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潮 浸死港股


踏入九月即有八家公司提交港股上市申請,新股氣氛再燃。

港股上週初期受到中美短期內會重開貿易談判的消息,以及憧憬十一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特習會」,恒指一度重上二萬八千五百點的水平,但隨上週末傳出特朗普即將加徵二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以及本週白宮宣布特朗普將缺席十一月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意味貿易戰停止無望。港股持續受壓,至九月五日,恒指更大跌七百二十九點至二萬七千二百四十三點。

其實往績顯示,九月股市跌多升少,禍不單行的是,這個九月還有八家公司提交港股上市申請,推升新股氣氛,實際卻不利股市。由於過往每逢新股潮,市場資金都會被抽乾,如港交所(00388)不出招暫緩新股上市的速度,未來日子,相信港股將低處未算低。

踏入九月,本港迎來一股上市潮。月內首個工作日(九月三日),港交所(00388)已收到八家公司的招股說明書。當中不乏知名企業,如光線、騰訊(00700)和美團入股的娛樂平台貓眼娛樂,其上半年提供的電影約佔中國綜合票房的九成,包括《我不是藥神》、《邪不壓正》、《忘形水》等人氣影片。另有由復星國際(00656)分拆出來、經營Club Med的復星旅遊文化;亦有前香港小姐謝寧聯同三位夥伴在二○○八年成立的曲奇品牌「曲奇四重奏」。

同一天,海底撈在港交所披露了聆訊後資料,與此同時,美團點評和華興資本也正在進行上市路演。據知,三家公司將於九月下旬登陸港股市場。當中,內地餐廳點評及餐飲配送平台美團點評(3690),更為小米(01810)之後本港第二隻「同股不同權」新股,更為本港今年第二隻集資額達數十億美元的科技初創企業。該股於九月七日公開招股,招股價範圍介乎六十元至七十二元,集資最多三百五十三億元,九月二十日掛牌。

今年的新股潮可謂一浪接一浪,雖然欠缺大型中資金融新股,但勝在有中資新經濟行業、生物科技以至內地新三板掛牌的企業補上,故集資額仍是相當驚人。今年頭七個月已有一百三十家公司在港交所發行上市(其中主板七十四家),融資額總計一百五十億美元(約一千一百七十七億港元)。其中「新經濟」板塊公司數量和融資額佔比分別達到百分之六十及百分之六十一。

美團點評為小米之後本港第二隻「同股不同權」新股,集資最多三百五十三億元。

重登全球三甲

隨著小米、中國鐵塔(00788)順利集資共逾九百億元,羅兵咸永道統計,香港今年最新集資額逼近一千九百億元,暫為全球集資王。該行預期,香港全年可迎來三至五家集資逾百億的巨型新股,配合破紀錄的逾二百宗處理中的申請,調升香港IPO集資額預測至三千億元,有望打入歷來三甲,以及全球三甲之列。港股歷來僅於二○○七年、二○一○年的新股集資額突破三千億元。

中資新經濟股捨A股來港,其一大原因是A股的審批嚴謹。長期以來, A股上市審查更重視盈利穩定性,故互聯網消費本身較難符合財務審核要求。而且一旦國內股市下跌,新股發行審核也會放慢速度甚至直接停發。故二○○○年代的百度、騰訊、搜狐、網易;二○一○年前後的阿里巴巴、京東;今年以來的小米、美團點評、愛奇藝等,都寧願遠赴海外或本港上市。

來香港上市,沒有那多條條框框,只要按照規則盡力合符資訊披露義務即可,如要上市、融資、拆股、合股等,只要遵守規則,結果如何,成功與否,主要由市場決定,這都是不少內地企業所傾慕的。此外,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全球資本市場零隔閡,讓國際投資者有信心。因此,對於有需要進行全球布局的公司而言,有其獨到的吸引力。

與此同時,港交所近年在爭取客源上亦特別進取,在今年四月三十日起就掃除了同股不同權的障礙,又允許生物科技公司在未有收入的情況下上市,為尋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資及國際公司設立渠道。在門戶大開之下,自然更容易吸客。

