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不受市差影響,中石油(0857)值留意


雖然現時恆指表現時好時壞,但筆者發現有部分港股已不受大市表現影響,股價開始有上升跡象,其中可留意中國石油股份 (0857),集團主要從事 (1) 原油及天然氣之勘探、開發及生產及銷售;(2) 原油及石油產品之煉製、運輸、儲存及銷售;(3) 基本石油化工產品、衍生化工產品及其它化工產品之生產及銷售;及 (4) 天然氣及原油之輸送及天然氣之銷售。從以上描述反映是石油產業鏈的上游業務,盈利表現主要受油價左右,短線變數可留意中東產油國和美國交涉的互動情況;中長線變數則取決於環境經濟增長進程,與油價為正向關係。

溢利增長逾倍

於8月30日收市後發佈今年中期業績公告,截至6月底集團應佔股東溢利約271億元 (人民幣‧同下),較去年同期約127億元,增長1.14倍,參考最近四個上半年業績表現,溢利金額及增長率都是今年最好表現。假設今年上半年佔全年溢利跟去年相同,預期集團全年溢利約487億元,折合每股盈利為0.3041港元,相對9月18日收報6.05元,預測市盈率為19.89倍。參考過去三年 (2015至2017年) 每年最低市盈率介乎22.06至93.59倍,可見現價進場具吸引力。再可留意對於「下半年業務展望」,於上述公告管理層用了超過一頁的篇幅發表,涉及五個業務範疇,包括勘探與生產、煉油與化工、成品油銷售、天然氣與管道和國際業務,隱約看到下半年已有明確佈局,預期下半年溢利應較上半年為佳,反映上述每股盈利預測已屬保守估算。

分析潛在升幅

現分析每股合理值,此股於去年底收報5.45元,相對今年7月5日收報5.69元,股價升幅不足5%,即或計入將於7月26日收到折合約0.0718港元,賬面回報率亦僅約5.70%,無異於這大約半年股價沒有變化。不過這跟國際油價走勢大相逕庭,紐約期油於去年底和7月4日分別收報每桶60.42和74.13美元,除了創2014年12月以來新高,年初至今亦累升超過22%,表示中石油股價未有反映國際油價上揚因素,按理每股合理價應不少於6.68元。此外,集團截至今年6月底資產淨值約12,082億元人民幣,相對已發行股數約1,830億股,計出每股資產淨值為6.6015元人民幣,折合約7.54港元,高於上述的6.68元近13%,可見現價6.05元進場的潛在升幅不少於24%,為現價進場具吸引力之另一線索。

買賣策略參考

至於技術走勢,觀乎今年最低價為5.21元 (僅見於3月5日),相對現價差距16.12%,多於一成略嫌不是最佳的進場時機;但考慮到截至9月18日已錄得四連升,加上最近兩日更收於6.00元或以上,有望短期上試今年最高收市價6.59元 (僅見於6月7日)。於9月18日收報6.05元,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謹慎者可於5.50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5.00元或以下買入。此股顯然屬中長線投資性質,持貨不少於一年可看目標價為7.50至8.50元;而止蝕位為買入價下跌2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撰文:聶振邦 (聶Sir、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