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明日大嶼太慢太細 林鄭有眼光有膽色


《資本壹週》675期 (2018年10月18日)

1.反對填海,是在搗蛋,而其所持理由十分牽強。
2.要彈「明日大嶼」計畫的話,就嫌太慢、太細。
3.林鄭月娥絕對抵讚,既具前瞻性,兼且有膽色。

明日大嶼太慢太細
林鄭有眼光有膽色

特首林鄭月娥上週三(十日)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畫,週日(十四日)便有「反對東大嶼填海人工島遊行」,出席者眾,不禁讓人覺得,香港真的超級民主。

個人認為,反對填海,是在搗蛋。雖然如果「明日大嶼」真的花費一萬億元完成,以可興建四十萬個住宅單位、每個單位面積四百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成本便要六千元,就算已經計入興建基建,但卻未包醫院、學校等其他配套,因此造價實在昂貴;然而,填海造地卻是不填不可,因為因應經濟發展,若不造地,香港將會窒息。

如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或棕地,必定會引發訴訟潮,有排拖,有排搞,況且成本亦不會低——初時可能會較便宜,但當收得愈多,剩下的農地或棕地愈少,價錢就會愈高。這還不特止,收回農地或棕地的規模,亦不會大,只有交通基建配套發達的地方,才發展得到,否則又要花錢興建基建。

所以,如今「明日大嶼」的問題是,如何降低成本,或如何增加收入。前者可以引入外勞,或由填海造價更低的地方承包來做,後者則是提高用作私人房屋發展的比例,由計畫的三成,增加至五成?

至於其他反對的理由,則可以不理——人工島可以容納一百一十萬人,剛好等如二十年間每日一百五十個單程證的數量,不如取回單程證審批權,收緊單程證來港配額?香港是個自由社會,豈可「封港」,阻止人來?毫無疑問,未來來港的內地人一定多,除了正在輪候單程證的二十多萬人,還有來做生意的,難道統統拒絕?

最後有關環保的問題,也是多餘,有頭髮誰想做癩痢?原則當然要講,但也要顧及現實,而現實是土地不足,供不應求,樓價飆升,市民埋怨上不到車,買不起樓。因此,便要面對多隻蝸牛少條魚的選擇。況且,從地圖上看,香港只是小小一個點,海卻是一大片,除非成為重大污染源頭,否則填海無可厚非。

事實上,本欄認為,要彈「明日大嶼」計畫的話,就嫌太慢——要二○三二年首階段才入伙,未來十幾年怎樣過?問「阿爺」收回軍事用地又不敢,棕地則有排搞,土地儲備就快「乾塘」。

另一樣要彈的地方,則是規模太細,除了現時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造島之外,應該連機場那一邊都填埋,雖說鄰近機場,有高度限制,但可作為工商業用途,或研發基地,甚至消遣娛樂等。

不過,回看「明日大嶼」的概念發展圖,不難發現此計畫退可守、進可攻——將會分階段發展,首階段先填兩個島一千公頃,隨後再填兩個島,隨時還有第五、六、七個島的後着。因此,林鄭提出此計畫絕對抵讚,肯定經過深思熟慮之餘,又具前瞻性,兼且有膽色——前人留下來的問題,願意面對,願意解決,可惜如此這般都被抹黑,這個特首認真難做矣。

林鄭認真抵讚。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