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申洲國際(2313)納入恆指,長線可吸


申洲國際(2313) 成立於1990年,至今已經有近28年的營運歷史,而藉著過去的不斷發展,目前已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縱向一體化針織產品製造商,主要以代工方式為客戶製造各類型的優質針織品。若以2016年的出口金額計算,集團亦是全中國最大的出口針織服務供應商。

以集團的規模來看,擁有員工逾7.7萬人,制衣廠房占地面積亦多逾416萬平方米,每年可生產各類針織服裝逾3億5千萬件,而且集團亦正在中國以外地方包括越南及柬埔寨等擴展制衣規模,除可分散地域的生產風險外,亦可稍為分散匯率兌換之風險,更不用說的就是繼續擴大規模經濟,使生產每一件的固定成本可以進一步攤分,減低整體成本,從而可提升生產效率。

在產品上,集團所提供的針織產品主要包括運動類用品、休閒服裝及內衣服裝。由於其規模日漸擴大,所提供的產品品質亦高,因此吸引了眾多國際知名品牌成為集團客戶,目前主要客戶包括如NIKE、ADIDAS、UNIQLO、PUMA、FILA、Champion、SPALDING、MIZUNO等,均是受到市場大眾所歡迎的品牌。

從集團的收入結構來看,來自於運動類型的產品收入最高,2018年上半年佔集團整體約67.9%,收入達到62.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了12.6%。其次則為休閒類服裝,佔總收入約為23.6%,此部份收入為21.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5.0%。另一部份是內衣類服裝,佔集團總收入約7.8%,收入為7.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5.1%,而其他針織品收入則佔約0.7%,各部份的收入均有持續上升趨勢。而值得注意的是,運動類型的產品受惠於美國及中國的需求強勁而能夠進一步擴大營銷,是受到各大客戶品牌的需求所推動,相信是當地對運動的重視有所提升所致。

從各地區的收入來看,來自內地、歐洲、日本、美國及其他地區的收入分別為26.2億、20.2億、14.3億、12.8億及19.8億元人民幣,分別佔總收入約28.6%、20.2%、15.6%、14.0%及21.6%,內地是集團最主要的收入地區,而且亦是增長最快的地區,2018年上半年錄得按年增長32.4%,成為集團的主要增長動力。在內地不斷推動運動文化下,相信未來將可維持良好增長。

從2018年上半年的財務數字上看,總收入按年錄得10.8%增長,達到91.6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稍為上升至32.3%,期內純利錄得21.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20.6%,純利率增加1.9%至23.5%,顯示集團營運效率有所上升,使每股盈利按年增加14.2%,至1.45元人民幣,整體財務表現穩定良好。

集團股價創出多年新高,日前高見105元,現在隨大市稍為回落至近50天平均線約95.95元,使今年以來累計升約29.0%,大幅跑嬴大市,市盈率為31倍。然而短期或受大市影響而有下行風險,支持位在100天平均線的93.6左右,相信可為中長線帶來入市機會。此外,集團亦剛納入恆生指數成份股,長遠將有基金持續入貨,對股價亦會有一定支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