其實內地官方亦有關注到A股的吸客問題,所以今年年初,面對港交所改革所帶來的新挑戰,中國證監會推出了中國存托憑證(CDR)制度,以吸引已在外地上市的大型公司回流A股,把部分股票放在內地股市掛牌交易。當中雖然對在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設定了二千億元人民幣的高市值門檻,但對未上市的公司僅設置了三十億元人民幣營收與二百億元人民幣估值的低門檻。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港交所推行多項改革。

CDR被叫停

然而,至今年年中,貿易戰殺到,A股市場陷入低迷,CDR的審批亦出現暫緩或趨嚴謹的情況。如小米在今年五月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六月初再向中證監申請發行CDR,中證監在一星期後便向小米發出「反饋意見」,要求在三十日內回答八十四條問題,包括質疑有關業務的合規要求、要求更多訊息披露、釐清公司定位及披露更多財務數據等。小米似被「八十四問」嚇怕,在六月十九日宣布撤回CDR申請。分析認為,如果大量發行CDR,勢必會吸引A股市場資金投入,由於中國市場發行的CDR與A股上市的股票還是存在不同,對於A股市場每天數千億的資金流動量來說,將會造成一次大抽血。故針對當前經濟發展以穩為主的目標,中證監似有暫停CDR之勢。

企業在A股市場難覓資金,故湧到香港市場,對港交所表面似乎有利。然而,對港股市場表現,甚至投資者來說,卻是大難。因為每逢新股上市潮到,市場資金都會被抽乾,恒指亦會隨即轉弱。如去年十一月,股王騰訊分拆的閱文集團(00772)招股時,該股當時一共凍資約五千二百億元,以閱文公開發售部分的八億三千三百萬元集資計,超額認購逾六百二十倍,成為本港新股史上凍資金額第二多的新股,期間更令市場「水緊」,一個月的銀行同業拆息(HIBOR)更由零點六五厘抽高至零點八一厘,當時創自二○○八年底新高。可是,在招股期間,港股表現疲弱,如招股首日恒指便跌了一百點。

更明顯的例子是,本港新股史上最高的凍資王中鐵建(01186)在二○○八年初招股時,凍結資金高達五千三百五十三億元。由於金額龐大,在招股期間,恒指曾急跌百分之六,直至招股期過後一週,大市才反彈逾百分之一;另國藥(01099)招股期間亦有類似情況,該股當年凍結資金高達五千零三十億元,在招股期間,大市持平。

 

小米集團去年的資產負債率達到二點四一倍。

過多招股壞事

及至今年的焦點新股小米,集資總額近四百億元,其公開發售部分集資近二十四億元,超額認購逾八倍,凍結資金二百三十億元。在小米招股期間,因大市同時受到中美貿易爭拗的負面因素拖累,期間恒指下跌了百分之三點五;小米上市日亦曾跌穿招股價,待至幾天後資金回籠,大市稍為喘穩,小米及大市才掉頭回升。

另外,於二○一○年上市的大型新股友邦(01299),在招股期間對大市的影響亦明顯,友邦集資總額達一千五百九十一億元,公開發售凍資額高達一千一百億元。友邦招股期間,大市跌百分之二點三,但在友邦上市後五天,大市就回升百分之五點七。

雖然新股上市潮亦有帶動市場氣氛的作用,但當IPO集資活動攀升至異常偏高水準,大市距離見頂或出現較大幅度調整的風險便愈大。因此,上市潮亦往往是股市見頂的先兆,如遠在一九九七年北京控股(00392)招股時收票銀行「打蛇餅」,散戶瘋狂入飛,最終超額認購一千二百七十五倍,不久股市爆破。根據統計,每當IPO集資金額飆升至較高位置,很多時距離恒生指數見頂時間都非常接近,例如二○○七年、二○○九年,以及二○一○至二○一一年,投資者不得不防。

若要保持港股的走勢,港交所或需要出手減慢新股上市潮,包括可以減慢新股的審批,以及只讓較有質素的企業先來港上市。事實上,大量新股上市除了會吸乾市場「血液」之外,若把關不嚴,亦會容易讓妖股當道,影響整體市場質素,打擊投資者的信心。如今年新上市的內地企業,資產負債率普遍較高。截至八月二十三日,共有五十二家中資股在香港上市,其中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企業在二○一七年資產負債率超過百分之六十。其中,小米集團最高,資產負債率達到二點四一倍;映客(03700)排在第三,為一點五九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