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Jupiter Lai:天蠍危機四伏,避險為宜


上周一於本欄說到『預期本周恒指或有反彈,但整體勢頭不見有轉強跡象』,確然恒指上周創了一年新低26,219點,與26,073點(即2016年12月低位升至1月尾高位回調0.618的位置)相差不到150點,隨後於星期四及五都裂口高開,兩日連升近千點收復失地,一周微升312點,並重回十天平均線上,跌勢初步喘定。惟夜期因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落實對中國貨加徵關稅傳聞拖累,下跌312點,抵消了一周升幅,因此是否已見底或勢頭轉強,仍屬言之尚早。

至於在財經占星方面,代表貨幣的金星,已踏入天蠍座,並且將於十月逆行。天蠍座代表債務、危機,投資者需要緊貼環球貨幣及匯市,美國種種政策,包括貿易戰中不停加徵中國貨的關稅,特朗普要讓「美國再度強大」,甚至呼籲蘋果電腦等大公司把廠房從中國搬回美國。美元持續強勢,多個新興市場貨幣急速貶值,債務風險增加,中國的P2P平台亦連環爆煲,資金緊拙,這些都是不利港股的因素,亦屬金星天蠍的體現。上星期剛好是雷曼倒閉十周年,歷史教訓不得不汲取。

至於香港人最關注的樓市,隨著木星土星的45度帶來經濟挑戰期,某些屋苑單位開始出現減價出售的成交,增加議價空間,對買家來說未嘗不是好消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