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貿易戰火】WTO非完美,中國「入世」影響巨


中國「入世」後進口貿易大幅增加。

世貿組織(WTO)成立至今,共有164個成員國,對推動世界各國貿易、促進全球經濟所作的貢獻毋庸置疑。然而近年國家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談判越來越難達成協議,WTO的力量也時常受到箝制。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於推特(Twitter)多次對WTO大表不滿,揚言要退出該組織。事實上WTO是否如特朗普所詬病的那樣「差勁」,恐怕還是要由事實和數據來說話。

撰文  蘇梓

WTO成立的初衷,是希望確保公平、自由貿易,而且在調降關稅方面的努力確有效果。對於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紛爭,WTO提供對話機制,主張透過談判以互信的方式得到解決;即使無法解決,WTO也提供爭端解決機制。過去20多年來,WTO解決了500多個貿易爭端案件,讓WTO會員可以求同存異。但是,WTO仍是當前最重要的多邊貿易體制之一,它建立了全球貿易規則,涵蓋了全球98%的經貿活動。同時它也提供一個平台,讓會員可以監督貿易規則的實踐,以確保協定順利實施。

此外,WTO還盡量提供平等的機會,防止世界貿易成為某一兩個大國的獨家遊戲,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參與WTO貿易體制後,得以公平參與全球的貿易議題討論。數據顯示,20餘年來有30多個新會員國家成功加入WTO,而其中大部分為發展中國家。這麼多國家相繼入會,代表她們對WTO體制有相當信心。在爭端解決機制功能與規則方面,WTO也做得非常細緻。

難以解決利益紛爭

但是,和任何事物一樣,WTO並非完美無缺,在限額、補貼、進口安全、衛生標準等方面的設立都難找到清楚的界定;對於以國家力量干涉國際市場的行為也難以約束。特別是隨著全球化的高度發展和全球價值鏈的布局,WTO現行多邊貿易體制顯然已無法完全處理電子商務、數據流動、投資便捷化、競爭政策、非關稅貿易障礙等新興貿易議題,以及區域經濟整合、中小微型企業、貿易爭端等複雜問題。尤其多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Round)因存在著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利益之爭,迄今仍無具體進展,更導致改革WTO之聲不絕於耳。

而今,有份創立世界貿易組織並在其間發揮巨大作用的美國,萌生了退出的念頭。特朗普團隊早前草疑了一份名為《美國公平互惠關稅法》的法案,授權總統在不經國會同意及不理會國際規章下,上調美國關稅。法案一旦實施,意味美國將脫離WTO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及關稅約束等規則的限制,變相等同退出WTO;不過也有報道指出,法案獲美國國會通過的可能性極低。

中國加入成里程碑

相形之下,中國加入WTO卻是絕對的利大於弊。2001年12月11日,經過長達15年的艱難談判,中國正式成為WTO第143位成員。儘管中國「入世」時接受了苛刻的談判條件,但中國認識到「入世」對整個國家經濟發展和改革的巨大裨益。因為加入WTO,能將中國國內產業部門暴露在一個激烈的國際競爭和國外投資的大環境中,從而帶來政府行政和治理的變革,而這些變革又將為國內外投資者注入信心、鼓勵創新型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并為充滿競爭力和活力的國際企業提供便利。

「入世」不僅加速了中國經濟發展,改變了中國的經濟體制,也使得中國在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的成就。開放的市場和國際貿易在改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於發展中的中國,若要想完成巨大的變革,擁有一個穩定的國際環境非常重要,而這個國際環境必須具備開放的、可預見的國際市場,並且擁有可以緩解貿易緊張局勢的體系,那就是世貿組織。

WTO前總幹事拉米曾指出,自2002年以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接近30%,這種勢頭持續至今,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經濟發展的正能量和動力源。「中國製造」不僅為全球價值鏈貢獻了機會、價值,「中國消費」也成為全球消費市場最振奮人心的故事。作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年均增長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個百分點。中國游客出境人次2017年達到1.3億,境外旅游消費達1,152.9億美元。這些都為各國創造了機遇、提供了就業、為世界提供了最高的減貧貢獻率。

拉米還說,很多人只關注中國的出口,卻沒有意識到中國也是個進口大國。2000年,中國還僅僅是世界第七大出口國和第八大進口國;入世17年來,中國已成長為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吸引外資國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中國因開放而實現經濟騰飛,更為拉動世界經濟的復甦和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支持多邊貿易體制

中美貿易戰,令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對中國是否遵守WTO規則產生疑慮,在此背景下,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28日首次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系統闡述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7年來切實履行入世承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對世界作出的貢獻,以及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願景與行動。這份白皮書,不僅有助於人們更好地認識和理解中國入世以來的貢獻,亦有助理解中國為何要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白皮書表明,隨著中國開放大門越來越大,世界將受益於中國的發展機遇;唯有各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各國才能共同應對各種不確定性,搆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
入世之初,中國多數產業直接面對國際競爭,實際上面臨著巨大困難。僅以汽車為例,國產汽車不僅遠落後於發達國家,進口整車關稅入世前也高達100%。入世後,中國對整車關稅降至25%,車企不得不進行大規模資產重組,不斷對外資開放市場。據統計,從2001年到2017為止,中國進口的排氣量介於1.5L至3L的乘用車總額由8.9億美元增加到379.1億美元,中國汽車產業的技術、管理、服務等能力也在不斷上升,逐步融入全球價值鏈。

白皮書還透露,從2001年到2017年,中國貨物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9.8%。商務部發言人今年3月曾指出,如果考慮到貿易結搆因素,中國目前實際貿易加權平均稅率只有4.4%,而美國貿易加權的實際進口關稅稅率是2.4%、歐盟為3%、澳洲為4%。

恪守「入世」承諾

「入世」17年來,中國圍繞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知識產權保護等三大承諾,大規模清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規,其中中央政府清理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並建立了規範性文件合法審查機制;同時,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廣泛開放服務市場,主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到2010年8月,中國入世所有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

在服務貿易領域,在世貿組織分類的12大類服務部門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早在2007年就兌現了開放9大類100個分部門的承諾,接近發達成員平均承諾開放108個分部們的水平;在銀行、計算機、電信等領域分別允許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外資控股和給予外資國民待遇。去年,外商在華直接投資額73%在服務貿易領域。同時,中國主動構建了完備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持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力度,從2001年起,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產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了286億美元。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日前公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達5.1萬件,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儘管國際不斷傳出對「中國履行世貿承諾」的質疑,但多數WTO成員對中國履行承諾的表現充分認可,WTO前總干事拉米甚至給中國打出A+的高分。

維護WTO利長遠發展

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全球多邊貿易機制不振的背景下,一些成員國繞過WTO引發經貿爭端的事例時有發生,一些西方主要媒體,也對這個曾經很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的處境和功能產生了質疑。例如今年3月,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WTO所代表的全球貿易體系「正瀕臨解體」;美國《外交》雙月刊甚至直接聲稱,國際貿易體系的瓦解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了,世貿組織的體制進程也辜負了其成員。 加上中美貿易戰的推波助瀾,WTO陷入了「會否失效和消失」的疑問和爭論。

對此白皮書指出,擁有164個成員國、成員貿易總額佔全球98%的WTO,可稱為「經濟聯合國」。以其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則是國際貿易的基石,在推動全球貿易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白皮書認為,隨著中國開放的幅度越來越大,世界將受益於中國的發展機遇;WTO的職能就是調解世界貿易紛爭,維持貿易秩序,因此,唯有各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貿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各國才能共同應對各種不確定性,構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