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二手居屋未跌完


因自政府公布修改方案以來,已打沉市場上未補地價的公屋及居屋的轉售。

目前樓市充斥著多個負面因素,二手市場陷於冰封狀態,當中公營房屋二手市場,同時受到新居屋減價政策的正面衝擊,更是斯人獨憔悴。據房委會資料,上月全港僅錄38宗未補地價資助房屋成交,按月急挫逾半,料創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新低;部分屋苑的樓價更是大幅回軟。這情況相信要待新一輪居屋抽籤完成後,才有望扭轉。

政府修改資助房屋定價機制,今期3個居屋屋苑共4,431個單位,售價減至市價的52折推售,綠置居更會以42折出售,房委會於10月3日起接受額外申請。房委會數字顯示,截至10月2日,樂富客務中心累計派出5.05萬份申請表,包括2.16萬份綠表和2.89萬份白表,累計約有2.5萬人次到訪客務中心參觀居屋模型和資訊。

近期樓市受到多個利淡因素影響,如中美貿易戰加劇、香港進入加息週期等,或多或少影響市場氣氛,有二手業主更紛紛擴大議價幅度求售。對於二手居屋市場更是雪上加霜,因自政府公布修改方案以來,已打沉市場上未補地價的公屋及居屋的轉售。據房委會最新數字顯示,9月份公屋及居屋第二市場(綠表、未補地價)買賣暫錄38宗,較8月份的77宗下跌51%外,更加為2002年有紀錄以來新低。第三季則合共216宗,較次季的497宗急挫逾56%。

據房委會資料,9月份公屋及居屋第二市場買賣暫錄38宗,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不單是成交量急挫,就連造價亦如食了瀉藥般。據房委會資料,柴灣居屋富欣花園2座低層D室,實用面積592方呎,半年前綠表叫價510萬元,但因單位過於殘舊,故要割價至470萬元成交,呎價僅7,939元,首次跌穿500萬元,創屋苑3房戶今年新低,更較同類低層戶今年3月份造價低15%。

至於上半年被搶瘋的天水圍綠表居屋,據房委會資料,9月份錄5宗買賣,最少3宗樓價明顯下調。當中,天頌苑一個實用面積506方呎的中層單位,9月份未補地價成交價錄292.8萬元,實用呎價5,787元,創屋苑今年呎價新低。另又有單位的綠表價跌至260萬,創屋苑今年新低,中原地產副區域營業經理伍耀祖稱,該單位是天頌苑O座中層6室,實用面積433方呎,以260萬元計,呎價為6,005元。翻查房委會資料,同呎的低層單位,今年3月份造價亦要273萬元,如今中層較低層還要便宜。

東九龍方面,富誠地產潘祖兒指出,由於新居屋吸走市場購買力,黃大仙、樂富等地區近日只有睇樓,沒有還價,不少業主劈價幅度已達10%,但仍無承接。如區內目前叫價最低的黃大仙公屋鳳德邨黛鳳樓開放式單位,實用面積140方呎,叫價僅90萬元,為市區罕有「一球以下」放盤,但放盤約2個月仍無人問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