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捕風:美國中期選舉前夕


美股於當地時間上周三迎來大跌,拖累港股也於周四裂口低開,大跌近千點,最低報25125點,成交1397億,是近期罕見的大成交,可見市場是多麼的恐慌。10月開始後,高低位已跌了超過2500點,實在嚇人。而美股繼續再於周四出現急挫,可幸的是港股於周五卻未有跟從,反而大成交的反彈,看來25125有一定的支持。大跌兩天的美股亦於周五出現反彈,相信港股短線有機會稍稍回穩。

美股周三周四兩天,最多跌超過1500點,不知特朗普有何感想呢?尤記得特朗普於2015年2月,亦即是上任之前,曾於Twitter上提到,假如有一天道指單日暴跌超過1000點,那時任的總統就應該裝進加農炮,以最快的速度將之射往太陽,而不應找任何藉口。當然,面前的事實是兩天跌了約1500點,而非一天出現,但這又有差別嗎?不過,其實2月的時候,早已有兩天分別跌了1175點及1032點,而特朗普也未將自己射向太陽,由此可見,特朗普也是「走數之人」。

走數還走數,面前就真的有筆數需要特朗普面對的,說的自然就是下月6號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根據FiveThirtyEight公佈的最新調查資料可見,民主黨有76至80%的機率控制眾議院,共和黨則有69至72%的機率控制參議院。從歷史上來看,自美國內戰以來38次中期選舉中,有35次都是出現美國總統所在的政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利的結果,是美國人對總統有更高的要求,還是歷屆總統皆做不到競選承諾,的確值得進行研究。姑勿論過去是怎樣,下月的結果很可能就是兩黨分別把持參眾兩院。

這樣的結果對於股市而言是否一件好事呢?根據LPL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John Lynch的研究所指,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在總統出自共和黨的情況下,最好的結局就是兩黨各自把持參眾兩院,這對股市來說是好消息,在陷入僵局的場景下,市場通常會表現不錯。

該研究以1950至今,總統及國會的勢力分佈,對比標普的全年表現。結果是,標普的表現,在總統是共和黨的情況下,不論國會是由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全面控制,都遠不及兩黨分別把持參眾兩院來的好。假如今次國會選舉,共和黨真的失去徹底控制權的話,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再說,假如兩黨分別把持參眾兩院的話,意味著財政政策上不太可能出現大動作;而且特朗普本身的通俄門事件,以致於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必會面臨更多的麻煩,甚至有可能遭到彈劾。自顧不瑕的情況下,自然不可能再出現今年的狂人本色。至於貿易戰會否繼續進行?很有可能會維持現狀,進一步惡化的機會較微,至於會否得到解決,實在是未知之數,因有太多太多的可變因素存在於其中。不過這已足夠令全球股市喘一口氣。

話需如此,但美股很有可能即將進入熊市,所以上述的數據也只能是數據,不能過分的解讀以及期待。再者以上的統計,只計算了美股的情況,港股可不在其中;而貿易戰所衍生的問題,將進一步蠶食中港經濟的成果,後遺症將逐步呈現,短線即使會有反彈,長遠仍是下降走勢,必需小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