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中小企AI人工智能謀升級


科先系統(FORE Systems)負責人陳健榮

「工業4.0」被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利用數碼資訊整合感應器、物聯網、大數據、互聯網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等科技,實現智能化及自動化生產。近年人工智能技術趨向成熟,已成為企業發展趨勢,但香港的科研應用卻十分緩慢。儘管已有大型企業,科技、醫療、金融保險大型企業陸續採用AI技術,負責執行、協助分柝及預測的工作及提供服務,藉此提升效率,但中小企層面使用仍在停留在起步階段。
Text / Henry Lau    Photo / 張展銳、鄺銘漢

人工智能從上世紀 40、50 年代發展至今天已開始成形,並慢慢成熟到可以進入及直接影響生活與經濟發展的階段,不少企業應用更在不知不覺中利用了人工智能,顛覆傳統流程。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統計報告,同樣是熱門科技話題的物聯網(IoT)、5G 通訊、安全及私隱、區塊鏈(Blockchain)等技術,如果以專利申請數量及新聞熱度來量度,人工智能以數倍的壓倒性數量,成為全球科技通訊(ICT)領域最矚目的創新技術。

人工智能從實驗室成長,與實體經濟融合,繼而作出實質的貢獻,金融、醫療、教育、物流、零售等產業為最明顯的先導者。以金融業為例,單是紐約交易所每個交易日就產生1T的報價、市場和交易數據量。面對海量的數據,用傳統方法來處理分析,沒可能完全使用,或會錯過很多重要的機會。但大數據正正是人工智能的絕佳原材料,去蕪存菁,建立模型,洞悉玄機,能在瞬息萬變中提供所需要的資訊,甚至即時而有效地投資決策。
在國家與政府層面,人工智能亦成為重要課題。領導先世界的美國,就算是華盛頓的政策圈子都活躍討論,白宮亦在5月中主動舉行「美國企業與人工智能高峰會議」,Google、Amazon、Facebook、Goldman Sachs、Boeing 等有關企業高管,聯同國防部、農業部、商務部、能源部等主要政府部門代表出席,表示政府對人工智能發展的大力支持。至於中國則起步得遲。根據官方統計,截至2017年中,中國人工智能企業融資金額已達635億元人民幣,人工智能企業共 592 間,兩者皆名列全球第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5月也宣布「法國人工智能戰略」,以健康、交通、環境和國防安全為四大優先領域,並投入 15 億歐元予以支持。

在企業層面,南韓巨企三星電子宣布,未來3年集團將斥資180萬億韓圜(約1.26萬億元),開創4萬個新職位,以壯大晶片業務和開拓其他新興業務以確保未來增長,其中25萬億韓圜將用作發展人工智能(AI)、5G通訊網絡、汽車電子零件和生物治療,例如在全球AI研究中心增聘資深研究員至1,000人,以擴大研究規模,可見其該國對人工智能項目的重視。

人工智能近年發展迅速,亦被本港列為具有優秀的四大發展範疇之一。人工智能超級獨角獸公司 SenseTime(商湯科技),該公司早前更與香港科技園及阿里巴巴,共同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HKAI Lab),期望加速本地的人工智能人才培訓及整體發展。為進一步推展人工智能在社會不同層面發展,香港科技大學成立本港高教界首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工作包括為科大教研人員提供跨學科的交流及合作平台,促進與不同研究中心的教授開展合作項目,並與本港及國際知名高校和組織合作,積極轉化科大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惠澤社會。

人工智能技術 推動經濟職位增
麥肯錫早前預測,AI在未來十年可為全球GDP增長貢獻1.2個百分點,增加13萬億美元產值,貢獻率可與工業革命時的蒸汽機等變革技術媲美。AI雖為我們生活帶來便利,但同時衝擊現有經濟與商業模式,從事傳媒、娛樂、金融和零售等行業人士或因而失業。不過,羅兵咸永道最新發表報告預計,人工智能及相關技術將推動內地GDP大幅增長,並帶動其需求上升,而因其創造的新增職位足以抵消現有職位被取代的影響。

