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5G進入直路 中港電訊股可敲


中港電訊股近日逆市做好,與估值偏低有一定關係。

擾攘多時,美國向中國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終於在9月18日落實公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10%關稅。消息一出,港股週二早市應聲下挫,惟之後在內地股市回升帶動下呈單日轉向,恒指由早段最多跌284點,轉為升151點收市,單日高低位波幅達508點。

9月18日,港股走勢出現逆轉,烏托邦資產管理合伙人盧志威認為是市場已消化有關徵收關稅的消息,加上憧憬中央會有措施推出,故支持中港股市由低位反彈。他預期港股後市雖然仍然反覆,但氣氛料會較之前略為好轉。

雖然,港股由低位回升,但短期仍難擺脫貿易戰陰霾,料中美貿易戰消息仍會牽港股走,所以即使港股呈反彈,亦不能掉以輕心,目前,投資者仍需審慎為上,揀股上應該繼續避開高估值的股分,至於近日逆市呈強的中港電訊股,在5G如箭在弦,加上估值處於較低水平下,相信短期仍會繼續跑贏大市。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預期未來12個月內地公司盈利增速會放緩,12個月A股滬深300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內成分股的盈利增速為5%和9%,同時中國名義GDP增速預期將進一步下滑。

中美貿易關係持續惡化,為大市增添極大不確定性。

內地企業盈增料放慢

由於A股非金融行業的營收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呈高度正相關性,因此預計非金融行業的營收增長將在下半年放緩。從下而上的角度看,對今年下半年至2019年,除了鐵路設備、航運、部分材料(紙/鋁)、龍頭房地產開發商、部分非必需消費(機場、旅游和運動服飾)、IT硬件、軟件(雲計算)、公用事業、可再生能源(光伏)、保險和醫藥板塊盈利可能出現加速增長之外,該行大部分分析師仍持謹慎觀點,預計整體中國企業盈利增長將會減速或持平。

在企業盈利增長面臨放緩下,買入高估值的股分自然風險較高,因此現階段買入估值較低的股分相對下行風險有限,而晉裕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認為中港電訊股具吸納價值。

黃耀宗指特朗普公布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對後市的影響,主要視乎市場怎樣演譯。他認為目前美國內部似乎對特朗普已有反對聲音,所以特朗普向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無論在銀碼及稅率上均有所避忌。

美匯指數回落利好新興市場

另外,近日左右環球股市尤其是新興市場的美匯指數,走勢上短期呈頭肩頂型態,估計美匯指數短線會有壓力,未必能夠重返96水平。在美匯指數回落下,對新興市場無論貨幣及股市均屬好消息,加上從週線圖顯示,新興市場貨幣及股市都有短期見底跡象。

內地5G如箭在弦,為中資電訊股提供炒作概念。

雖然,港股累積跌幅已很大,但目前不少股分估值仍然偏高,黃耀宗指在大市偏弱下,高估值的股分有少許的利淡消息,均足以令股價急挫,就以之前被大幅炒高的教育股及醫藥股,在國家政策改變下,股價頓時被拋售,跌幅亦十分顯著,所以在大市弱勢未完全扭轉下,黃耀宗建議投資者繼續避開高估值的股分,而近日被市場熱捧的中港電訊股,由於估值唔貴,加上具5G概念,故吸引資續流入。

中國於5G領域上領先

事實上,內地在5G發展上,位列世界前茅,目前全球通信界關於5G(第五代移動通訊標準)制式和網絡框架制訂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國華為主導的編碼方案,已被確立為5G編碼技術方案之一,是中國首次能參與制訂國際基礎通信制式。同時華為年初已宣布,將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商用的5G智能手機。中國有可能成為全球首個應用5G國家。

比起4G技術,5G有三大主要不同之處。首先是上網數據容量達10Gbps,是4G網路的66倍;可以在6秒內下載3D電影(4G需要6分鐘)。其次是用戶時延只有千分之一秒,是4G網絡的50分之一,令網絡無人駕駛、無人飛機得以實現。最後,5G網絡連接數達每平方公里100萬條,是4G網絡的100倍,令流動通信可大幅擴展至手機以外,所有移動物件,包括穿戴衣物、辦公器材、包裹等都能同時上網,成為物聯網的基礎。

在憧憬行業盈利出現逆轉下,本地電訊股近日有追捧。

黃耀宗認為5G的出現,有如2000年時4G推出時一樣,將會掀起市場的變化。據《北京日報》引述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披露,內地物聯網已有3.8億以上的連接,5G會帶來一個極其廣闊的市場。測算顯示,除了運營商收入,5G在2020年首次全面商用即可實現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間接收入,2021年就能達到2.3萬億元,2022年將升至4萬億元左右。

香港電訊商盈利料觸底回升

事實上,內地三間電訊網絡供應商,已積極為5G進行測試,黃耀宗認為5G概念,將成中港電訊股的催化劑,而在內地三大電訊股之中,黃耀宗傾向中國聯通(00762),他指早前市場傳出聯通會與中電信(00728)合併的消息,但只有中電信被炒高,因此認為中聯通有追落後空間。至於本地電訊股,則較看好香港電訊(06823),他指本地電訊商經歷一段艱難的日子後,短期能否加價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短期不再透過降價搶客,料行業盈利已見底,在此項利好因素下,對股價應該會有正面作用。

近日大摩發表報告唱好電訊股,大摩指本港電訊業將迎來拐點,使用香港電訊網絡的低價流動通訊服務品牌Sun Mobile宣布,將本地流動數據網絡規格最高下載速度為21Mbps 「4G隨意用數據服務計畫」月費,由原來78元加至98元,自本月21日起生效,料今次香港電訊加價將會終結本港移動電訊價格戰,估計本港電訊同業將會跟隨,令電訊服務價格回復至理性水平,重申本港電訊行業為該行在亞洲電訊業中最看好市場之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