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物專訪】New Roadmap in Asia:Dimitri Gouten.奢華路上新里程


Mario Buccellati於1919年在意大利米蘭開設的首間門市。

品牌的發展之路,非一朝一夕。意大利奢華珠寶品牌Buccellati自1919年於米蘭開設首店開始,便逐漸將版圖擴至全世界,並於1970年於香港開店,成為首間在香港開店的意大利珠寶店。但後來改變策略撤出亞洲市場,至一年多前被中國財團收購,才重新調整亞洲的發展步伐,意圖收復失地。龐大的亞太區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Buccellati要在對手林立中突圍而出,需要有位「中國通」去引領明燈,而這個重任,就交到Dimitri Gouten身上。樂於接受挑戰的他,出任品牌亞太區行政總裁一職,他坦言這是一份有趣的工作,因為品牌在亞洲充滿了潛力,當前所要做的,是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抓緊市場上的新機遇,走向成功之路。

Text / Jerry Hui Photography / Cheung Chin Yui

今年5月,隨著Buccellati於海港城開店後,亦表明品牌於亞洲的開拓之路再進一步,目前在亞洲區內已開設了4間,Dimitri Gouten表示,今年年底前,品牌將於北京及杭州再開店,令品牌將於亞太區擁有6間店,品牌在區內的發展版圖再下一城。事實上,這是有點不尋常的發展步伐,不是一般奢侈品牌會使用的發展策略,因為奢侈品的性貿,向來是貴精不貴多,當分店愈開愈多,人人都唾手可得時,便不再矜貴,其高昂的市場價值亦將失去。究其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品牌已於年多前被內地公司剛泰集團收購,其定位是黃金及珠寶全產業鏈企業,而市場消息透露,當時Buccellati的市值為2.82億美元,根據收購協議,原有的股東Clessidra公司及Buccellati家族將合共減持至15%公司股份,剛泰集團則持有餘下的85%股份,成為新東家。於去年8月加入Buccellati,出任亞太區行政總裁的Dimitri Gouten,自然亦是新東家之意,是品牌開拓亞太區宏圖之路上的重要棋子。

(右起) Andrea Buccellati、女兒Lucrezia與及其他家族成員。

C:Capital CEO
D:Dimitri Gouten

一切都是為了挑戰自己
C:只要留意過奢華品牌界的新聞,都會略有所聞你過去的身份。當然,那都不是甚麼秘密,在互聯網上稍為花一點時間搜尋就會知道。你於1991年已開始在Richemont工作,做過卡地亞,加入Buccellati前已在Piaget做了9年亞太區主席一職,那應是不錯的工作,我常留意你出席一些名人盛會,好不風光,為何後來會加入相對規模小很多的Buccellati?
D:我認為,工作最好是可以轉來轉去,可以轉換新環境,而我總是在找令自己感到興趣的東西;每次轉換環境,都是一次新的挑戰,而我亦喜歡面對這些挑戰。事實上,我在Piaget已做了15、16年,協助品牌在亞洲區內開設了很多間門市,同時又不斷發展品牌,又推出珠寶系列。由於時間長了,對我而言是少了一些刺激元素,於是開始去找新的挑戰,後來便加入了Buccellati。

C:我覺得品牌相中了你,自然是由於你過往在亞太區內經營奢侈品牌的豐富經驗,特別是在中國開店,更需要你的協助。在你眼中,Buccellati是個甚麼品牌,令你甘於放棄在舊公司辛苦建立的一切?
D:我在Buccellati的主要角色,是幫助品牌在亞洲市場上開拓版圖,面對各種挑戰。我認為Buccellati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在亞洲市場上具有很巨大的發展潛力。過往,品牌的主要根基是在歐洲,它在世界多個大城市如巴黎、紐約、莫斯科、芝加哥、杜拜等均設有分店,但過去因為某些原因,品牌沒有在亞洲區內大舉發展,但目前我們的想法已非常清晰,就是期望在亞洲區內建立我們的版圖。

  


百年品牌故事
Buccellati由始創人Mario Buccellati白手興家,憑一手非凡工藝,加上糅合文藝復興傳統風格與威尼斯藝術元素,令創造出來的珠寶飾物大受豪門貴族歡迎,乃於1919年在米蘭開店,由此開啟品牌的悠長故事。Mario具有天生的企業家精神,開店6年後,已不滿足於現狀,將業務拓展至羅馬及佛羅倫斯。至1951更發展北美市場,選址更是著名的紐約第五大街。他有五子,其中四個兒子一同參與祖業,當中Gianmaria Buccellati憑出色的手藝繼承父親衣砵,更把品牌帶到全世界。在經營大半個世紀後,又將品牌傳至孫兒Andrea Buccellati手上,自2013年出任品牌的主席及創作總監,而Andrea的女兒Lucrezia亦於數年前加入家族生意,協助父親為產品設計提供靈感。

