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唐仁:阜博浩德(3738)逆市走俏


港股周二急跌後欲升乏力,恒指昨高開54點後,一度反彈306點見25,653點,重上10天線,卒收25,249點,再跌96點,全日波幅459點。國指收報10,226點,跌8點。總成交912億元。

瑞銀指出,企業盈利續向下調,而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上升,或為市場帶來逆風,預期香港樓價未來6至12個月內或跌10至15%。樓市嚴峻,地產代理業立竿見影。本港龍頭代理中原旗下逾200名代理10個月未能開單,彼等或於年底齊吃無情雞、接大信封。

當然,跌市一樣有逆升股,其中,阜博集團(3738)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盈利按年增約13%,賺20萬美元,每股盈利0.05美仙。昨以3.57元報收,飆8.5%。集團公布,經過市場調研、戰略分析及各項準備工作,為實施積極拓展國際化地域版圖的計劃,已在澳洲成立一間全資擁有附屬公司Vobile Australia Pty Ltd(「阜博澳洲」)。集團繼續現有線上視頻內容保護、內容變現及線上視頻分銷等業務外,是次拓展澳洲為集團注入新動力。

另外,浩德控股(8149)繼續企業融資及物業投資兩個核心業務。前者仍以投資日本物業為主,現時物業遍佈北海道、札幌、熊本及東京等區。期望未來可以投資更多日本非住宅物業,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  

企業融資業務方面首季收入錄得下跌,乃期內較少大型交易,以致來自財務顧問服務收入減少。近年經浩德為新股上市保薦的包括來自馬來西亞、日本的企業。儘管在監管要求提高,籌備上市時間由過往6至9個月延長到一年,但是新上市個案仍然陸續有來,近期更見到有趨勢在傳統的新加坡市場之外,多了來自如泰國等東盟地區的企業,有興趣過來香港上市集資,集資額由1億到3億多元不等。他們甚至正處理來自北歐地區如在瑞典及芬蘭經營金礦的公司,均有意過來香港招股融資。即使市況轉差,由於按程序行事及處理,一般個案仍會伺機上市。

集團表示,雖然市況波動,但每年約200多間企業申請來港上市,相信主板IPO需求依然強勁。浩德控股早前向聯交所提交轉板申請,仍要經過一系列程序,暫時未有確切時間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