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加快「前研後製」 形成大灣區創新帶


香港在創科研究有著不少優勢,單是科技大學便是大灣區首屈一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走訪粵港澳大灣區廣州、佛山和江門三市,以了解當地社會經濟的最新發展,陳表示過去中港合作經驗,突顯出香港在基礎科研力量上的優勢,加上廣東省內蓬勃的產業鏈和製造業基地,可以好好利用「前研後製」的優勢,共同攜手推進整個大灣區的創科產業發展。事實,廣東省科技廳正在聯合香港、澳門組織編制《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行動計畫(二○一八-二○二二)》,並提到共同打造「一廊四城多核心」的創新格局,形成「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香港、澳門」為主軸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帶,促使粵港澳三地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迎來「更新」和「升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八月頭,在其網誌以「考察大灣區」為題,分享之前出訪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三個城市──廣州、佛山和江門。他指參觀了當地好幾所企業和科研機構,當中一些是在現時世界潮流中激烈競爭的新技術和產品,例如無人駕駛飛機及語音識別系統,它們務求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而出。另外一些公司則是在傳統行業,但卻十分積極投入於研究開發,以新技術、新設計提升產品質素,在國際市場上競爭。也有一些公司看到世界正邁向「工業4.0」的方向,因此積極研發機器人及雲端平台,為製造業迎接新形勢提供支援、做好準備。陳茂波謂,香港擁有不少獨特的優勢,可以參與於其中,助力企業的發展並得到好處。

陳又提到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科研水平備受國際肯定,加上預算案中宣布加大對創科基建及創新科技平台的投資,將有利吸引更多知名的國際科研機構、大學和創科企業到香港落戶,進一步壯大香港的應用科研力量。以香港的科研實力,加上廣東省內蓬勃的產業鏈和製造業基地,可以利用這種「前研後製」的優勢,共同攜手推進整個大灣區的創科產業發展。

科大多年前便和內地合作,圖為在深圳的深圳產學研大樓啟用典禮。

利用「前研後製」優勢

此外,他走訪了幾間仍在起步階段的創新科技公司,他們表示有意把香港作為向國際展示、開拓海外市場,以至集資上市的服務平台。最近香港成功推行了上市制度改革,容許「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進一步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繼續是內地企業向海外集資和「走出去」的首選平台。

陳茂波認為香港能夠在大灣區發展中扮演重要而獨特的角色,香港的各種特質亦不會因為兩地經濟融合而消失,因為香港的獨特優勢正正是大灣區發展的所需,也是很多內地企業和國際科研機構欣賞和重視香港的原因。

事實,「前研後製」的優勢經已在中港兩地開展。繼香港大學、廣東藥科大學與中山市共建的「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創新平台」於七月初啟動後,日前中山市又跟香港大學達成意向,有望通過「香港設計+中山製造」的模式,設立虛擬現實內容研發中心,讓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研發的高新科技虛擬系統imseCAVE在中山落地開花。不只是中山市,珠三角城市近期均加快了引進香港、澳門科研資源的步伐。

在已披露的頂層設計中,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共建大灣區的重點合作領域。近年來,已有深港創新圈、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內地科研資金「過河」等政策支援三地的科創合作。像這樣聚焦科創領域的政策設計,將繼續延續。廣東省科技廳近日對廣東省政協提案委員會的一份提案做出答復。據答復函件透露,廣東省科技廳正在聯合香港、澳門組織編制《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行動計畫(二○一八-二○二二)》(下稱《科創行動計畫》),有望近期發布並實施。廣東方面同時提出,香港聯合廣東省共同打造「一廊四城多核心」的創新格局,形成「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香港、澳門」為主軸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帶。

早於○七年五月,深圳與香港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定》。

中山市與香港大學的合作等案例顯示,這樣的創新格局已在搭建之中。同時,隨著多領域科創合作的深入推進,粵港澳加工貿易時代「前店後廠」的模式,正「裂變」為「港澳研發+珠三角轉化」、聯合研發等多種方式。這將是未來五年粵港澳合作的重大「變數」。

一七年九月,廣東省提出對標矽谷一零一公路、波士頓一二八公路等國際先進經驗,打造一條貫徹珠江東岸的「創新廊道」,並印發《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畫》。在其後相關文件的表述中,無論是廣東省建設科技產業創新中心,還是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均被定為主要載體。該規畫提出構建「一廊十核多節點」的空間格局,包括十大核心創新園區、平台以及多個次一級的節點性研發平台。

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

前述的《科創行動計畫》亦提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一廊十核多節點」的基礎上,增設若干港澳的載體和平台。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畫》已有明確提及廣深等城市要深化與港澳地區合作,埋下了推動粵港澳三地深化科創合作的「伏筆」。值得注意的是,廣州市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動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延長」。一八年一月廿二日的記者會上,廣州市發展改革委官員提出,廣州將與深圳、香港等三個核心城市共同打造「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

儘管廣東省科技廳的答復函沒有透露更多《科創行動計畫》的編制細節,但明確了一大原則——推動粵港澳三地產學研深入融合,強化國際科技合作。這樣邀請香港、澳門「加入」的構想,更加符合市場的邏輯。如此背景下,澳的「加入」將使得廣州、深圳如虎添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申明浩分析,廣州與香港都是科研資源集聚的城市,但香港有四所全球百強高校,國際化水平、開放程度更高。香港與廣州、深圳共建科技創新走廊,有助於整體提升廣州、深圳高校的研究水平,從而為產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基礎研究支撐。

Related Articles