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山竹百年難遇 林鄭應對得宜


《資本壹週》671期 (2018年9月20日)
山竹百年難遇 林鄭應對得宜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經濟體社會,政府太多干預並不適合。
.雙方暫時的戰況似是升級,實際是大家各留一手,如果戰況轉烈,最終結果會是美國損失比中國大。
.美團在內地真的隨處可見,認知度相當高,從香港公開招股反應,反映港人不識寶。

百年難遇的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小市民埋怨打風趕在星期天,幸好是這天公眾假期遇着風,才未見太多損傷報告。山竹破壞力驚人,事後小市民不滿特首林鄭月娥不肯宣布停工,其實她的應對已相當醒目,其回應:「我諗咁嘅情形,僱員僱主互諒互讓較為適合。」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經濟體社會,政府太多干預並不適合,何況在風暴過後,更需要大量人手清理冧樹,而政府在未完全掌握冧樹情況下,貿然決定停工並不合理。再講,香港政府在颱風襲港前,及早呼籲全港市民小心,在預防工作上已做得出色,最終雖有傷,未見亡,已是交足功課,市民還在怨天怨地,有事賴政府實在相當不對。近年香港流行埋怨政府風氣,此風實不可長。

在颶風過後,美國正式宣布向中國的2,000億美元貨品徵收關稅,但稅率較之前預計的25%少,暫時只徵收10%,至明年1月1日起才徴25%;中國隨即還以顏色,卻回以600億美元美國口貨,徵稅率5%或10%。即使美國總統特朗普明言若中國反擊,會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但從這次雙方的行動都較預期溫和,反映雙方都在鋪路和解。

美國11月國會中期選舉,市場預期對貿易戰影響關鍵,其實特朗普如今大打「美國優先」牌,在美國立場而言無錯,從其民意調查支持度上升可知,所以這次中期選舉,相信特朗普一方的共和黨會取勝。至於中國一方都無錯,其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行事,只可說如今規則已過時。

雙方暫時的戰況似是升級,實際是大家各留一手,如果戰況轉烈,最終結果會是美國損失比中國大,理據可從兩國股市見真章。從美股目前氣勢如虹方向看,美國投資者甚至大型企業都不相信這場戰事最終會激化至無轉彎餘地,所以指數愈升愈有。相反,A股愈跌愈深,更跌近2015年的「熔斷機制」低位,反映內地投資者已預備打一場硬杖。

再看中國政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剛出席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人民幣匯率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絕不會走人民幣貶值去刺激出口的路,將堅持市場化匯率改革方向,並在外匯儲備充裕的情況下,人民幣完全有能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然而,自從特朗普在今年3月26日對中美貿易戰開第一槍後,人民幣至今貶值約一成。即使上月官方宣稱引入「逆週期因子」令人幣匯率一度轉強,相信只是官方的談判手段,向美方釋出善意訊息。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上月已展開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1,490億人民幣,操作利率維持3.3%。而在美國落實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稅項後,人行已連續兩天放水,週一(17日)開展MLF操作2,650億人民幣,週二(18日)再進行1,500億人民幣7天逆回購操作,以及500億人民幣14天逆回購操作。

從各種方面看,中國已部署打一場硬仗,若仗打不成,自然皆大歡喜,若戰事持續及升級,相信無準備一方一定傷亡較多。目前來看,美股處於歷史高位,A股就接近「熔斷低位」,加上貨幣貶值及人行開水喉刺激經濟等措施,勝算一定比美國大。長遠而言,相信中方會加強「一帶一路」的發展及與非洲國家的聯繫,逐漸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本週還有另一國際大事,就是停戰多年的南北韓正式簽署《平壤共同宣言》,重申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消除戰爭威脅、共建無核和平家園。雙方還簽署軍事協議,同意連接兩方道路、重啟經濟和旅遊合作。北韓領袖金正恩更同意稍後回訪首爾。

兩韓在1950年6月爆發持續3年的戰事,至1953年7月簽署《韓戰停戰協定》,由當時美國領銜的聯合國軍總司令、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及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三方簽署,涉事方的南韓根本未有簽署。之後多年兩韓不時發生衝突,較大傷亡的要數1999年及2002年同樣發生在南海的衝突,前者令北韓一艘船隻沉沒,船上約30人喪生;後者南韓船被擊沉,南北韓分別有6人及13人死亡。

既然兩韓多年衝突仍可和平了事,中國與台灣本是一家,當年的國民黨只是敗於共產黨轉移陣地,一個中國仍然存在。再者,兩地文化雖有差異,但南北韓這個例子,正好給兩岸政府一個好榜樣,雙方只要付出誠意,最終可化解分歧。不過,由於今屆台灣政府由民進黨的蔡英文執政,其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立場,相信她任內很難與內地化解分歧,還望下任政府可改善彼此關係,對兩岸人民都是好事。

說到這裏,就再一次突顯香港真是福地,擁有兩地社會的優勢,只要一國兩制繼續運行,香港人的自由度仍然很高。當然,更重要是港獨不能鼓吹,否則中央擔心香港亂,收緊對香港的管治是大家都不想見的。

回到股市,港股近幾個交易日反彈逾千點,扭轉弱勢,但港交所(00388)仍不斷接納內地大型新經濟股來港上市,對港股後市實在不利。近期港股所以積弱,騰訊(00700)疲軟是原因之一,即使已進行回購,助力依然不大,一來大股東之前已釋放大手貨源出街,二來主要收入手遊被政府打壓,三來就是港交所不斷引入新股,攤薄了騰訊的資金。

