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奧運概念推動 巴黎樓市潛力大


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預算為66億歐元,當中不少將投放在基建。

巴黎於2017年的樓市投資金額達60多億歐元,巴黎大區的投資金額更接近200億歐元,全法國投資達到270億歐元,約佔歐洲投資總額2,910億歐元的10%,為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隨著大巴黎計畫(Grand Paris)的啟動和建設,加上2024年巴黎奧運會即將來臨,市內交通基建投資增加,今年的巴黎會繼續成為房地產投資者最關注的歐洲城市。

據萊坊報告指出,2017年巴黎的樓價上漲了12%,在歐洲中排行第3,基於估計巴黎樓市會繼受到富豪級投資者追捧,房地產中介專家預測,巴黎的豪宅類樓價尚會上漲9%。推升巴黎樓市的一大引擎是去年5月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當選法國總統後,引發了一系列樂觀效應,法國的蔚藍海岸、普羅旺斯、阿爾卑斯山和西南地區的投資情緒、買家熱情和交易數量均出現明顯好轉。

此外,隨著大巴黎計畫(Grand Paris)的啟動和建設,亦令巴黎樓價前景變得更為樂觀。該計畫是21世紀主要世界大都市改造計畫之一,主要會興建大巴黎快線(Grand Paris Express),形成連結巴黎近郊的一個區域自動超級地鐵網,該線路網長達200公里,總共包含4條線、75個車站,環繞大巴黎,預計將於2020至2030年間陸續運行使用。

巴黎於2017年的樓市投資金額達60多億歐元,為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大巴黎的範圍包括凡爾賽、楓丹白露、戴高樂機場以及迪士尼樂園等巴黎近郊地區,涵蓋居住人口1,500萬,本地生產總值(GDP)約佔法國總量的30%。加上巴黎於去年成功爭取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 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預算為66億歐元,當中不少將投放在基建,作改變交通等設施,同樣可推動樓市氣氛。

英國脫歐效應

除了內部因素,巴黎還受益於英國樓市的不穩定局勢。據統計,英國脫歐後,將有14%的跨國企業,計畫將把全部或部分業務轉移到法國或德國。其中,歐洲銀行管理局總部將於2019年3月前落戶法國巴黎,該機構對各大金融機構及大型跨國企業的未來決策影響深遠,此舉有望大大提高巴黎在歐洲的經濟地位。

再者,海外購房者一直是高端住宅房產交易的主要動力。近期,在經歷脫歐公投帶來的平靜期後,英國樓市投資者再次進入法國房地產市場,目前25%的高端房產交易都由英國購房者貢獻。

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當選法國總統後,引發了一系列樂觀效應。

由於在法國的文化中,年輕人一般不會著急買房,大部分會選擇租房的方式。故現時當地租金回報不錯,一般在4.6%至5.6%。至於投資地段方面,傳統招牌地段在1區,位於巴黎塞納河右岸旁,此區為最市中心地方,到處都是高檔店鋪和花園,交通非常方便,雖然價位偏高,但相對抗跌能力亦高,每平米的價錢約1萬至1.2萬歐元。

「盧森堡區」最貴

此外,目前巴黎最貴的城區為6區,平均房價為每平方米1.31萬歐元。6區又稱「盧森堡區」(Luxembourg),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南岸,商店、電影院、劇院等極多,廣大的盧森堡公園亦在此區;另有法國學院、建築學院、牙醫、礦物等學院及眾多的中小學校,法國上議院議政大樓亦是在盧森堡公園內。

大巴黎計畫(Grand Paris)下,當地將會興建大巴黎快線,形成連結巴黎近郊的一個區域自動超級地鐵網。

隨著2024年奧運會的臨近,巴黎以外的城市,聖但尼、聖旺(Saint-Ouen)和奧貝維埃(Aubervilliers)這些城市都將享受重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值得投資者留意。而大巴黎計畫下,未來的15號線將成為與環巴黎高速公路平行的地鐵線路,將於2024年投入使用。這為巴紐市(Bagneux)、卡尚(Cachan)、勒克雷姆蘭比塞特爾(Kremlin-Bicetre)、維勒猶夫(Villejuif)等城市的公共設施建設都提供了美好的投資前景。

巴紐市(Bagneux)房產目前每平方米價格為4,300歐元,而隔壁的蒙魯日市(Montrouge)和克拉馬爾市(Clamart)則為7,000歐元。可以想像,一旦從巴紐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只需26分鐘即可抵達拉德芳斯(La Defense)中心商業區,房產價格將會大幅上漲,其潛在吸引力將倍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