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李啟宏:金價下行壓力減,年底部署買入黃金


上周四美國公佈9月份CPI數據,年率數值為2.3%,月率數值為0.1%,較市場預測略差。數據公佈後,市場擔心美國經濟或開始受貿易戰影響,出現增長放緩,影響聯儲局加息步伐。隨後非美貨幣大幅走強,歐元/美元一度逼近1.16水平,金價(每盎司)急升至1226水平,從當天低位(1191)升超過35美元/約3%,創近3個月以來新高,亦是2018年2月以來單日最高升幅。

避險情緒高漲 黃金空倉投降回補

金價自踏入8月進入了長達3個月的區間悶局,受美元加息影響,市場普遍看淡金價走勢。8月中曾造出今年低位1160水平,其後受制於1180-1210之間30美元的波幅,尤其1210水平空倉壓力不輕,多次上試失敗。

上周三美股急跌,市場風險情緒高漲,資金流入金市避險,金價大舉攀升至1203水平,加上CPI數據公佈後,市場看淡美元追買黃金,1210水平迅速攻破,筆者猜測當時大量空倉被逼平倉回補追買黃金,結果導致美國時段金價如入「無人之境」,創出近期新高。

近年金價年底走勢均利淡。

事件多利好黃金 下行壓力減

筆者預料金價短期內會在區間橫行,暫時再被大手造淡機會較低。從基本因素分析,近期市場風險事件比較多,包括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談判、意大利財政危機、美國中期大選、以及最近的美沙關係惡化,均令市場濃蓋了風險,或能推動金價進一步上揚。

另一方面,市場已經逐步消化美國加息的影響,除非美國經濟再進一步增速(筆者認為機會甚微),否則即使年底再加息一次,對美元的推動力亦有限。反觀金價在過去幾個月美元高漲的時候在低位湧現買盤支持,尤其1180水平支持較大,反映市場對黃金仍然有一定需求。

年尾傳統利淡黃金 投資者可提早部署

技術分析方面,金價現時上方於1237(2018年7月低位)附近有較大阻力,若升穿則上望1280水平。下方支持分別在1210-1212(前區間頂部,上月高位),1180預料有較強支持。唯投資者需要留意過去幾年底時段金價均走勢偏淡,尤其11月份行情多數出現急挫(2014年、2015年及2016年),然後於12月至1月期間回升。若十一月金價行情真如過去幾年走勢,不妨於低位小注博反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