羅兵咸永道在《人工智能和相關技術將對中國就業市場產生什麼淨影響?》報告中指出,未來20年內,內地現有的工作崗位中約有26%將被自動化技術,如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無人機及自動駕駛汽車等相關技術所取代,但同時自動化將增加就業38%。換言之,內地就業將因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而淨增長12%,相當於額外增加約9,000萬個就業崗位。

羅兵咸永道英國首席經濟學家及報告的主要作者John Hawksworth表示,從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中受益最大的將是醫療等行業,因這些行業的基本需求增長強勁。另一方面,這些行業從相關技術應用中獲益的可能性不低。

John Hawksworth表示,雖然人工智能會產生積極的淨經濟影響,但同時這些技術亦具有破壞性,故如何將這些技術產生的經濟效益最大化,將是包括內地在內等各國政府的挑戰。他舉例,其中一項大挑戰是如何在發展最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的同時,利用經濟加快增長產生的收益開展再培訓項目,建設更強大的社會保障網,從而減少技術發展給失業工人帶來的負面影響,令全社會享受到人工智能及相關技術的潛在效益。
 

羅兵咸永道中國金融業管理諮詢主管合夥人張立鈞表示,內地的工業將從低價值勞動密集型生產向高價值轉移,如生產人工智能化設備用於出口和滿足日益增長的國內需求。雖然分析結果顯示人工智能對內地就業的長期淨影響是積極,但向人工智能化經濟轉型,將對現有的就業市場產生巨大影響,有數以百萬計的工人需要轉行甚至遷移。故內地需要加強對失業工人的再培訓與支持。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時裝顏色生產定單預測的AI算法」今佃年更奪得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特別獎

AI奶茶沖製機械人面世  盼解決人手問題
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出首部人工智能奶茶沖製機械人「金仔KamChAI」,以創新科技解決餐飲業人手不足的問題。香港咖啡紅茶協會為了解決奶茶師傅招聘困難的問題,今年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出首部人工智能奶茶沖製機械人,名為「金仔 KamChAI」,冀能以人工智能AI代勞沖製奶茶的過程,包括沖茶、焗茶、撞茶的步驟。透過輸入數據,「金仔」可模擬出不同茶王的沖製手法,除了可有助解決茶餐廳水吧人手短缺的問題外,更令水準更穩定,亦可保持不同師傅的獨特性。
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企業拓展)黎少斌表示,在開發之前,他的團隊要先跟師傅學冲正宗港式奶茶,以了解各個步驟,蒐集數據。隨後以數據模型的方法開發「金仔」,輸入不同數據包括拉茶、焗茶、撞茶等工序,模擬人手冲奶茶。「研發團隊在金仔的手臂上設有重量感應器,金仔需要透過機器學習,學懂『斟』的動作,繼而做出『撞茶』及『拉茶』等技巧。」

  

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席黃家和表示,過去半年看着「金仔」的製造,有如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他說:「它可模擬奶茶師傅沖茶、焗茶、撞茶的步驟,透過輸入不同數據,它可模仿不同茶王的手法,最快12分鐘可沖9杯奶茶,平均則約20分鐘,要視乎實際情況,而協會為了令沖出來的奶茶水準更穩定,亦特別完善了茶的拼配方法,減少焗茶時間。」
黃坦言,雖然「金仔」研發費用超過100萬元,現正研究「落地」的可行性;但他相信日後如大量生產,成本可大大減低,目標是視乎市民反應與接受程度,再作檢討,並於明年前完成第二階段研發。「港式奶茶是一個『品牌』,香港處身於目前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之中,『金仔』面對的將是一個比香港大很多的市場規模。我們期待『金仔』可以衝出香港,在大灣區發揚光大。」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行政總裁葛儀文(右二)接受頒發給時裝顏色生產訂單預測的AI算法項目的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特別獎