矢志於中國市場
C:奢侈品市場現在是愈來愈難做的了,不用說市場已改變,就算是競爭對手都不少,如Cartier、Bulgari、Graff等,皆具有一定的歷史,市場認受性亦高,雖說Buccellati曾於70年代進軍香港,不過在資訊發達的時代,這已是很久遠的事了,品牌如何去收復多年來的失地?亦是因為這個原因,品牌才如此積極地去開店?
D:競爭是大的,這方面我非常同意,但我仍然相信,Buccellati擁有很強大的發展潛力。首先要從珠寶首飾市場的性質去看。事實上,珠寶市場從來不是單純地依靠品牌效應的,品牌的營業額大約佔30%,其餘卻是本地珠寶品牌,及沒有品牌的珠寶生意。而另一方面,在過去十年來,Buccellati在市場上的市場份額是在不斷增加中,亦是這個原因,令我相信品牌在未來的發展潛力。剛才你曾提及目前奢侈品市場面臨很多挑戰及危機,尤其是中國市場,如不能以奢侈品來送禮,但到了近半年,市場已開始反彈,原因是很多品牌都在開拓其他類型的業務,而且又做得很成功,於是令整體生意又開始增長。就算是面對各種危機,珠寶市場是從來沒有停止過增長的,問題只是增幅減少了,不過仍是在增長中的,現在市場上的買家仍不斷在增加,新品牌若要進入亞洲市場,會相對變得容易。世界上有很多人買奢侈品,當中有60%至70%的人來自亞洲,其中又有50%以上的人是來自中國,因此發展亞太區市場是大有前景的。

C:在金球化的概念下,為何仍執意開拓亞太區市場?其實現在中國人經常往歐洲旅遊,順道又買很多奢侈品,品牌還需要在亞洲區內開店嗎?
D:當然,他們是可以如此去做的。其實現時中國境內擁有護照的人,大約只有人口的8%,從數學上計算,巨大的商機還是在中國境內。去年公布了一些資料,都是關於境內及境外消費的數字,均指出境內消費數字正在不斷上升。在十年前,當時大約10%的中國消費者是在境內消費的,其餘90%在境外,現在已達至各一半,因此我們的店一定要在亞洲出現,藉此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品牌,增加品牌的認受性。由於品牌已被中國公司收購,於是令我們擁有更多更充足的資源,可以從事各種品牌的推廣工作,加上科技進步,智能手機人人皆有,更方便了我們做推廣工作,通過數碼平台,將品牌的歷史、優勢、產品特色等,不斷傳揚開去。

品牌的持續發展之道
C:我常問奢侈品經營者一個問題,就是品牌本身有何優勢,令你如此看好其未來發展?
D:Buccellati本身擁有一個又一個有趣的故事,如它的發展史,由創立人Mario Buccellati發展至今,已傳至第四代,還有它在近百年以來在創作珠寶首飾時所積累下來的經驗及技術,其設計風格亦獨特,充滿威尼斯的藝術風味等等,都是難以代替的。我曾參觀意大利的工場,發覺很多工匠都是以父傳子,子傳孫的方式,幾代人都在工場內工作的,因此很多獨門的工藝及技術就不會失傳,以確保品牌得以持續發展。

C:分店愈多,表示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便愈大,但品牌的產品都是手工製造,都是量產的,意思即是,難以大量生產,那如何去應付未來市場上的龐大需要?
D:對,所有產品都是需時製造的,而目前我們亦不會有任何計劃去用機器取代人手,怎可能呢?但現實是,我們要增加產品的數量,同時又增加不同的產品線,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增聘更多的人手,由工匠以至藝術家,並著手培訓他們。其實在去年十月開始,我們已開始進行這方面的計劃,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開設學校,藉此培育更多工匠能手。意大利的米蘭是個傳統冶金的地方,有很多金匠,因此境內有很多小型的工場,亦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只要他們願意加入我們,我們可以幫助他們發展得更好,而待學校開幕後,我們的工匠及藝術家都會相應增加,於是很快就可以提升品牌的生產量,以滿足市場的未來需要。


來自意大利的珠寶商
源自意大利米蘭的Buccellati是世界最著名的高級珠寶商之一,以其手工藝、設計和獨一無二的作品聞名。直至今日, 珠寶不僅僅因其設計和卓越手工藝獲得全世界青睞,更值一提的是工作坊堅持採用能夠追溯至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雕刻技術。與其他高級珠寶製造商不同,品牌善於將標誌性的手工技藝融合威尼斯藝術元素,在珍貴的金屬上細琢奢華的蕾絲圖案,或在金屬表面呈現綢緞般的質感;並擅長使用珍稀寶石,從寶石原有的顏色來構思珠寶。 門店遍佈全球,包括米蘭、威尼斯、佛羅 倫斯、卡拉迪沃爾皮、卡普里島、蒙特卡洛、巴黎、倫敦、莫斯科、迪拜、紐約、芝加 哥、阿斯彭、比佛利山、巴伯港、三藩市、棕櫚灘、香港、北京、上海、東京、首爾、大 阪、名古屋及澳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