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blog

Opera Gallery.「亞洲抽象世界」展覽:Explore the world in abstract arts


Canto Pisan(Portfolio) - Zao Wou-ki

香港Opera Gallery的全新聯展已於上月底揭幕,主題是歌頌亞洲抽象藝術的歷史和傳統,並以抽象藝術構建文化對話,將過去與現在,傳統與當代,以及東西方元素聯繫起來,因此每件作品都透過歷史悠久的傳統亞洲藝術實踐形式來表現,反映藝術家的多元文化背景,以及他們在外地的寶貴經驗,而古代中東書法、傳統中國水墨畫,以至韓國卷軸畫和製紙等專門技巧,均在展覽中得到極致發揮。
Text / Toby Chan 

 「亞洲抽象世界」的一系列展品,將傳統工藝與現代技術渾然糅合。藝術家創新地將其概念融入摩登技巧,反映出藝術家的思維狀態,貼切地呈現民族認同、大自然和人類等主題。

  

大自然與文化的探索之旅 
展覽中的焦點,自然包括法國華裔藝術家趙無極、朱德群和馮驍鳴的作品,三人皆擅長以傳統中國水墨技法結合西方抽象藝術,作品洋溢現代主義風格,為人稱道。在法國從事藝術期間,三人分別掌握歐洲藝術大師的傳世技法,並提取抽象表現主義和抒情抽象風格,其色彩筆觸一揮而就,豪邁鮮明而富有節奏感,與中國山水畫有異曲同工之妙。三位藝術家不約而同地將西方抽象美學與東方的藝術思維相結合,開拓繪畫的嶄新領域,向世界展現真正的華人視野。
另外,兩位「60後」的韓國當代藝術家朴善基和徐正旻的作品亦值得留意。二人的作品均取材自韓國人的傳統習俗,其中朴善基的裝置作品採用一塊塊的木炭,暗喻其傳統上的淨化用途。炭能有效淨化水和空氣、除臭和吸收有害的電磁波,用途數之不盡。除此之外,炭在韓國文化中也具備重大意義,人們會將炭繫上草繩,掛在傳統家居的大門上,宣佈添丁之喜。藝術家將木視為大自然生命循環的象徵,體現由生至死的過程。至於徐正旻的雕塑作品,則以韓國桑樹內樹皮製造的紙為素材。這些紙材多是詩集、水墨畫和文學作品所餘下的廢紙,數以百層的韓紙經過擠壓、繞捲和切割,作品為世世代代的韓國歷史築起橋樑。朴徐二人均利用木材副產品進行創作,從中探索自然物料在當代文化的角色、人類物料的短暫性,以及存在的雙重本質。 
 

突破傳統界限 
嚴美愛是另一位擅長運用層疊技巧的韓國藝術家,以鉅細無遺的幾何抽象畫作見稱。《R122-PCK》和《R122-OXP》等油畫作品,便透過重複進行貼、疊、抹的工序,結合密麻麻的方格和層次豐富的半透明色彩,與觀眾展開交流。畫家為每件作品給予一個編碼,也就是作品的名稱。嚴美愛的作品經常成為新加坡、印尼和中國企業的精選藏品。

此外,伊朗當代藝術家Golnaz Fathi、Mohammad Ehsai和Mohammad Mahdi Yaghoubian的畫作均呈現生動的書法筆觸,將文字和色彩緊密結合,拉近傳統和現代的距離。書法無疑是伊斯蘭藝術、詩歌和宗教的基本元素,而三人的藝術實踐更突破傳統書法的界限,將其蛻變成一種獨立的藝術媒介。這些象徵符號表現藝術家的自我風格、原創性和創意,可比喻為靈性上的解放,故作品中的字母已經超越語言,意不在明白字義,而是與古代的文化根源重新建立聯繫。此概念在Ehsai的作品中表露無遺——他將波斯書法的美學與現代繪畫結合,營造極富活力的視覺質感,也是抽象表現主義繪畫的特點。同樣地,Yaghoubian作品中的文字纏繞交織,不用依賴翻譯也能讓人感受當中的靜謐靈思,至於Fathi則採用文字和字母構成各種形態,將傳統書法昇華成充滿個人色彩的藝術語言。


展覽資訊
日期:即日至10月31日
地點:Opera Gallery
          (中環雲咸街52號W Place)
網頁:www.operagallery.com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