如數據輸入;之後發展到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如人類一樣明白、學習和理解事物,不單能處理特定任務,更可以解決問題;最後一個階段是Singularity,或稱超智能,機器在這階段開始有自我認知能力,所以處事更有效率,甚至遠超人類智慧。

人工智能四個A

要真正掌握和實踐人工智能,JOS提倡的人工智能四個「A」:詢問〈Ask〉、回答〈Answer〉、建議〈Advice〉、行動〈Action〉,便有助加深認識從而擴展人工智能,領先過人。以「Ask」和「Answer」而言,JOS的人工智能結合了先進的自然語言理解〈NLU〉能力,能理解問題從而提供正確答案。在「Advice」階段,具認知的推理能力則可以發現其他隱藏的交叉和進一步銷售機會。最後在「Action」階段,JOS的人工智能使用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方案,超越業務流程自動化〈Business Process Automation〉,在沒有人的情況下繼續優化流程。

通過四「A」之旅,JOS創建旨在成功推動人工智能的度身服務。技術創新先鋒Fano Labs、Rainbird和NICE在提供創新技術以改變全球業務方面有顯著成績,JOS與他們的合作進一步擴展人工智能之旅,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

淘汰工種同時創造就業

很多人誤解人工智能將會取代人類的工作,但事實是某些工種被淘汰的同時,卻創造了另一些新的就業機會。許多專業也會歡迎人工智能,例如人工智能在醫療應用上能幫助醫生根據早期病理確定治療方法或改善手術程序;聊天機械人可以幫助回答大部分顧客查詢,員工便可以集中處理進一步或更複雜的問題,提升服務效率及質素。

當業務持續發展,就業市場也會因應發生變化。真正認識人工智能,能夠妥善運用人力和業務資源,就從今天開始盡握人工智能帶來的好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