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岑智勇:聯想(0992)「三波戰略」奏效 業績顯見改善


聯想集團(0992)近年正積極正高速轉營,繼續從單一的個人電腦業務向多元業務轉型。集團在智慧設備、數據中心、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方面持續創新,推動業務増長。

個人電腦(PC)是聯想的傳統強項,集團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第一財季,錄得營收119億美元,增長19%,創歷史同期新高;集團營業收入亦實現了連續四個季度持續增長。期內稅前利潤1.13億美元,同比增加1.82億美元,亦即在期內成功扭虧為盈。集團業績改善,主要是得益於集團的「三波戰略」,其中第一波戰略是保持核心PC業務的全球領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第二波戰略是把數據中心業務和移動業務逐步建設成新的增長引擎和利潤引擎;第三波戰略是「設備+雲」和「基礎設施+雲」,從產品向智慧生態演進。

在第一財季,集團的季PC全球出貨量增長10.5%,營收增長19%,達到83.08億美元。期內聯想PC單位售價上升9.5%,PC業務利潤率為5%,領先行業,利潤率持續改善。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最新的報告顯示,聯想集團的PC全球市場份額達到了21.9%,市場份額重回全球首位。聯想商用PC領域成長性明顯,商用PC出貨量佔集團PC總出貨量的63%。集團工作站業務的營收增長了24%,高於市場平均水準。遊戲 PC 的營收增長了14.3%,銷量增長了20.4%,同時其輕薄產品和視覺設備的營收同比增幅分別高達39.3%和34.5%。

第二波戰略的重要發力點移動業務也在報告期內取得了不俗的表現,期內移動業務營收達到了16.4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3%,成本削減了1.05億美元,虧損收窄,向轉盈邁進。在 Moto G6 和 Moto E5的強勁推動下,在拉美的營收連續第七個季度實現了兩位數同比增長,而北美的手機出貨量同樣呈現出強勁的同比增長,且利潤率也有所提高。值得一提的是,聯想集團旗下摩托羅拉品牌在今年8月率先發佈了全球首款5G智慧手機。從過往經驗來看,每一次移動通信技術的反覆運算升級,都會推動手機行業的洗牌。即將到來的5G時代,將為聯想集團移動業務的加速復蘇迎來絕佳的時機。

數據中心業務實現了創歷史記錄的16.29億美元營收,大幅增長了68%;整體毛利潤率也較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在報告期內,集團成為全球TOP 500 超算榜單中第一大供應商。在全球最強大的500套超級電腦中,聯想佔據了117套,這意味著每四台超級電腦中就有將近一台是聯想的產品。期內,集團在軟體定義領域的收入實現了三位數的增長。

在業績改善的支持下,集團股價一度升至6元的近期高位。然而,早前有媒體報道指某家以美國為基地的重要主機板製造商生產的主機板安全性懷疑受損。集團旋即作出澄清,從業務角度去看,集團的「三波戰略」已見成效,投資者不妨趁聯想集團近期股價回軟時,作侯低吸納的部署。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持有上述股份

撰文:岑智勇(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

權益披露:分析師岑智勇 (CE: APR850)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