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巨鯨:動蕩搵窿避之三大電訊商比較


上一期講到巿場動蕩,資金執位,大機會走向較低風險的公用股,分析到中移動公司的狀況。有朋友問何解分析電訊業這個板塊,股價不是正在下降嗎?在這個環境下,巨鯨看好電訊業,更好的是,股價正在向下走,才會去研究一番。

中國移動與對手

中國移動(0941)能做到的,他的競爭對手,中國電信(0728)和中國聯通(0762)也可以做到。同為中國內地三大電訊商,投資者在決定投資電訊行業時必須先貨比三家,選擇其中最優秀的公司。三家公司業務相同,最實際的就是一較業績數據高下。
 
營業額

下圖可以見到,中國移動成長最快,每年以5.5%的速度增長,最差是中國聯通,在急速擴張的電訊市場中竟然錄得倒退,情況不太樂觀。 

盈利

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表現較優,即使市場呈現價格戰爭,盈利依然穏定。但中國聯通則面臨危機,在2016年盈利大跌94%,2017年稍為回升至22億左右,但仍然比2015年前的年均130億差得遠。中國聯通盈利大跌是因2015年將手上的鐵塔全數轉讓予中國鐵塔,2016年起需繳付鐵塔租賃費用140多億。這筆費用相等於以往一年的盈利,對業績有龐大的壓力。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雖然也新增了租賃鐵塔的費用,但郤沒有相同的問題。
 
股息

透過派息比率高低,可以了解公司管理層是否願意與股東分享利潤。中國移動在這方面仍然佔優,撇除2017年的特別股息,派息比率逹47.8%,是三間公司中最高的。另外,中國移動是惟一一間派息比率逐年提高的公司,相反中國聯通在2016年因盈利大減而不派息,股息派發存在不穏定性。
 
投資回報率

透過資本運用回報率中,可以分析公司利用資源的效率。中國移動依然佔優,約11.5%,其次為中國電信,4.83%,最後是中國聯通,0.56%。如果三間公司有相同的資源,中國移動能造最大的效益。何況中國移動是最財雄勢大的,他的發展自然會是最好的。
 
結論

經過4輪比較,中國移動的表現一路佔上風,在企業成長和股息分享方面完勝另外兩家公司。中國移動是一個既有公用性質,又有成長潛力的公司,作為暫時避險資產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