科技公司  研發AI預測賽馬  試市場水溫
本地科技公司科先系統(FORE Systems)近年公司由程式編寫,逐步轉型開拓至人工智能的業務層面。創辦人陳健榮 (Andy)坦言,中小企業要開發AI業務,基於資源問題,絕非易事。「作為科技公司,我們優勢在於靈活多變,經營了二十多年,從DOS年代、視窗、互聯網、Apps到人工智能,還能站穩這裡,靠的是員工不斷學習和進步。而中小企業發展科技創新最大問題在於資金和市場推廣,因我們公司主要是從B to B軟件生意,現在發展自研的aiRace(AI預測賽馬的手機應用程式)是B to C Apps,所以比較難掌握,而我們公司又不算是Startup ,所以資金和支援比較少。」

陳健榮說:「Alpha Go impact 引發他對AI 的好奇,而Deep Learning (深度學習)打破我對以往對人工智能的概念,它的預測準確度有驚人進步,所以我們團隊就全力去研究開發。」

美國職業賭徒Bill Benter利用所創「賭馬方程式」,由1989年至2007年期間,賺取賽馬會超過10億美元獎金;亦有將賭馬當作學術研究課題的中文大學統計學系教授顧鳴高,與一名外籍「金主」合夥,透過自己研發的方程式在港賭馬,可見程式投資/投機是應有市場。

為何研發賽馬結果預測領域?他指出:「大數據是AI的食糧,足夠數據才可訓練出一個成功的AI model去預測結果,所以選擇了賽馬,本來只是用來測試我們團隊整合AI model 和Apps的能力,結果意外發現馬匹、騎師、練馬師、賠率和往績的相關性,套入AI model裡,找到不錯的勝出率,所以希望分享給馬迷參考。」所以公司利用1 年時間全力研發aiRace。

 

  

他分享aiRace特色時提及,平台最主要分開賽前預測和熱錢指數,AI model根據以往資料和賽果,加上當天賠率和場地因素,計算出每隻馬匹勝出率。而熱錢指數是跟踪馬匹開跑前三十分鍾賠率變動和熱錢走向,用客觀的數據和人為投注雙結合,幫助馬迷較易分析馬匹的勝算。
他續說,他們是第一家以AI 去分析賽馬,算是「人工智能馬經」,其實AI也可很貼地。分類、預測、圖像辨識和NLP等AI強大功能都能幫助不同行業,再加上robotic概念,希望引發多些香港公司去採用,以協作形式,提高效率。

他透露,賽馬系統只是他其中一個AI項目的試金石:「未來會首先再優化aiRace,希望把勝出率從現在約75%提升到85%。而我們現正研發的項目是結合網上教育、AI分和NLP,希望改善現正學習生態。同學們可隨時、隨地上網學習,靠著大數據和AI的強大辨識能力,去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幫助弱勢社群省去補習費,做到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HKRITA:AI應用為時裝紡織業增值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今年憑6項研發作品,於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7個獎項,其中「時裝顏色生產定單預測的AI算法」更奪得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特別獎。研發中心成功將AI創新科技應用於時裝及紡織層面,為行業增值。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是次研究,主要是利用AI及機器學習,為大數據進行分析,包括時裝品牌、雜誌、設計師及網絡紅人(Key Opinion Leader,KOL)在Facebook和微博發出與時裝相關的帖文,分析當中用字的意思,如多人談論紫色,相對代表紫色大熱。目的是預測90日後的時裝潮流,如熱門顏色、款式、窄闊、衣飾配搭元素等,讓成衣零售商更有效安排生產定單、管理庫存等營運工作,從而更有效進行市場定位及定價。這些帖文經自然語言處理系統鑑定,再由機器學習方法提升預測的準確度,可因應用家的市場定位及生產周期而調整系統。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