小米(01810)招股之時,已令部分基金沽騰訊買小米,週四(20日)掛牌的美團點評(03690)雖然公開認購超額0.5倍,反映似乎欠佳,但暗盤表現理想,在輝立暗盤交易場收報71.5元,較招股價69元高3.6%;在耀才暗盤交易中心收報71元,較招股價高2.9%。

美團在內地真的隨處可見,認知度相當高,從香港公開招股反應,反映港人不識寶,公司本身有清晰的營運模式,前景樂觀。只是在市況未明之下,不妨待其上市後再行觀望。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本週大打反擊戰,週一(17日)在美國加徵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品關稅前夕,已回吐353點;至週二(18日)消息正式公布,反在掃除壞消息下先跌後回升,埋單升151點,高低位相差510點;週三(19日)升勢持續,收高322點至27,407點。總結過去5個交易日,恒指錄得1,062點累積升幅。

在貿易戰消息不斷下,預料港股後市仍然反覆,但A股已跌得相當低殘,之前政府無形之手似乎欲為上證守住3,300點,失守後一直未見大手干預,如今水平已相當便宜,不排除稍後大反彈,屆時港股可受惠繼續上衝,28,000點或可望到。

不過,即使指數向上機會較大,在市場對貿戰消息淡化下,大市已偏向技術走勢,當中27,000點幾次跌穿不久都有反彈,估計短線有望在此水平築底。當然,也不排除稍後或再在貿戰不利消息下再有一、兩次試底。

每週一股──思捷環球(00330)
思捷環球(00330)的業績再度令市場失望,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154.55億元,按年跌3.1%。盈轉虧蝕25.54億元,上年同期賺6,700萬元;每股虧損1.35元。

對於公司再度出現虧損,思捷解釋於本財年中,仍受到零售業急速變化所影響。事實上,網購盛行已有一段時間,不少零售商已積極進行轉型以配合市場發展,顯然思捷在這方面未能掌握市場發展。

今年4月柯清輝由非執行主席轉作執行主席,在公司艱難時刻,柯清輝仍然願意肩負主席一職,還要是公司由盈轉虧,「柯大俠」仍願上場揹這隻大鑊,背後應該另有故事。

目前集團正積極在市場尋找首席產品總監的空缺替補,同時已委任一個15人的內部專屬團隊,收集德國、中國、法國及瑞典等市場消費者意見,並配合制定相關可行的策略舉措,將於今年秋末對外分享有關策略。思捷環球股價由高位累跌九成有多,但公司暫時未見大股東,前途難測。

一週重點新聞
.美國調研機構FactSet發表報告,就中美貿易戰對全球股市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在樂觀情景下全球股市仍要跌逾8%,保守估計更跌近17%;至於表現較弱的股市,包括本港、美國、加拿大及以色列,最壞情況下更要跌逾兩成,即肯定進入熊市。
.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於下週一生效;中國商務部隨後發出聲明,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並公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稅5%至10%作反擊。及後再發聲明指,中國在世貿組織追加起訴美國301調查項下對華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措施。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稱,中美貿易戰會是一場持久戰,可能要持續20年的時間,不是20天或20個月就煙消雲散,他鼓勵中小企業要看到危中有機,持續升級業務的商業模式和經營方式,為未來全球化浪潮做準備。
.房協宣布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畫」,讓轄下合資格的未補價單位業主,將其單位內的個別睡房,分租予輪候公屋3年以上的家庭租戶,或輪候公屋6年以上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作為「暫租住屋」,料轄下21個屋苑約1.3萬個單位,符合資格。
.仲量聯行認為,目前政府可推售的商業地涉2,010萬平方呎樓面,僅足10年使用,希望政府日後規畫土地時預留一部分作商業用途。
.遼寧省政府透過官媒《遼寧日報》發布「遼寧『一帶一路』綜合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披露,中國首度將一帶一路延伸朝鮮半島,規畫透過鐵公路、通訊網把遼寧丹東市、平壤、首爾、釜山連接起來,直接通向南部港口。
.美聯工商舖統計指,目前核心區吉舖跌至5.6%,屬近年新低,反映零售市況有所改善,下半年舖租料平穩。
.港鐵(00066)何文田站2期接獲31份意向書,較第1期項目時理想,除本地大型發展商,如長實(01113)、新地(00016),亦有不少中資發展商,例如龍湖集團(00960)及中信泰富等。
.金管局帶頭發展的快速支付系統(FPS)「轉數快」正式啟動,掀起本港跨平台即時轉帳及付款時代的序幕,目前有21間持牌銀行及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轉數快系統,包括滙豐、中銀、渣打(02888)3家發鈔行,以及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香港與經營「O!ePay」的八達通。
.山頂文輝道地王正式展開招標,按現有樓面重建,最高可建40.4萬平方呎,估值達181.8億至363.6億元,樓面地價4.5萬至9萬元,無論以金額或樓面呎價計算,有機會打破全港地王紀錄。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8月工業及消費增速回升,略勝預期,但1至8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落至5.3%,續創新低。

未來一週,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不多,週四會公布8月二手房屋銷售數據,市場預期按月增加4萬間至538萬間。週五則有9月費城製造業指數,市場估計升至正15.8,還有反映未來3至6個月經濟發展趨勢的8月領先經濟指標,預期升幅收窄至升0.5%。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