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岑智勇:中智藥業(3737)利潤續增長,並派特別息


中智藥業(3737)的主要業務為從事中成藥、中藥飲片、保健品、食品科研、生產、銷售,以及藥品零售連鎖店業務。集團在截至2018年6月底止中期,錄得收益約5.567億元 (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9%。以業務劃分,集團收入分別來自製藥、營運線上藥店及營運連鎖藥店。

製藥是集團的主要業務,佔總收入的56.9%,較去年同期增加4.7個百份點。集團旗下品牌包括「中智」、「六棉」及「草晶華」。製藥業務的收益達3.169億元,增長40.8%,主要由於集團擴展草晶華破壁草本(破壁飲片)分銷及營銷網絡,以進一步提升市場份額及深入滲透市場,令銷售有所增長所致。

2017年,草晶華銷售網絡已基本覆蓋各大全國性連鎖藥店,包括海王星辰、一心堂、國大藥房等。2018年上半年,集團成立創業家事業部,開拓中小連鎖藥店渠道,進一步推動草晶華於線下零售網絡全面覆蓋。同時,引入代理商銷售模式,將大型連鎖藥店的成功經驗快速複製到新開拓的中小連鎖藥店渠道,迅速推動草晶華在新渠道的銷售增長。加之醫院、電商等渠道,成功實現草晶華全網絡推廣。相信,在銷售網絡的持續擴張下,「草晶華」銷售額未來有望繼續高速增長。

另外,上半年集團在藥店運營上也收穫重大進展。一方面,集團第二大業務營運連鎖藥店,期內收益錄得2.21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0 %,佔總收入的39.7%,表現持續穩固。集團現時擁有284間自營連鎖藥店,其中241間為醫保定點藥店,穩居中山連鎖藥店龍頭。另一方面,集團第三大業務營運線上藥店,期內錄得收入1860萬元,增長425.4%,佔總收入的3.4%,增速迅猛。集團自2017年開拓該業務,通過網絡廣告引流等推廣方式,為草晶華線上官網帶來豐富的客流量,同時也帶動其他產品銷售,進而實現該業務高增長。現時,隨著醫藥電商平臺迅速發展,結合草晶華品牌持續推廣,營運線上藥店有機會成為集團又一增長動力。

受益于利潤較高的自有品牌「草晶華」破壁草本銷量上升帶動,期內集團毛利也同比大增35.4%至3.428億元;其中製藥分部毛利增46.7%,營運線上藥店分部(新型飲片電商銷售平臺)之毛利增長445.3%,營運連鎖藥店分部之毛利則增長9.4%。

「草晶華」作為中智藥業拳頭品牌,在2012年至2017年,六年複合增長率高達73.96%,增速超過傳統中藥飲片四倍。「草晶華」破壁飲片產品採用氣流粉碎破壁技術及無添加成形專利技術,將單味中藥材製成顆粒狀,可直接沖泡服用的新型中藥飲片。草晶華經過細胞破壁後,整體溶出率可達90%以上,遠高於傳統中草藥煎煮僅20%至30%的溶出率。當前,我國中醫藥行業發展正處於改革升級的階段,品質高、使用便捷的「草晶華」符合當前市場消費升級需求,結合品牌的成熟和渠道的擴張,未來市場潛力巨大。

期內,集團錄得利潤4700萬元,同比增長22.1%;每股基本盈利為5.6分,同比增長14.3%。集團建議宣派中期股息每股2.65港仙及特別股息每股1.70港仙,合計每股4.35港仙,同比增加132%。集團現價市盈率14.1倍,低於同業;周息率達5.8%。若以18倍市盈率作估值,集團目標價達1.89元。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持有上述股份。

 

撰文:岑智勇(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

權益披露:分析師岑智勇 (CE: APR850)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