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隆基泰和智慧能源:升級能源管理推動減排


公司業務以戶外用光伏(太陽能)為核心業務

環境的日益惡化,傳統化石能源製造大量污染,加上近年可再生能源的發展,能源正面臨一場革命。智慧能源的出現能將其科學管理利用及控制耗能,同時也帶動家居生活向著未來智慧化發展更進一步。內地領先的智慧能源綜合服務商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於2015年起進軍清潔能源產業後,更打造其首個智慧能源服務平台項目,推動內地城市邁向可持續發展。
Text / Santos   Photo / 張展銳

隆基泰和智慧能源董事會副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袁志平表示,目前智慧能源是一個新概念,發展空間可以很大。此平台的營運模式是幫助客戶分析用電量,協助客戶節能並從中收取費用,同時亦可向電力公司作電力直購,賺取電價差價。「有些企業白天用電量多,有些企業反而晚上用電量多,但白天相比晚上電價貴得多,如我們能好好調動產能,把晚上的電儲下來白天再賣掉,其電價差價所賺到的利潤可以相當可觀。」
袁志平解釋,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打造的雲平台是通過對生產設備能耗的監測及數據的收集,將信息匯總於線上,從而實現雲平台上的實時監測、用能分析、微網運行等,在獲得分析數據後,再次進行線下的節能改造,從而幫助工廠、商業、用家實現有效的能源管理並降低能耗。「公司3年前大力發展智慧能源服務,推出此平台的目的以節能為前提,希望做到能源的綜合利用,包括分佈式能源、儲能系統、實現節能降耗、電能交易及其他多種增值服務。」
 

公司在河北省具市場發展的優勢

迎雄安機遇 前景秀麗
近年國家大力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的發展,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下,更建議未來5年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智慧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
有見及此,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早著先機,部署發展清潔能源產業,料為集團帶來長期穩定的收益。另一方面,在「十三五規劃」下,智慧城市建設進入全面推進實施階段,建設智慧城市不僅能大幅度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並帶動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技術的普及應用,定成未來城市發展大方向,當中雄安新區將成為全國體現新型智慧城市的模範。他指出,隨著國家在清潔能源及雄安新區的利好政策,相信業務將會得到高速提升。

時隆基泰和智慧能源的業務主要定位於用戶側的綜合能源服務,主要從工商業、住宅、公共機構等客戶的需求出發,依托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智慧能源雲平台,為客戶提供基於冷、熱、電、氣等多種能源的全方位智慧能源綜合利用服務。

袁志平認為,隨著雄安新區的設立,讓紥根河北多年的隆基泰和來說可謂一大機遇,依託母企的房地產實業的堅實載體,在配合國家政策下,公司積極參與雄安新區的建設,期待與國際化先進企業的良好合作。另外,現時集團轄下的5個產業新城、5個特色小鎮及8個產業園區均可交予公司發展電網及收集數據之用,對未來應用於雄安新區建設上可作累積寶貴經驗之用。他續指,未來隆基泰和智慧能源立足雄安新區,堅持「內生+外延」的業務發展策略,在To C(面向消費者)光伏、熱能業務、To B(面向企業)配電網業務和能源科技投資方面,充分把握政策紅利,打造雄安新區清潔能源行業標杆企業。

袁志平表示,集團將繼續加強在雲平台的科技研發投入,意在集成大數據庫,為用戶提供智慧運維、能源交易、能效分析、諮詢管理乃至能源金融、能源大數據等其他全產業鏈服務。與此同時線上線下相互配合,通過雲平台的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能效管理和服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