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政深:單單估值平並非買入理由


港股在假期之後未見起色,走勢比預期中更弱,恒指周五(19日)再破月初的低位,理論上恒指走勢已出現超跌情況,然而指數上周五(12日)曾重上下降通道下方,本周瞬卻即失守,反映其反彈力度非常脆弱,而A股走勢亦同樣未能樂觀,上證指數連「熔斷底」亦早已失守。

當然以估值角度而言,中港股市皆極為便宜,恒指市盈率10倍左右、國企指數僅7倍,上證綜指亦僅11倍,然而投資者要明白,市盈率的意義,是反映市場對未來的展望,並反映於現時的價值判斷當中。舉例而言,一隻十倍市盈率的股票現價購入,一切因素不變的話,投資者可以十年回本。但如果盈利展望向下,更便宜的市盈率亦只是反映市場悲觀情緒的數字,事關5倍的市盈率看似便宜,但「5年回本」對悲觀的投資情緒而言,亦只會遙不可及。

根據《彭博》數據,市場對滬深300指數成份股的預測,由3月份的300元人民幣以上水平,下跌至目前的292人民幣,意味市場的展望是偏向悲觀,在此背景之下,更便宜的估值,意義亦都不大。投資者務須緊記,單單估值便宜,又或是「價殘」,均不足以構成買入的理由,港股既然已經轉勢,投資者應改變心態面對,而不應執著於執平貨博反彈,在一個持續性的跌市之中,理性的投資者應是趁反彈沽貨,回吐時則保持冷靜,而進取的投資者更會在此市況之下趁高造淡,只有失敗的投資者會逆勢而行,但這往往只會令自己輸得更慘。

 (筆者為證監會註冊持牌人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