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破底頻頻 港交所跌市幫兇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努力賺取上市費之餘,卻犧牲了股民的利益,因新股吸盡市場資金,令大市雪上加霜。

港交所(00388)為了賺盡新股上市收入,無懼跌市依然照批IPO申請,相信八月二十三日會再批一隻大型新股上市。據悉,美團點評會在當天通過上市聆訊,九月三日全球路演,同月十三日定價,二十日上市,估值介乎四百億至六百億美元,集資額四十億美元,即折合約三百一十二億港元,成為今年第三大集資額IPO。其實近期新股上市潛水者眾,就數八月截至二十一日共有六隻新股上市,除中國鐵塔(00788)外,全部跌穿招股價,更有部分較招股價低逾四成。新股市場已響警號,當中與中美貿易戰影響不無關係,但港交所依然照批新股上市,吸乾市場資金,無疑協助美國打擊中國金融市場。

兩年多前,港交所失卻阿里巴巴的上市生意後,一直耿耿於懷,遂於這兩年來一直再推動「同股不同權」,最終成功獲本港證監會開綠燈,並於四月尾開始接納申請。其實在「同股不同權」機制下上市新股,大部分都未能錄得盈利。

以打頭陣的小米集團(01810)為例,二○一七年度虧損四百三十九億人民幣,而其上市不久即跌穿招股價十七元,即使之後有多位名人加持兼獲指數公司納入為成分股,一度飆升,但在中美貿戰影響下,股價表現飄忽,還看週三(二十二日)派績後的市場反應。

至於第二隻同股不同股分歌禮製藥(01672),八月一日掛牌,開市價十四點八元還,較招股價十四元高百分之五點七一,但當天收市價僅能險守招股價,之後的日子是愈跌愈多,八月十七日更低見七點零五元的上市低位,較招股價低近五成。而緊隨其後的另一隻生科企百濟神洲(06160),亦都是破發收場,其招股價一百零八元,八月十七日創上市以來低位九十二點四元,較招股價低逾一成四。

即使幾隻同股不同權的股分上市後都未見好表現,卻無礙同類股分爭取來港的步伐,因傳聞上市多時的內地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台美團點評,聞說已落實來港上市。

消息指美團於八月二十三日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八月二十七日開始推介,九月三日起全球路演,九月十三日定價,九月二十日掛牌,而市場對該股目前的估值介乎四百億至六百億美元,市場人士認為以目前市況而定,估值會傾向下限,集資額約四十億美元。

美團未來挑戰大

因應近期大市欠佳,美團的承銷團與小米一樣華麗,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美銀美林等國際大行,華興資本則擔任獨家財務顧問。作為全球最大外賣平台及中國最大餐飲平台,美團確實有一定吸引力。

成立七年的美團,業務由最初連接餐飲商家和客戶的商業模式,擴闊至成為覆蓋生活多方面的超級應用程式(app),包括餐廳點評、餐廳預訂、戲票、民宿、酒店等預等都有,還有外賣及出行服務等。

美團雖然在中國外賣市場的市佔率連續三年居於首位,今年首季市佔率更升至近六成,拋離第二位的三成六及第三位的百分之三點八,市場估計這兩位的順序是餓了麼及百度外賣。

不過,獲得阿里巴巴支持的餓了麼,在七月才有消息指其獲得風險投資基金的二十億美元融資,意味將有財力與美團打一場硬仗。

此外,也有說阿里巴巴有意合併旗下食品配送部門,並為合併後的新業務籌集資金,以抗衡具騰訊(00700)資本背景的美團於中國外賣市場地位。據悉,阿里巴巴將合併的部門會涉及餓了麼、口碑及盒馬鮮生等業務,並希望在合併後籌集三十億至五十億美元,屆時這新業務的估值會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

面對著激烈競爭,且未來的挑戰更大,美團的近年業績也是虧損連連,其二○一五至一七年間,分別錄得虧損一百零五億元(人民幣.下同)、五十八億元及一百九十億元;經調整虧損則分別為五十九億元、五十四億元及二十九億元。

與小米等新經濟股一樣,美團把虧損歸咎於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公允值的重大變動及推廣和銷售開支龐大所致,但公司何時能賺取盈利,仍然未許樂觀。

中證監緩CDR

其實來港上市的新經濟股,幾乎全部都來自內地,而中國證監會亦已引入中國預託證券(CDR)作為吸引科技股回流至內地上市的制度,但中證監在審批CDR上市申請時就相對香港嚴謹,例如小米曾申請以CDR上市,就要面對中證監的「八十四問」,最終小米暫放棄了內地上市,只單一來港上市。

近月內地不斷有消息指中證監已暫緩審批CDR上市申請,以待上證指數重回三千點後再考慮,所以阿里巴巴及京東均已擱置發行CDR計畫。然而,中證監原來已批准六隻專門投資CDR的基金募資,如今這些基金只能購買債券維持淨值,反映中證監也深知濫發新股上市,對於抽乾市場資金影響甚大,從而會令已疲弱不堪的股市更脆弱。

相對於中證監,港交所明顯不理會有關情況,在近期新股屢屢破發的情況,依然不理市況繼續審批IPO申請,且不見得有放緩跡象,猶如向已從高位回落近兩成的港股多踩一腳,亦等同是協助美國對付中國。

據內地財經數據公司Wind統計,今年截至八月十九日共一百四十家公司在港上市企業,當中一百零五家破發,破發率高達七成半。當中不少新經濟股自上市以來股價更遭腰斬,影響內地一批港股通基金表現。

當然,這些基金表現轉差也不能完全怪責本港新股,內地政策的轉變也有很大責任,如最近的中央擬禁民辦教育企業,不許通過併購、加盟連鎖經營方式提升盈利,就震散了一批內地教育股,而這些都是港股通甚至其他基金的重倉股之一。另一批基金重倉的中國醫藥股,又因為內地假疫苗事件,引發一輪嚴查而打擊醫藥股投資氣氛。

 

集資額以十億計

據市場消息,美團以後,本港今年餘下幾個月仍然有大批新經濟股或生化股排隊上市,且每家的集資額都以十億至過百億港元計,例如天境生物科技傳集資不超過五億美元、在線育兒公司寶寶樹(Babytree)擬集資十億美元、華領醫藥集資約十五億六千萬港元等。另吉利汽車(00175)姊妹公司沃爾沃(Volvo)亦很大可能在年內以本港為第二上市點;海底撈則會集資十億美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