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抵禦貿易戰 扶起基建股


中央再次藉增加基建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

自中美發動貿易戰以來,中美貿易關係持續惡化,市場正關注美國會否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由於在中美貿易戰上,中方一直處於被動的角色,故為減少貿易戰對中國內部經濟帶來的衝擊,中央於七月主動出擊,表明將在基建方面加大力度,以應對貿易戰的衝擊,因此相信在國家政策支持下,會對基建股有支持,不妨逢低買入。

中美貿易戰爆發至今已有六個多月,而貿易戰對人民幣匯率及股市帶來極大衝搫,人民幣兌美元價一度迫近7算,而內地A股亦貼近2015年大時代地位,而貿易戰對內地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亦陸續浮現。最新公布的8月財新製造業PMI只有50.6,是14個以來新低,較市場預期的50.7及前值的50.8低。

財新首席經濟學家表示,8月製造業景氣度繼續走弱,需求出現大幅度收縮。在需求下降拖累下,料生產將受影響,就業情況將惡化,並將進一步威脅消費增長,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指鑑於支撐貿易爭端的結構性差異以及可能使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前與北京發生衝突的政治動機,美中貿易談判能取得重大突破實在令人懷疑。貿易爭端的影響不會局限於雙邊基礎,因為受美國關稅影響的中國產品的很大部分並非完全在中國生產。供應鏈聯繫意味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對許多與中國共同生產的國家具有傳染性。

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央曾推出4萬億刺激經濟政策。

由於中美貿易關係未能取得新進展,加上一旦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徵收25%關稅,殺傷力將難以估計,所以中央在七月先行公布將會在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作出調整,市場相信加大基建投資是當中重要的手段,故消息一出,基建股一度乘勢而上。

中國經濟由三頭馬車拉動

一直以來,中國的經濟主要由三頭馬車來拉動,包括內需、外貿及投資三方面來拉動,中美貿易戰無疑對外貿構成沉重打擊,至於內需在經濟增長放慢下,亦面臨壓力,所以中央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透過投資來拉動經濟。

事實上,中央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曾出動4萬億的刺激經濟政策,藉此拉動經濟,但結果卻衍生通脹、產能過剩等問題。目前,中方在貿易戰處於下風下,再使出增加基建投資這一招來拉動經濟,相信令中央陷入進退兩難的境況。

由於中央可能會加快財政支出,而且對一些在建項目的投資將加速。這將為經濟帶來支撐。據估計中央政府2018年的鐵路建設投資額將提高至8,000億人民幣。據悉,廣東省7月中旬下發通知有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8年投資計畫。通知稱,廣東未來6年要投4,800億元人民幣新建19條高鐵/城鐵。

不僅是廣東省,多個東部、中部省份最近也躍躍欲試,因為中共交通運輸部發布「三年行動計畫(2018至2020)」,這些省市對照這個行動計畫,由慢走改為快行,甚至準備跑步了。

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逐步浮現。

內地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7月中旬也發布資管新規細則和理財新規,透露出全面寬鬆的信號。7月23日,中共央行開展5,020億元人民幣,一年期的中期借貸便利大額(MLF)操作,因為當日有1,7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當日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3,320億元。同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保持經濟政策穩定,應對好外部環境不確定性。

博大資本國際總裁溫天納指2008年中央推出4萬億刺激經濟措施,但今次卻沒有訂出實際的救市金額,估計是中央視乎中美貿易戰的情況而再作定斷。他指目前,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內需短期再難以推動,外貿在貿易戰下更是火上加油,現時中央唯一可以做又比較能夠掌握的就是基建投資。

加大基建事倍功半

溫天納指目前民間投資已不存在增加空間,故唯有靠官方投資,但他認增加基建投資雖可帶來效應,但落到實際經濟,效益已經減半。而基建投資目前是中央最好的武器,成為拉動經濟的引擎。他預期中央會將原定基建項目的時間表提前及加速進行,另一方面亦有機會有新的基建項目,但無論如何,在事倍功半的情況下,溫天納估計中央在基建項目起碼要動用百億甚至千億,才會對經濟產生效果。

中央政府2018年的鐵路建設投資額將提高至8,000億人民幣。

由於基建投資已成中央拉動經濟的武器,因此當武器一出,中央公布基建投資計畫時,往往成為基建股的催化劑。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指目前港股市底偏弱,他指內地經濟要保持6.5%,才可吸納新的勞動力,而在出口存在隱憂下,中央的基建項目迫於上馬。他指日本亦曾經歷過貿易戰,當時日本政府便透過基建來刺激經濟,始終基建投資自主性較強。

基建股只宜低買

目前,中央政府推動基建,與日本當年的情況相類似,因此在中央政策支持下,即使市況疲弱之下,投資者對買入基建股會較具信心。惟基建股經過早前的急升後,近日回落。溫鋼城指中交建(01800)早前一度衝至8.8元,但於該水平股價已腳軟,近日股價回落至7.7元水平,他建議投資者不妨7.5元買入,止蝕訂於7元,目標是重返之前高位。

2018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原計畫安排7,320億元,其中國家鐵路7,020億元,是自2014年以來計畫投資額最低的一年 ,但據《中國經營報》引述中鐵總人士確認,在鐵路機車車輛投資增長和基建潮加速推進的雙重刺激下,2018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額將重返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在中央基建投資金額有增無減下,會對基建股帶來支持,故在近日的市況下,不失為低吸之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